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与经济发展对接问题论述

时间:2022-08-23 12:00:10

环保工作与经济发展对接问题论述

1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关系分析

1.1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所提供服务的地位不能变

在对诸如项目建设、规划地区的开发和扩建城市的实施过程当中,环保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愈发的明显。而且相对应来说,环保部门可以为政府的相关决策部门在环保领域提供专业性的建议或者是给予数据上的科学支持。在进行项目建设的时候必须要对项目会给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相关可行性论证,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要做到角度、层次、方面和手段的多,而且由于渐进性和局限性在思想上对于事物的认知上,这必须依赖于技术的高端化,要做到充分利用所有尽一切可能的高端科技。立足于此,从而进行重新更正之前的意识,并且做到从之前的被动的接受服务到现在的主动的接受服务的转变,特别是立足于充分掌握当前环境容量所能够承载的承载力,按照本地区的资源、政策和地域所具备的优势,制定本项目的构想书。这些举措实施的最终根本性目标就是为了实现最大限度的经济利益而付出最小的环境牺牲代价。

1.2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决心不能变

中国所实施的政体是具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基本国情和别的国家根本不同,那么就不能够在中国实施发达国家的那一整套环保模式。再按照我国的整体经济水平来进行分析,在追求改善环境质量的同时还不能够放弃我国的经济发展,这就使得走双赢发展之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唯一选择。而双赢小股哟的实现,这就需要彻底的摈弃环保对于经济发展的阻碍作用,特别是不能够在对经济发展制约因素的分析的时候将环境考虑进去,应该清除上面的错误看法或者是观点。而与之相对应的相反效果就是当出现达到一定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或者是提高到一定程度的国民素质之后,不管哪种所产生的必然结果就是发展壮大环境保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衡量的一道标尺存在。要确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着两者之间和谐统一关系,不能够对这两者进行对立分离处理,还要确立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而且不能够对两者关系进行背道而驰,所以在对经济发展主题的确立的时候必须积极纳入环境保护这个因素,为了能够对经济发展创造出良好的效果和效益则必须完善体制和管理制度。

1.3监督监管监察向服务型转变

在当前新形势下,环保工作也呈现出新问题和新特征,所以在进行环保公司方式的选择上要做到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如今在环保部门当中仅仅依托单一监管、监督和监察这对于当前环保工作的需要显得不能够很好的进行满足,只有立足于将单一监管、监督和监察进行倾斜称为服务型的工作方式。只有这样做之后,才能够使得矛盾性、趋势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有利于解决。一方面是对超前服务意识进行强化。环保部门要提前介入到设计环境保护的相关事务当中,要认真考察和调研所能够获得最大效益的项目和企业建设项目的时期以及类型。环保部门要做到全程介入到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和可能会给社会造成重大污染的项目当中。做到监督的全过程,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在想项目选址和建设的全过程。另一方面是做好经常化的思想服务。要让企业从之前的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承担,从企业的发展历史来看,时不时的在企业当中有着偷、漏、乱排的一些违法污染现象发生,但有着根本性的转变在这些现象所产生的原因上,之前这种现象的原因只是对利益最大化的以为追求、扩大生产比较盲目、企业根本在意识中没有形成环保理念,而现在的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转变成对环保产业所能够提供的技术服务了解比较少、意识中对于环保知识更新比较慢和比较淡薄的环保意识等。如今的企业也在对其思路进行慢慢的转变,而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在对环保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上,一部分的中小和地方企业没有充分的认识,甚至会出现在部分的企业当中有的治污设施能够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可是在对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的时候没有专门性的人才。针对以上的种种问题,当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能够有着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建立的时候,对企业以往那种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环保看法从观念、理念和概念上进行彻底的改变,特别是向企业进行灌输可持续发展利国利民的好处。在此基础上,辅之以政策制度推动和监督监察监管等这些手段的综合运用,这样企业就会从以往的被动接受到如今的主动承担环保。

2创新环保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2.1确保职权独立性

针对当前所面临的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立足于环境保护的角度进行分析,环保部门的态度显得比较坚决,措施的实施也做到了比较严格。环保部门在对自身所具备的职权进行行使的时候,如果能够对于司法系统的执法模式进行适当的借鉴的话,那么可以减少相关的干扰在行使监督监察权、执法权以及审批权,这不但对于法律的权威和神圣能够很好的彰显,还能够使得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崇高形象得以树立,使得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对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转变的时候。客观实践已经得以证明,当环保部门有着直接性的责任在出现监管不严、执法不力以及审批不当的时候,而造成环境事件的最大客观原因就是职权上受到约束和落后的管理制度上。这也可以充分的景象说明,环保部门的管理制度景象创新以便能够对于行政职权进行独立行使有着充分的必要性。

2.2转结构、提质量

在我国所面临的新形势下,必须对于以往的发展思路进行彻底的改变。统筹结合进行调整和优化环境保护的管理体制机制和产业结构。根据当前新兴工业化的根本要求,环境保护部门要对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做到能够对现代化进行适应。对于那些先进产业中低耗能、低污染、高效益以及高技术的进行大力发展,而对于那些对资源所占用比较少、造成环境污染比较少以及有着比较高的附加值的现代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将准入门槛提高的方式,使得产业结构得以优化和产业质量得以提高。不管是环保部门,还是企业在进行产业结构改善的这个过程当中,必须要进行外部种种压力的承受。

3建设生态文明,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国正处于人与自然矛盾最尖锐的历史时期,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加剧了各种自热灾害的发生,已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各类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建设和谐生态是全社会特别是环保部门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使我国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修复。笔者认为,建设生态文明要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因发展情况而异,不能武断实行“一刀切”,也不能生搬硬套任何模式。建设生态文明要学会打“组合拳”。从措施上看有以下几方面。(1)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2)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巩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成果。(3)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的能力。从政策制度上。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包括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补偿、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流域水环境保护的生态补偿。我们带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信赖和支持,满怀信心,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中国发展史的新起点——“十二五”开局之年。环保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转变思路,谋求突破,稳步创新,加快发展,是开展实际工作的需要,也是全局发展的需要。为经济发展服务是环保的宗旨,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是环保的目标,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环保的奋斗方向,科技创新是环保的依托,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行政职能是环保的动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有声与无声的压力,以思维大转变创造有形与无形的效益,环保必将迎来更加繁花似锦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