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机电企业财务管理方式

时间:2022-01-20 10:36:15

新经济下机电企业财务管理方式

一、机电生产企业面临的财务管理问题

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资本,机电生产企业围绕资金这根主动脉展开生产经营活动,一定要强化财务管理对企业各个环节运营的控制力度。机电生产企业在投资上,有时存在着投资决策很随意的倾向。同时机电生产企业一般是采用先发货再收款的形式,其回款受到客户支付能力的影响很大。若机电生产企业一旦出现资金吃紧的问题,一般是偿付力度严重不足,抑或有负债构成的风险具有隐蔽性,给财务带来的潜在风险极大。尤其在当前产能过剩和国家信贷收紧的形式下,极易发生现金流断裂而使企业出现生存危机。

二、机电生产企业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及特征

机电生产企业财务工作一般可划分成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及收益分配和并购等五个方面的活动,其相应的财务风险可划分成筹资、投资、资金运营、收益分配及并购等风险。对于机电生产企业来说,其财务管理的重点一方面是要保证现金流的稳定,另一方面要控制好生产过剩中各个环节的财务结算,能够为精益化生产提供管理依据,因此财务管理者要时时更新观念,努力提升熟悉和把握政策的能力,在协助企业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监督机制。

三、导致财务风险的原因

风险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在中国许多企业不具备专业风险管理体系与风险控制机制,致使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日趋恶化,危胁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财务工作的复杂性是财务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机电生产企业属于财务主体自然要面临财务风险,可在现今企业管理中,有很多财务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未从根本上了解及掌握风险的本质,存在只要管理好企业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的偏见,对企业外部环境或宏观经济形势判断不足,忽视了外部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变化对企业融资能力、回款和现金流的影响和冲击,最终发生财务风险。

四、机电生产企业财务有效管理的模式构建

1.企业财务与事业部物资采购的一体化模式。根据资本循环原理可知:企业经过G—W—G`路径的资本循环,依次产生了三种职能,即货币职能、生产职能、商品职能。其中,处于货币职能阶段的G源于企业上一次资本循环过程的回笼资金。企业在以扩大再生产为主要特征时,财务对于事业部物资采购所需资金(G)必然须进行合理分配。在此背景下,企业财务若要对G的量进行合理确定,则须建立起与企业战略目标、产品市场份额,以及事业部生产进度等环节的联动机制。借助企业内信息系统这一载体,财务管理将在及时、敏捷、低成本的信息资源下,完成对事业部物资采购领域的资金确定与划拨。2.企业财务与事业部项目成本控制的一体化模式。伴随着市场环境的演变,企业在组织架构方面也动态地发生着调整。以“任务小组”为业务单元的生产经营模式,成为了企业下属事业部的首选。从而,企业财务对任务成本控制便显得格外重要。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作为企业的成本中心,必然须全程执行、监控项目资金的预算、使用,以及最终的绩效评价。为此,企业财务部门应委派专人进入事业部的任务小组,通过信息收集与成本控制建议的形式,理性引导任务小组的事前与事中活动。针对某些风险性与不确定性较高的任务,企业财务部门还应建立专家咨询团队,来进行预期收益率的测算。3.企业财务与事业部生产管理系统的一体化模式。企业利润的产生,源于企业下属事业部的生产领域。事业部生产领域,通过后向联合产品开采;前向联合产品销售,形成了企业的利润中心。企业生产管理系统本身则处于动态调整中,其归因于企业产品的国家宏观调控意图使然,以及产品价格参数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为此,若要实现财务与事业部生产管理系统的一体化,企业财务部门便须通过信息平台,与事业部生产、销售等环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4.企业财务与事业部物资管理系统的一体化模式。事业部为规避产品市场及要素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干扰,必将对物资进行弹性储存。从组织资源的范畴来考察物资管理,不难知晓:在管理过程中,在“人”的方面会产生劳务费用;在“物”的方面,则会产生物理磨损与精神磨损。这一系列的成本支出,将造成企业的资金流量发生漏损。为此,企业财务部门应与事业部物资管理部门之间建立起联动机制。物资部门向财务部门呈报物资管理系统中的各关键参数与事由;财务部门则通过对其进行成本控制、绩效评价环节的测算,给予优化物资管理系统提供建议。

综上所述,机电生产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要洞察外部经济环境、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变化,在努力追求实现规模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问题,通过内部的组织结构调整,在集团公司组织形态下,强化总公司与下属事业部单元的财务信息交流,合理规划和分配责、权、利,使得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为企业战略与运营提供相应的保证,使机电生产企业能够在新的经济形式下得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

作者:刘志宏单位: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