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供电企业数字化审计探索

时间:2022-10-25 11:28:23

市级供电企业数字化审计探索

摘要:随着网省公司数字化审计工作的逐步推进,地市供电企业层面审计管理需要积极应对数字化审计变革带来的冲击,积极探索开展数字化审计实践。从数字化审计特点和优势、地市级供电企业数字化实践及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入手,提出应对措施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审计;探索;实践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应用日益成为现今和今后全社会发展方向。大数据使审计监督从局部抽样审计向全量数据分析的模式转变提供了可能,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提高审计工作能力和效率成为共识。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201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实现数据的有效运用。着力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积极响应新时代下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国网公司着力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目前数字化审计已成为公司系统审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大幅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和升级最有效的途径和手段。

1数字化审计的特点和优势

数字化审计是以被审计单位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底层数据库原始数据为切入点,在对信息系统进行检查测评的基础上,通过对底层数据的采集、转换、清理、验证,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等方法构建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趋势、异常和错误,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精确延伸,从而收集审计证据,实现审计目标的审计方式。相对于传统审计,数字化审计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以下方面。1.1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传统审计是账套式审计,是查账。数字化审计是对数据的分析,是运用信息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查找审计证据。数字化审计实现了远程非现场审计,有助于打破传统审计现场核查地域限制,将审计人员从常规性、机械性的账务资料核查中解放出来,降低审计工作的时间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1.2打破人工因素的干扰,审计结果更加真实可靠。传统手工审计实施过程中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审计人员的素质和经验,容易受人为因素干扰,对审计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可靠性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数字化审计通过对收集的数据开展系统性分析,结合审计目标提出审计建议,形成具有指导性的审计报告,审计对象是底层原始数据,审计结果更客观、真实、可靠。1.3突破审计方法限制,实现全量审计。传统审计中受数据采集方式因素的限制,审计人员多采用抽样审计的方法对被审单位部分数据和信息进行有选择的分析和查验。受样本量和审计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影响,抽样审计可存在一定的审计误差,无法全面、系统、客观、完整揭示被审单位存在的问题。数字化审计依托数字化审计平台,突破了传统模式下单位、地域、专业、信息系统壁垒,通过对审计对象所有底层数据的全面排查,实现抽样审计向全量审计转变。1.4突破审计监督模式限制,实现动态持续监督。传统审计大多是事后审计,既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时效性,也削弱了审计的预防和监督效果。数字化审计通过对被审计对象开展持续审计,实现对被审计对象的动态实时监控,促进审计监督从事后审计向事中事前审计转变,促进监督成果应用机制从“结果为主”向“结果和过程并重”转变。

2数字化审计在市级供电企业的实践应用

2.1常态开展日常数字化持续审计。审计部与办公室、财务、营销、互联网办等部门建立“1+N”工作体系,结合现有的审计在线监督、财务稽核、营销稽核、运营检测移动分析的功能点和工作规则,对合同管理、工程管理、营销服务管理、预算管理等方面开展日常监测,实现业务联动、数据共享。一方面建立了沟通和协作机制,开展协同监督;另一方面提高数据的综合利用率,在监控结果的交叉验证方面进行了探索。2.2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1)充分运用现有的审计信息化工具,开展非现场、现场审前调查。利用非现场数据分析工作指引有重点地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非现场审前调查,充分发挥数字化审计优势,提高现场审计效率和工作质量。(2)深入开展审前非现场数据分析。利用Excel函数、数据透视表、SQL语言等手段进行全量分析,确定疑点问题;无法全量分析的,根据重要性原则,筛选大额资金数据,进行穿透、联查分析,确定疑点问题,出具审计疑点清单及数据分析报告。(3)审计现场进行疑点核实工作。根据审前调查发现的疑点,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查看、问询等方式进一步核实定性,及时转化成果。2.3开展数字化专项审计。结合公司审计监督的需要,选取会议费、工程管理、营销管理等开展远程专项数字化审计工作,出具数字化审计底稿并编制数字化审计报告。以审促学、以审代培,通过实践提升公司专兼职审计人员的数字化审计能力。2.4撰写数字化审计案例形成操作指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工作结束后,审计人员及时撰写数字化审计案例。根据实践经验,将数字化审计步骤、技巧固化,形成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引。指引的编制,一方面大幅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节约了审计人员的学习时间。

3市级供电企业数字化审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1审计信息系统不能满足数字化审计实际工作需要。目前公司系统各个审计信息系统之间相互割裂,审计作业只能按照业务类别划分,系统功能点零散,无法满足审计跨系统、跨业务的审计要求,无法充分发挥大数据关联分析的技术优势,不能满足数字化审计实际工作需要。3.2审计人员数字化。审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市县公司审计人员,特别是兼职审计人员虽然能够利用审计作业信息系统和各专业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审计工作,但与网省公司数字化审计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通过加强培训、实操等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数字化审计能力。3.3数据安全存在风险。数字化审计的对象是被审单位的电子数据,审计过程中数据的存储、传输管理不够规范,可能存在数据遗失、泄密等方面的风险,对被审单位带来不良的影响。

4市级供电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审计的措施建议

4.1积极组织开展数字化审计探索实践。积极参与省公司数字化审计平台的部署及应用工作,对平台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结合年度的审计项目,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非现场审前调查、数字化持续审计等,及时总结提炼形成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引,编制数字化审计案例、数字化审计论文,探索建立差异化数字化审计模型。4.2强化培训提升审计人员数字化审计能力。通过积极参与网省公司组织的数字化审计实操,开展数字化审计“轮训”等方式,加大对数字化审计方面的关键用户、业务骨干的培养,提高审计人员对审计系统及SQL语言、Excel高级语言的应用水平,以点带面带动公司数字化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4.3强化数据安全管理一方面严格数据访问权限机制和数据设备安全管理,加强审计数据访问、存储、传输、使用方面的管理,严防数据遗失和泄密风险;另一方面加强审计人员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相关保密规定。

5结束语

目前地市供电企业数字化审计工作刚刚起步,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随着网省公司数字化审计平台的部署和应用,地市供电企业的数字化审计工作将会逐步深化和提升。

参考文献

[1]谢志华,倪志伟,罗少东.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审计的具体实现路径[J].财务与会计,2018,(12).

[2]陆乐,俞炯炯.论“数字化审计”下的风险控制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8,(18).

[3]靳思昌.论大数据背景下的国家审计监督全覆盖[J].财会月刊,2018,(07).

作者:康晶 时亮 单位:国网阜阳供电公司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