新经济下工商管理现状及路径

时间:2022-09-28 08:53:39

新经济下工商管理现状及路径

在当前我国新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管理部门才能更好的发展自身,不会被经济发展的潮流击溃。我国对工商管理工作目前相当的重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促进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随着工商管理工作的推行,企业的经济得到很好的发展,有助于我国经济贸易的开展。尽管如此,我国工商管理工作目前仍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影响着工商管理的管理效果。

一、工商管理的作用

工商管理最主要的作用之一便是将工商管理进行公示,将企业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行为操作进行严格的规范化、法治化,这样有利于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才能更好的发挥各工作岗位的职能效应。同时,工商管理的公示作用对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帮助,企业自身能够在进行工商管理的过程中了解到规范重心,进行确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能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根据需要调整发展方向。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只有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按照工商管理明确的方向进行发展,才能使得社会的发展目标得到真正的落实和实现,进而体现出政府工作的有效性。工商管理不应该仅仅是企业管理层自身的活动,还需要融入全公司的工作人员,保证基层人员和高层人员之间的良好沟通,提升工作管理的效率和效应。工商管理部门应当是做好人民公仆的形象,保证企业的良好发展,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对企业的内部进行规范化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间接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

二、工商管理现状

(一)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企业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更好的长远发展,管理制度作为工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通过相关统计表明,绝大部分的企业有管理制度,但并不是公司自己制定,而是借鉴于其他公司的管理制度,这样不仅仅可能没有管理的作用,更有可能与自身企业发展情况不符而造成反作用,这样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对于别人成功企业的管理制度生搬硬套,而不考虑自身企业的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管理制度,会使公司的管理效能十分低下,也容易爆出很多管理问题,企业最终只能走向末路。(二)信息化体系规划不完善。每个地区的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都有较为详细的规划方案,碍于各地区经济实力不同,社会民情也不一样,导致工商管理的信息化速度也有较大区别。一般来说,经济发展状况较好的地区信息化建设速度要快于经济较差的地区。大部分的地区由于信息化建设没有完善的总体规划,同时还缺少经济支持,大大阻碍了工商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标准的信息化标准,在开发过程中只注重一次性开发,没有长期可行的标准,在后期企业发展发生更改时,对系统的完善和升级都存在一定的阻碍作用。即便有的地区制定了信息化标准,但是体系仍然不够全面,存在着多方面问题,阻碍工商管理信息化的开展。(三)缺乏工商管理人才。人才资源匮乏一直是我国各大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工商管理工作也不例外,首先,我国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于工作中的每项任务都离不开专业的人才,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可以转化为人才之间的竞争,尤其在工商管理工作方面,工商管理的效果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指导、保障作用,因而工商管理方面的人才企业更为需要。其次,我国对人才的培养着重于实际技能的培养,忽视了管理人才的培养,以致于很多管理人员的管理才能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给工商管理人才的未来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最后,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对于发达国家,培养工商管理人才发面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严重影响了工商管理人才和事业的发展。

三、加强我国工商管理工作质量的方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进步,利用以往的人力资源分布不能再满足新时代的挑战,若企业想很好的分配人力资源,需要利用先进技术获取各方面信息,并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分配人才,做到哪里能力偏弱补哪里的效果,维持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能力平衡。同时,企业可以利用创新模式来培养工商管理人才,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这样将极大地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推动我国企业工商管理信息化转型是企业工商管理的新要求,它也是提高业务管理效率的关键。一是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研究市场发展和经贸现状,为企业管理提供更好的信息和重点。二是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监督,利用信息手段参与执法,拓宽监管范围。它还可以积极实施系统方案设计,推动工商执法无纸化办公,促进工商信息社会化发展等。这可以有效推动中国企业管理改革从传统方式向新模式转变,对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有很大帮助。

综合我国现在工商管理工作的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较多,工商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是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保证企业发展高度的重要武器。在工商管理工作中,企业需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人才的竞争也就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强培训、建立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优化,提高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龚丽员.新经济背景下工商管理的发展现状详细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17):9-10.

[2]程晓丽.新经济背景下提高工商管理效能的主要途径[J].金贸实践,2017(17):177-178.

作者:赵冬 单位: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