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精准扶贫论文

时间:2022-04-11 11:04:57

水利精准扶贫论文

[摘要]水利精准扶贫工作不同于教育、卫生等扶贫工作,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分析了水利精准扶贫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水利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以期为水利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精准扶贫;建议

1水利精准扶贫的特点

1.1水利精准扶贫难度大。有人把精准扶贫工作形象地比喻为精准滴灌,要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口,而农村水利涉及千家万户,不可能像医疗卫生、义务教育、民政救助等工作一样进行一对一的扶贫,除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外,其他任何形式的水利工程都不可能把每项工程建设到农户家里,只能以民生水利建设为主,力争通过“大水漫灌”惠及千家万户。1.2水利精准扶贫任务重。根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资料来看,目前农村致贫最重要的原因是疾病,占贫困户的40%左右,而饮水安全和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要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民疾病的发生,除卫生部门的努力外,必须改善农村水环境,确保农村饮水安全,这是水利精准扶贫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1.3水利扶贫具有持久性。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导致贫困群体致贫的原因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家庭成员年老体弱和残疾智障,缺乏健壮的劳动力;二是家庭成员长期患病或突发疾病、重病;三是交通闭塞,缺乏资金和项目;四是文化素质低,缺乏创造性生产力;五是自然环境不好,水力资源匮乏,农业生产条件差;六是自然灾害。要解决好自然环境恶化、水资源匮乏造成的贫困不是一朝之事,水利扶贫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有长远的、发展的眼光,打一场持久的水利扶贫仗。

2当前水利精准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

对于水利精准扶贫,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但是由于水利工作的特殊性,水利精准扶贫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水利精准扶贫难以满足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需要,农民持续增产增收难;二是水利精准扶贫难以彻底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局面;三是水利精准扶贫只能试点进行,难以满足大面积贫困农村的需要;四是水利精准扶贫是使用水利部门的建设资金,没有整合其他部门,如国土、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开发资金;五是水利精准扶贫缺乏整体规划,项目建设拉动效果不明显。

3开展水利精准扶贫的建议

3.1发展生态水利,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水利精准扶贫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引导农村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一是建设和修复生态完整、水质良好的天然河流、湖泊、湿地等生态,使水下有鱼苗水草、空中有白云禽鸟。二是大力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做到水源、家园、田园“三清洁”,杜绝家禽粪便等直接流入水源地,确保农民生活饮水安全。三是加强石漠化综合治理,防止水土流失。3.2瞄准老少边区,精准扶贫做到有的放矢。水利精准扶贫要有针对性,要把重点项目向老少边区倾斜,避免扶贫资金被挤占和浪费,做到建设一处带动一片。在政策允许的基础上,要结合形势的发展制定新的优惠措施,拿出更多的水利项目支持老少边区,把水利项目规划到最需要的地方,把资金用在最贫困落后的地区和乡村,让广大贫困户能够公平地享受到水利建设的成果。3.3建设饮水工程,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我国农村饮水不安全,既有资源型缺水,也有工程型缺水,各级地方政府要有专人对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按照近期和远期相结合、防护与治理相结合、建设与管理相结合、政府和社会相结合、经济与环境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合理、科学、高效地规划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力争实现建设一处、美化一方、带动一群、富裕一代。3.4深化水利改革,保障水利设施可持续性运行。巩固水利精准扶贫成果需要彻底改革水利工程建管制度。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修建家门口水利工程的积极性。通过明确产权、改革水权等措施,对堰塘等小型水利工程确权到户、产权到人,赋予农民更多的产权,使农民自觉地参与农村水利的修建管护。建立水利精准扶贫机制,确保帮扶缺水户,让贫困农民享受到民生水利的建设成果。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水文化精神扶贫,引导贫困农民爱水、节水、惜水。

[参考文献]

[1]陈振华.湖北省委“三万”帮扶活动与山区水利精准扶贫工作中几个问题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21):134-136.

[2]李广彦.打好水利“精准扶贫”攻坚战[N].中国水利报,2016-01-21.

[3]刘银山,孙银波.湖北五峰打造精准扶贫样本[N].中国青年报,2016-08-13(02).

作者:汪涛海 王存鑫 孙书豪 单位: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