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思考

时间:2022-12-19 10:04:39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建设,经济飞快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使得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本文就此展开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生态建设;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从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建设来实现,并促进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才能保证我国发展的良性循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本文就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进行了一些思考。

1当下环境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很多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都选择采用传统生产方式,导致污染物排放量飞速增长,甚至已经超出当下环境能消化的荷载。各种环境问题此起彼伏,如全球变暖、森林剧减、干旱洪涝、土地沙漠化等等,导致生态环境严重失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与工业垃圾也与日俱增,现在已经包围我国大部分城市,很多城市空气质量经常达到红色指标。这些问题都是由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因此,必须转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将生态建设提上日程。

2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在党的十七大上总书记就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树立生态文明观。社会想要发展进步就必须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与自然、资源协调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的良好发展。作为一个经济飞快发展的人口大国,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再适用,投入廉价资源、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已经造成生态失衡、资源枯竭的严峻局面,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不断恶化,环境承受能力越来越差。生态保护已经不再是环境问题,它现在已经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了,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关注重视,一起努力才能优化。近年来,由生态恶化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都在提醒人们生态建设的紧迫性,只有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社会经济的增长速度也与日俱增,在推进物质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同时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其已经对经济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环境治理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在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下,人们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发展最快化,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取得一系列成果,从而导致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在人类生存活动中,生态环境一直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而经济的发展建设也离不开自然的帮助,因此,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应将环境治理视为首要任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只有建设好生态环境,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4对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建议

4.1提升社会的环保意识。随着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人们也意识到世界没有足够的资源供给发展,因此,已经不能再单纯只重视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必须受到重视。为做好建设生态环境的工作,首要任务是提高大众的绿色环保意识,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价值观,明确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绿色环保社会氛围。近年来,虽然人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加强,但仍在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环保教育与环保宣传的工作上应该不断调整,由点到面,让生态保护融入到大众生活中,成为大家共同的生活理念,从而提高环保的工作效率。4.2政府应树立科学健康的政绩观。为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政府应树立一个科学健康的政绩观。错误的政绩观使得政府干部只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了环境问题,不能促进良性循环而导致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也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正确的政绩观更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建设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将环境污染破坏等因素也加入到经济考核的指标中,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的同时,也注重质量的提高,实现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4.3提高企业责任感。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提高环保意识,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注重生产线的素质提高以及产品质量提升。可以通过回收用过的产品、建立相关评估制度等方法降低浪费。对于一些浪费严重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进行整改调整,在项目审批之前,将污染影响问题列入考虑范围内,从根源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综合考量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之间的平衡关系,以此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5总结

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不仅能保护环境,更是促进绿色社会的积极建设发展。生态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满足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动态平衡,不仅要实现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更要推进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从而实现建设社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平衡状态。

参考文献:

[1]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吴彦承.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协调发展[N].农民日报,2012,08:29003.

[2]张培勇.生态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建设依靠生态环境[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08,05:48~49.

作者:季玲 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