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骨干校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28 10:12:00

市级骨干校长述职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在市、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学院领导关怀和培养下,我参加了市级骨干校长的培训。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回顾参加市级骨干校长培训以来我的工作,我既感到欣慰又觉得惭愧。欣慰的是自己在岗位能力上得到了提高,使我们的学校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惭愧的是由于自己工作能力有限,为学校、老师们做的事情太少了,离领导和大家的要求还有距离,还有些困惑和不尽人意的地方。下面我就把几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以汇报,请各位领导老师评议。

一、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省卫生学校、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实验学校、市文明单位标兵、市级合格初中、市绿色学校、市普法先进单位,连续五年出席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几年来,我校的教育教学成绩有所提高,每年考入省市重点高中的公费生的人数都在七十人左右。05年在全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中,我校在全市76所各级各类初中成绩排名中,平均分第十,优胜率第九,在35所企业办学中,我校名列前三名(见市教育局简报05年第12期,和市05年中考情况分析会上的教育学院关院长的分析报告)。

二、办学方向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原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面向全体学生,以新的教育观念指导学校工作。确定了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尊重、快乐、发展、开发”。

三、管理体制和领导班子

1、管理体制

学校形成了校长负责、党支部监督、教代会参与的民主治校的管理体制。凡学校重大事情,均要通过党支部讨论、校行政商量,教代会审议后执行,确保了校长决策的准确性。同时在这过程中,使决策形成全员共识,确保贯彻的效率,如学校规划、计划、教师奖罚、职务评聘、考核方案等。

2、领导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是坚强领导集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克服困难,使学校的办学水平迅速提高,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班子成员,敬业勤政,团结协作,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班子成员认识到“工作是一时的,为人是一世的”,“做事必须先做人”。要讲团结,讲合作。团结出凝聚力,出成绩,出战斗力,出干部,出好心情,有利于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作为一校之长,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教师和学生中的影响,因此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上,还是与人交往,我都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以校为家,每天坚持早到校,晚间师生离校后我再走。在工作中襟怀坦荡,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不独断专行,不搞暗箱操作,做到办事公平、公正、公开。团结全体教师,稳定教师队伍,调动教师的工作的积极性。在任用中层领导、在评模选优等方面,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征锝大家的同意和认可。坚持讲团结,坚决反对不说实话,不办实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搬弄是非的行为。使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努力工作。

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建立学习型学校,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素质,校本教研的主要形式有: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还有开展了示范课、交流课、汇报课、达标课、案例分析、教学反思、专家报告、理论学习、教学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

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科研处,进行校本教研,每周三定为我校活动日,开展教科研活动。并在校园网上建立了教育教学资料库(课件库)和电子图书馆。开通了学校门户网站(网址:)。充分利用网上资源,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每年中考后,我们都要用中考的试题考全体教师,使大家研究当前的新形式,教学的新方向,中考出题的新思路。

根据布卢姆的掌握理论,掌握学习的理论观点组成:

⑴学生观。人人都能学习,人人都能掌握。

⑵差生观。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所能够学会的东西,几乎所有的人也能学会—只要向他们提供了适当的前期和当时的学习条件。

每个学生都能学习会知识,主要你给他必要的条件,所以,每次学生考试过后,我们都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学习洋思中学经验,从最后一名学生分析起,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争取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要求争取做到课课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

每年在学期未都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我们购买了课改实验区的新型课的光盘,组织老师观看研讨。

我们还调动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的积极性。现在,我校百分之八十的教师能够自己制作课件,并熟练使用,开展教师每人一节课件课的活动。我们还开展在全校广泛开展教师叙事活动。组织教师观看《为明天奠基》、《托起明天的太阳》、《教师礼仪》《学生心理成长十大需求》系列教育片。我们还组织教师走出去参观学习,学校互动,与市六中、上甘岭中学等学校结对子,互相学习,内外联动,增加校本教研的外延和内涵。

我们实行了竞争奖励机制,创造师生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设立了师生“进步奖”和“状元奖”,每学期初都对获奖的师生在全校大会上表彰奖励。较好地调动了教师的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热情。

