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优化对策简析

时间:2022-10-14 09:53:45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优化对策简析

摘要: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有力的推动了物流业发展,而物流业的不断改革,也促进了电子商务的繁衍速度,可以看出,两者之间是相互依存发展的关系。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发展现状的论述,指出了目前物流行业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且为了更好的优化物流行业管理,提出了几点解决策略,以帮助部分物流企业快速的提升竞争实力。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发展问题;发展策略

快速发展的物流业为我国现代经济带来了活力,但是同时形成了不少问题。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同时,物流业也加大了发展步伐,因此忽略了电子商务发展与物流发展的差距,形成了物流盲目跟随电商的局面。这样的局面导致消费者投诉情况也不断发生,尤其是较偏远地方的物流服务跟不上,为物流业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不利于物流业的长期发展。

一、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发展问题

(一)物流设施使用管理。由于目前的电商品类种类繁多,因此仓储方式也不尽相同,对于快速拓展业务领域的物流公司来说,其仓储设备和管理能力在短期内难以有效提升,出现商品变质、包装破损、分类不明及配送周期长等问题,也不能对供应商进行有效的管理,形成了服务质量差的局面,需要更多的资金及时间支持。现在电子商务各类购物节较多,多集中在某个时间段,造成爆仓,班车往往无法完全装载下货物,而另一方面,公路作为重要的运输方式,有大量的社会车辆处于闲置状态,造成社会整体运输工具低效的局面。(二)物流配送成本管理。面对货源分散,配送点多的问题,物流公司需要不断的建立配送站或者配送中心,导致了物流配送固定成本不断增加。配送路线问题也是物流配送成本管理的重要部分,直接涉及到每次配送的变动成本,受到城市限行、拥堵等诸多现实问题,配送路线也需要不断优化。(三)物流配送人员服务。由于物流业的不断壮大,急需大量的配送人员。因此,使得配送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目前很多物流分布都是个人承包经营,因此对于配送人员的专业素质没有更多的要求,使得部分配送人员的服务态度散漫,粗暴卸货,服务质量不达标,这也是客户投诉形成的主要原因。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优化策略

在“智慧地球”到来的时代,物流行业应该与时俱进,从管理到服务朝着“智慧”的方向转变,把物联网技术充分的应用到管理中,增加监控设备、温控设备、导航设备的利用率,把控企业全局管理。要充分发挥资源共享,有效实现远程沟通及远程调控。要利用大数据对政府政策、互联网发展以及客户的需求导向进行分析,不断调整企业服务模式,迎接市场的需求。另外,要加大终端客户的智慧服务窗口,这样不仅可以快速、有效的为终端客户提供服务,还有可以降低人工成本,有效的诠释了“智慧企业”的含义。物流企业要在符合实际的前提下,重新整合企业内部结构,把辅助部门进行整体合并,加大主要部门的治理力度,有效的发挥管理中“精”的思路,不断优化管理质量。另外,要细化企业内部条款,把企业制度与各项规则具体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有规可依,有据可循,就目前电商物流的突出问题,可以采用如下优化策略。(一)加大信息技术应用。无论是仓储管理,还是运输管理,都需要进行数据分析、数据处理,以提高仓储管理水平,形成立体化智能仓库,优化社会整体的车辆利用效率,因此一定要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智能仓储平台和运输信息平台。(二)合理布局,优化运输途径。增加配送站或配送点对物流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要在布点的仓储成本和运输配送成本之间找到平衡,力争做到整体的成本最低,这就需要物流企业针对物品的特征与运送距离进行分类,结合配送点的土地、租金成本与运输配送时间及运行成本、往返成本进行整合。(三)提高物流人员的专业素质。物流属于服务性行业,因此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及心理、道德素质应该放在首位。要定期培养工作人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风险作业操作能力及应变能力等;要注重培养员工的心理素质,保证其在不同环境下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应对态度迥异的客户;要培养员工正确的价值观及道德观,使其能够经受得住物质的诱惑,承受较大的工作压力。要合理加强赏罚力度,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使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服务态度去面对工作;要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把现代科技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灌输到员工的思想中,培养员工能够正确使用先进的工作设备及仪器,并有效地运用到工作当中。

电子商务之所以发展迅速,与物流业的不断完善是分不开的。作为两大经济产业的推动者,物流业要不断更新发展思路,创新管理模式,加大现代科技设备的使用,把现代管理、服务与时代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去迎合市场的需求,服务众多的消费者,以前瞻的眼光进行发展,这样才能够在众多物流业中脱颖而出,提升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彭韬.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模式的革新[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4):152.

[2]王晓红.电子商务环境下黑龙江茶城物流管理模式构建研究[J].福建茶叶,2018,40(4):15-16.

[3]吕少娜,刘丽敏,曾义,等.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情,2017,(22):35,219.

作者:刘宁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