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在网络经济影响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2-01-12 08:31:07

会计在网络经济影响的发展趋势

摘 要:在网络经济影响下,会计观念日益改变,会计操作更加先进,会计核算方法也相应改变,本文探究会计在网络经济影响下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会计;网络经济;发展

20世纪90年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经突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全世界发生着巨大变革。网络经济是基于计算机技术,逐渐进行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经济活动,它不是一种纯粹的网络技术,而是一种新型的经济推动力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会计也会随之发生一系列改变。

一、会计在网络经济下的发展趋势

1.会计观念不断更新

思想进步与观念改革是每一次发展的主要指导方向。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改变了人类的思想意识。应用全新的时展面貌建立一个适应网络时代的全新会计观念:具有增值观念,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企业首要目的,定期制定经营任务,反应企业增值的形成给企业上下带来的利益;具有风险意识,信息技术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制定不能提供与决策相关的信息的应对策略,制定传统会计方法下提供的会计数据导致会计存在风险的相关策略。在此基础上,认识到内部风险,深化对风险本质的认知,并将可能出现的风险表现在会计事务中,逐渐提高会计信息的使用价值,尽量减少降低风险;具有全新资产观念,网络经济为企业经济带来更大更多的经营目标,经营对象更广阔,使企业资源向多元化发展,会计内部人员因此是更专业、高素质人才,智力资源是企业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带来先进的会计操作方式;具有创新意识,没有创新就不会有企业经济发展,也不会带动社会发展,会计行业也是如此。因此,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会计工作树立创新意识,适应当下时展,解决当下会计出现的阻碍。

2.会计目标重新定位

会计目标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出发点,主要介绍会计信息的起因、提供会计信息的对象、会计信息的主要内容等。网络经济影响有:以往会计目标重视现有投资者,为现有投资者提供企业相关会计信息。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企业投资者不再是单一的,企业投资者逐渐多元化,根据企业实际发展要求,更要注重企业未来投资,为企业以后发展做好准备,也可以吸引潜在投资者的注意;网络时展下,由于潜在投资者逐渐增多,会计信息使用者更需要为会计决策依据信息看,从而决定是否采取某一方案。

3.会计对象逐渐多元化

范围广阔,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慢慢成为具备先进知识和创新意识人才的竞争,认为因素与创新意识逐渐在企业发展中起着根本性作用。会计对象是会计工作指定主体范围内的客体,只有明确了会计对象,会计的具体工作才能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与目标,划清会计工作与其他事物的界限。当前,会计学界认为会计对象是社会主义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但是,进入网络时代,企业的竞争不再是生产过程中的基金运动,因此,会计事项不仅包括企业的资金运动而且不排除另外的企业经济活动。企业的无形资产在整个资产总额会超过有形资产所占份额,企业势必会逐渐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4.会计职能有所加强

会计学界认为会计职能是固定的,客观存在的功能。在以往传统会计职能是反映与监督。而在现在网络经济发展时代下,使会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在线访问、监督,能及时得到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又能及时满足宏观调控经济管理部门、企业经营者在此基础上综合管理、分析能做出准确行动方法与决策管理。反应职能本就是将会计结果信息向会计管理者提供充分的依据,但在网络协助下,提供的会计信息会更加准备、及时和全面。管理职能为了满足国家宏观调控、企业经营需要,会计工作者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使会计职能日益显著,从网络经济发展与会计本质上说,反映职能与管理职能是客观存在的。

5.会计核算方法改变

会计核算是会计工作关键的环节,会计核算程序是会计账本处理的具体方法,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记录和反映会计工作采用的技术方式。会计观念的改变,从而使会计核算程序也随之发生变化,传统经济模式下,会计行业的利润逐渐被认为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投入成本比例决定利润形成,但是在不同管理者的经营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因此这个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人力资源在利润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网络经济发展下,具有专业知识人的劳动利润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

6.会计操作手段更加先进

网络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信息化,会计是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处理经济事务一定要及时、准确。现代会计运用模式,只有采用网路化操作,才可以适应信息量大、成本低的要求。会计操作将会发现以下改变:数据输入更加便捷,并且能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网络输入数据后,可以建立数据库,建立数据库里数据的结构方式,按照相应的运营程序,数据将会自动生成,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操作下数据存储的不方便与繁琐;数据网络共享化提高,传播方式也发生巨大改变。

二、结语

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企业经济活动日趋繁杂,会计职能,会计观念正发生着巨大改变,必须对会计人力资源管理重新定位,重新分配职责。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内部控制的不完善,面对网络经济中的复杂性,制定与企业相适应的发展目标,具备风险意识,改革会计核算方法,发展便捷核算方式。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经济利益关系。

作者:张蔓云 单位:郑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吴腾烽.电子商务对会计的影响及会计的发展趋势[J].商业会计,2012(4).

[2]刘润龙.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安全研究[J].中国商贸,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