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我们还组织教师编写了本校本教材,如《学生安全常识》、《学生自救自护常识》、《心理健康常识》等校本教材。

五、德育为首,初见成效

每学年初,开展军训纪律教育周活动。聘请森警军官对全校学生进行校军训,这样不仅锻炼学生的体能,而且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集中一周时间让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一日常规》等各种规章制度。

以校园`广播站、校园报等为载体,营造校园文化,在校园广播中开辟了“新闻播报”、“友情沟通”、“古典四大名著小说连播”、“英语天地等栏目”。并以“八荣八耻”为指导积极开展四自五爱教育,组织师生学习洪战辉等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

我们提出了“不让一个家庭困难学生辍学”的口号,我们采取学校减免,师生捐助,争取社会援助等渠道,资助贫困学生。使我校几年来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贫困而辍学。

我们立足于学生的发展,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的,每一个人都拥有包含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旋律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等8种智能。所以,本着“多一把尺子就多了一批好学生”的想法,改进学生评价制度。对学生进行发展性评价,我们建立了学生成长记录袋,承认个体差异,让学生发展个性,发展能力,展示自我。设立了学生“进步奖”,任何学生只要在学习、纪律、生活、活动等方面有进步,就会受到表彰奖励。

组织学生过好12个中外节日,特别是我们还吸收了一些国外的节日,如:母亲节、父亲节、感恩节。目的是加强学生的学会感恩,珍惜生命的教育。

我们还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搞好授课日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新的家庭教育理论传授,让家长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增强了教育针对性,更新家长的教育观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情况,并听取家长意见,学校教师接受家长的评议。

每学期我们还组织课堂开放日,请家长来校听课,让他们反馈意见建议。家长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并进行了开放课堂家长调查问卷,家长们有机会对我校的课堂教学发表了个人见解,进一步促进了我们的教学工作,加强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搭建了家长和教师沟通的平台。

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我坚持读书学习,我认为校长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个职业,如果是一个职业,我必须具备这个职业所需要的一切素质,我必须有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必须把握各方面的信息,使自己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感觉,必须使自己的思想观念始终在时代前列,才能领导这所学校不被激烈的竞争淘汰。原创:自参加骨干校长培训学习以来,自己努力学习,补充自己不足,勤于读书,增进积累,努力超越自我。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读书是吸收,是继承,是创新的基础。书启发我对教育中种种事物和现象的审视、领悟,提升思想水平、人文修养和学校管理水平。近几年学习了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校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学习了相关的业务知识,如《学校管理》、《校本研究》、《教师评价》等,我还自学了摄影和摄像,网页制作等技术,对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我都尽可能亲自给师生留下影像资料。并利用互联网的便利,在校园网上展示。在因特网上查阅相关材料,不仅自己学习,还鼓励我们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有关的新知识,把自己培养成学习型的教师。

六、改善办学条件

办好一所学校不仅需要一位合格的校长和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更需要良好的办学条件。几年来我们多方面筹集资金,建设了多功能电教室;给各个办公室安装上了电话;配置了电脑,建立了校园网,并且通过宽带连入因特网,申请开办了五营一中门户网站;各办公室还配备了饮水机;购买了教育教学系列光盘;安装了mp3校园广播系统,倡导人性化管理;每年各种重要节日都为教职工谋福利。现在我校南面正在施工的是新的教学大搂,它的建成将更加改善我们的办学条件。

八、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今后的打算

一、是用人制度问题。一些优秀的、年青的教师却因为用人制度原因,不能入学校编制,只能临时聘用。

二、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改革艰难,教师的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改进非常困难,教师需要进修学习。

三、送中层领导和教师到外地参观学习,参加市岗位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四、今后工作的设想

我们的远期奋斗目标是“办伊春以北的初中名校”,近期目标是“创建省文明单位”。

我们马上就要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学楼了,待遇也一天天的好起来了。今后我做为一名校长将进一步发挥模范等带头作用,廉洁自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五营一中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以上述职请各位领导、老师们提出宝贵意见!

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