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防治生态经济论文

时间:2022-05-29 02:35:41

病虫害防治生态经济论文

病虫害是阻碍生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它的产生不仅影响了农作物的收成,而且也影响了生态平衡,危害了我们生存的环境,那么在现在这个发展的大背景下,对病虫害的防治也显得至关重要,以往靠药物来对病虫害进行防治的方法已经变得不科学了,它在杀虫的同时对农作物或其它树木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损害,所以我们仍然需要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探索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法,以致于既能有效的防虫也能保护其他生态,促进整个生态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发展[1-2]。

一、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一)科学的规划,选择合理的搭配方式

不管在种植农作物还是树木,都要考虑到环境因素,农作物的种植要考虑到环境是否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应该在降水少的地方种植旱作物,降水多的地方种植水稻等;种植树木要考虑到是否对城市的大气污染有益,是否能够更好的净化空气,最大限度的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物是多样性的,合理的安排种植,形成自己的格局,不仅会降低病虫害的入侵也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二)利用生物的天敌相互影响

任何病虫害都不是王者,他们都有自己的天敌,我们要很好的利用天敌来阻挡病虫害的来袭,更有效的防治病虫害。比如说农作物种植后经常有病虫害的入侵,这个时候青蛙就是它的天敌,青蛙的防护效果好,能够长期的控制害虫的扩散,而且对农作物没有本质上的危害,在防治病虫的同时并没有降低农作物的质量;种植树木时,我们可以利用植物的分泌物来对病虫进行有效打击,当然这就要求我们掌握每种植物的分泌物对哪些种类的病虫有危害等等。这些生活中常见的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病虫害的入侵,保护了生物。

(三)、使用生态、无污染的农药

农药杀虫是最为普遍、最为便捷的一种方式,但是有毒的农药在防治病虫的同时也对生物造成了危害,所以应该对有毒的农药禁止,推广无毒,无污染的药剂,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农药都不会对坏境或生物造成很大的污染,为了共同的生态建设、环境建设,希望大家使用这些生态农药,不能为了节约经济成本而损坏经济建设,这是不科学的[3-4]。

二、病虫害防治对生态影响

(一)病虫害防治对生态的有利影响

病虫害的防治,减轻了对农作物的危害力,农作物能够很好的生长;植物也能够很好的生长,一方面可以净化空气,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有效的吸收,减轻空气中危害物生人体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美化城市的环境,有利于构件绿色城市;对整个生态环境起到了平衡用。

(二)病虫害防治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生态环境成为了国家发展的前提条件,国家的生态的保护也越来越严格,病虫害的防治越来越重要,大量的杀虫剂被人们使用,不管是为了保证农作物的产量,还是为了保证植物的生长,杀虫剂被广泛使用。但是,有些杀虫的危害是很大的,很多人为了节约成本使用有毒的杀虫剂,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对人的健康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5]。

三、病虫防治的经济效果

(一)病虫防治对经济有利影响

病虫害的防治对农作物来说,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有些利用病虫天敌的做法更是大大的节约了经济成本;对植物来说,保证了植物的顺利生长,对城市的净化起着关键作用,减少城市对污染物处理的投入。

(二)病虫防治对经济的不利影响

国家对有毒杀虫剂的禁止,对无毒、无污染药剂的推广,加大了资金的投入,病虫防治的成本都提高了,大笔资金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经济水平的提高。结束语:综上所述,在生态建设日趋重要的环境下,病虫防治也就成为发展生态平衡的必然趋势,只有努力的与病虫作斗争,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病虫害进行防治,才能更好的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环境建设,笔者提出,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是关键的,要针对病虫害对生态及环境的影响研究出更好的应对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帮助相关人员有更好的认识,对病虫害防治提出更好的应对策略。

作者:陶惠单位:贵州省威宁县农牧局植保植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