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探究

时间:2022-07-13 09:17:14

新经济企业内部控制探究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开始广泛应用到企业中。企业做好内部控制工作,可以规范内部管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运行规模能否进一步扩大也是由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决定的,只有有效采取内控,提升控制效果,才能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企业内部控制环境有待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对企业职工参与管理意识具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制约着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情况。当前,国内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建成较为成熟的公司治理结构,而且企业产权不明晰,管理人员及其企业职工整体的素质相对较低,企业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机构流于形式,也没有优质的企业文化的熏陶,从而导致大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较差,内部控制质量不显著。(二)缺少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在构建内部控制机制过程中,由于一些限制性因素的出现,比如内部控制环境、内部控制制度以及监督等方面其运营活动没有纳入到内部控制管理范围中,影响着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构建,其动态性严重缺失,很难顺应新经济形式的发展趋势,其执行效果可想而知。(三)内部控制的观念还相对较为落后。当前,尽管企业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日渐提高对其的重视度,然而由于国内企业管理层通常将重心放在企业经营规模扩张方面,关注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内部控制。此外,部分单位尽管意识到企业内部控制至关重要,但也只是将内部控制归属为审计和检查,往往重视的是会计结果。其实,增强企业内部控制不单单是关注企业会计结果的审计及其检查,而且也包括人事内部控制、信息交流等多方面,由于企业管理层对于内部控制的认识不够充分,观念还相对较为落后,所以使内部控制在落实过程中流于形式,控制质量及其效果并没有显著提高。(四)内控执行失效。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内控执行情况备受关注然而在企业内部控制的执行层面上,权力过于集中现象比较明显,出现了一岗多职,与内部控制要求的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的管理需求不相符合。比如:某一企业的采购部门主要负责采购资金的使用,在具体的采购过程中,利用不法手段来套取企业资金,由此可以看出内部控制制度管理的严重失效。

二、新经济形式下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化措施

(一)提高企业重视程度。要使企业内部控制效果有所保证,就需要加强企业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程度:(1)企业的管理层要明确内控的重要性,推动内控的有序进行和发展。(2)在强化管理人员自身内控意识的同时,要将自身的管理思想传递给企业内部其他人员,实现全参与内控管理。(3)在企业内控管理中要引入风险机制,让企业全体人员承担风险责任,切实落实各项内控工作,从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二)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要巩固好董事会在决策中的主要位置,将董事机制落实到位,注重监理部门职权的优化,将监理部门的法律职责规范化,确保部门各项职责的全面落实。积极设置内部控制岗位,利用好现代技术方式,加快数据的传递效率,进而实现自我控制。此外,要进一步完善预算控制,制定预算编制制度,将各个部门的预算指标落实到位,防止出现资金滥用现象。同时进行年度预算指标完成情况审核。(三)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一个企业要提升内部控制的质量,就必须转变传统组织结构,要逐步使企业的组织结构趋于扁平化和开放化的程度,针对不能提高企业效益以及冗杂重复的职能部门,要及时撤销或者合并,实现精简机构、合理优化,从而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从而有效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四)提升企业间及其内部信息的交流。在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方面,所有员工均要清楚地知道内部控制的具体内容和自身在内控中必须承担的岗位职责,积极反馈内部控制所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此外,针对企业内部的信息方面而言,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研发和使用较为先进的财务管理和审计系统,不断完善企业的信息沟通渠道。(五)加大内部监督力度,构建内部审计部门。在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方面,企业要结合自身经营业务管理所需,加大内部控制监督执行力度。设置内部监督部门,赋予内部监督部门高度的独立性与权威性,提高内部审计系统信息化效率,强化内部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避免徇私舞弊行为的出现。加强先进科学的内部审计手段的应用,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充分发挥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要高度重视经营风险,增强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预见性。

三、结束语

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可以有效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领导也要转变观念,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让内部控制充分发挥作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的实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羽洁.浅析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价值的提升[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

[2]牛晋霞,徐绍飞.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2).

作者:李明 单位:河南公路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