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烟市场经济指数研究

时间:2022-03-10 09:24:32

卷烟市场经济指数研究

1数据标准化

为消除变量之间在数量级上或者量纲上的不同,需要把原始数据标准化处理。设xij表示第i年第j个经济指标的指标值,则xij的标准化值x′ij=(xij-珔xj)/σj,其中珔xj和σj分别是第j个经济指标的平均值和标准差,i≤N,j≤P。

2因子分析

利用SPSS软件通过选定的测量项进行因子分析之前,首先通过分析、降维、因子分析进行KMO值和巴特利(Bartlett)球体检验,根据标准化数据,运用SPSS中因子分析模型,得到结果如表1所示,KMO值为0.686,大于最低标准0.5,表明数据可以接受适合做因子分析。巴特利(Bartlett)球体度检验的概率Sig.=0.000<0.01也具有很强的统计学意义,表明变量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适合做因子分析,以此提取公因子。根据公因子方差显示结果来看,提取值都大于0.96,即每一个指标变量均具有很高的共性方差,也就是说,因子指标可以很好的反映对应的指标,说明所提取的公因子能非常好地反映原始各项指标变量的绝大部分信息。本研究在因子分析中采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利用变异法对因子进行旋转,成功提取了2个因子进行分析,如表3所示。在因子分析时,一般用因子构念解释全体变量的累计变异量。提取后,前2个主成分的特征值大于1,他们的累计贡献率为99.118%,即约99%的总方差可以由2个潜在因子解释。因而,选取前2个公共因子。旋转矩阵中萃取因子数值越高的指标,信度也越高,同时考虑其效度,如“黔东南州人口万人”在第一个因素的负荷量为-0.382,第二个因素负荷量为-0.992,该指标在第二因素的载荷量明显高于第一因素载荷量。因而,该指标采用因子2命名,命名为“人口变化因子”。此外,除“黔东南州人口”外,其他指标在因子1中均有较大载荷。因此,其他指标采用因子1命名,命名为“经济发展因子”。旋转成分矩阵和旋转空间成分图如表4所示。

3指数计算

根据旋转成份矩阵和原始数据的标准化值计算每年的各因子得分,并根据每个主成分的方差贡献率作为权数,构造综合评价函数计算卷烟市场经济指数。旋转后的因子表达式为:经济发展因子=-0.382×黔东南州人口+0.888×黔东南GDP+0.919×第一产业生产总值+0.845×第二产业生产总值+0.895×第三产业生产总值+0.907×接待游客数+0.89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0.73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0.83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0.84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人口变化因子=-0.922×黔东南州人口+0.459×黔东南GDP+0.380×第一产业生产总值+0.530×第二产业生产总值+0.443×第三产业生产总值+0.380×接待游客数+0.44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0.66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0.550×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0.54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卷烟市场经济综合评价函数为:F=经济发展因子×94.68394.683+4.435+人口变化因子×4.43594.683+4.435将标准化后的数据代入上式,得到各年度卷烟市场经济综合评分如表5所示。由表5可以看出,2016年综合得分最高,其原因在于经济发展因子中接待游客数和第一产业生产总值的权重相对较大,而2016年接待游客数和第一产业生产总值的指标值及其增幅相对其他年度也较大,从而使得2016年综合得分最高。为使指数更直观,以-20为原点,对2006年~2016年综合得分用Fi+20进行转化,得到指数如表6所示。将卷烟市场经济指数与卷烟平均销售价格、销售额、销售量进行相关性分析,如表7所示,从结果可以看出,该市场经济指数与卷烟销售价格、销售额及销售量在Sig.=0.01水平具有非常显著的相关性。这进一步说明该综合指数能有效地反映黔东南州卷烟市场环境。

4结束语

结合影响卷烟市场经济因素,运用因子分析理论,从理论上建立了黔东南州卷烟市场经济指数,结果表明所构建的卷烟市场经济指数与卷烟的销售量、销售额及价格有非常显著的相关性,这为分析研判卷烟市场发展趋势提供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1]高萍,温立喜.济南市卷烟经营与宏观经济主要金额指标关系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6,(s1):120~124.

[2]张雪玲,焦月霞.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及其应用初探[J].浙江社会科学,2017,(4):32~40.

[3]李浩然.“新克强指数”与广东省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发展改革理论与实践,2017,(6):45~50.

作者:肖正中 欧增发 胡艳琼 刘波 姚永科 谭建 单位:1.贵州省烟草公司黔东南州公司 2.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