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路径

时间:2022-01-20 10:14:40

新经济下企业财会管理路径

一、新经济背景下对企业财会管理的影响

(一)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迫切要求企业提高现代化水平目前,我国财会管理的网络化水平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先进技术的应用率还比较低,同时伴随着企业财会管理的信息量的剧增,企业急需提高企业的财会信息化水平,加速科技创新。

(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企业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大势,席卷全球,任何企业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经济全球化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抓住了机遇就有可能成为顶级的全球企业,抓不住就可能被世界发展的洪流所淘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仅在管理模式、管理方法上与世界先进企业靠齐,在人员素质上也必须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总的来说,就是要不断变化以适应世界发展的需要。

(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面临着更大的经济风险计划经济体制下,完全按照行政命令操作,经济风险非常小,市场经济背景下,价格受市场的影响非常大,波动很大。有很大的不稳定性。每个企业都面临着不断变化的市场的考验,面临着很大风险,同时,我国改革开放仅仅近三十多年的时间,无论是哪一方面,经验都非常的不足。

二、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企业财会管理的观念创新新经济背景下,我国企业财会管理的观念还比较陈旧落后,在相当一部分的财会管理人员的意识中,陈旧落后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严重制约着我国企业财会管理的变革。企业只有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的思想理念,重视改革,彻底摆脱原有体制机制的束缚,企业财会管理才有可能迎来明媚的春天。

(二)制定明确的财会管理目标新经济背景下,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管理目标不明确,其实,除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个终极目标外,企业财会还有着其它更为有价值的事情,只有把各个小目标认真完成了,才有可能完成终极目标,否则将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最终会影响终极目标的完成。

(三)加强技术革新新经济背景下,伴随着网络化和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企业财会管理的信息化工作量越来越大,如果不提高企业的科技化水平,企业将无法完成越来越大的工作任务。长期处于低效率、低水平的情况下,最终也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四)建立完善的企业财会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企业财会管理体系,设置专门的部门负责管理,专门的监督部门进行监管,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权限,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确保企业财会的安全,规避风险。这对于企业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企业的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结束语

企业是否能够健康稳定发展,对于国家的社会稳定、国民经济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企业财会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财会管理不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最终将不利于企业终极目标的实现。因此,企业只有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把握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学习先进企业的财会管理模式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本公司的管理模式,企业才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

作者:黄丽萍单位:深圳赛格高技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