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下的企业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04:34:39

合同管理下的企业经济论文

一、合同管理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合同经济,企业的经济发展和成败与合同管理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企业作为经济活动主体,双方在合同的缔结上有了更大的表达自由性,在增加了方便性和法律效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合同缔结的风险性,企业在合同中一旦做出了意思的表达,就必须要对此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负责。因此,企业对合同的控制难度也随之加大,完整的合同管理体系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企业经济活动的风险。完整的合同管理体系让企业充分的面向市场,在各种风险中通过对合同的灵活使用让企业及时的调整自身的市场战略,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适应力和竞争力。如果在经济活动中出现了不利于企业的风险或者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时候,良好的合同管理能够在法律范围内保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以免受到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合同管理还能够给企业带来约束力和发展动力,使企业通过各部门、各环节的有效配合来更高效的履行合同,实现企业对于市场和合作方的承诺,体现出企业的诚信,并且通过自身的产品、服务、信用等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形象和品牌价值,让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更加的牢固,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合同的法律性认识不够

合同对于企业来说,一旦签订,其中的各项条款也都具备了法律效力。但是就目前很多企业来说,还不能认识到企业与法律之间的强有力的关系,在订立和履行的过程中太过随意,脱离了法律,也没有意识到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签订之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也就是没有查询相关的法律并作为合同订立的依据,也没有依法对对方的资格、财务等重要信息进行审查和关注。二是在合同的签订和审查中,对条款没有仔细的研究,出现合同不规范,内容中的权责和利益分配不够明确,致使一些不利于公司的条款被签订或者被对方利用法律漏洞,最后发生不利于企业的事情。

(二)企业缺乏完整的合同管理体系

合同管理是一项贯穿企业经济活动始终的事情,但是企业明显缺乏对这一整体性的认识。合同管理除了包括管理的内容,还有管理的手段,合同在预备签订时就已经进入了一整套的流程之中,除了前文中提到的准备工作和合同的签订审查,还需要相关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对合同档案,每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等进行妥善的保管,这是对企业利益的一种保护。对合同的全程把控,还可以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的调整战略。但是现在很多企业都缺乏规范化、完整的合同管理,特别是流程不够规范,缺乏全程的监督,甚至出现过因为档案缺乏而在诉讼中败诉的案例。虽然有的企业已经在开始建立合同管理,但是还是很不完善,并且还是没有足够的重视和按照章程对合同进行管理。

三、加强企业合同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一)加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

企业从业人员是合同得以顺利履行的关键因素,特别是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合同签订人员。企业要强化从业人员的经济以及合同这一方面的法律意识,可以请相关的法律人员为员工进行培训,让员工认识到合同的顺利履行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个员工自身的利益,从而增强员工在工作中的责任感。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合同签订人员的来说,法律意识更加的重要,不仅需要熟悉合同管理的相关法律,还需要更多的掌握一些合同在签订和履行过程中的法律细节和签约的技巧,并在企业进行合同签订的时候有效的运用。

(二)建立完整的合同管理体系

企业要充分利用合同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和保护自身的利益,掌握主动权非常重要,也就是说,企业首先要建立起自身企业的合同管理体系,用切实可行的制度和章程,让每一步都有章可循。企业可设立独立的合同管理部门,并同其他部门以及管理层密切合作,让合同从调查、审批、签订、登记以及后期的监督等都能够按照要求顺利完成,其中还包括了一些比如合同章的管理等细节问题、纠纷的处理等问题,都是需要被重视和纳入工作之中的。企业通过建立这样的管理制度,做到合同的订立程序规范、合同得到妥善保管和监督,各部门间责任明晰,使得合同从签订起都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免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及时处理合同管理中的问题

完整的合同管理体系是合同得以控制的保证,但并不是万无一失的。所以,在合同管理中出现问题的时候,管理层要积极的予以重视并商讨相应的对策,如果需要合同双方进行协商的时候,一定不能够怠慢而是要及时的解决,以免出现更大的、法律上的纠纷。合同一旦,或者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法律上的纠纷时,企业一定要分清楚情况,不论是协商、仲裁或是诉讼,及时采用合适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在问题或者纠纷解决之后,企业还需要认真总结问题出现的原因,对错误和责任进行明确的界定,并用以完善合同管理体系,以免再出现类似的错误再次蒙受损失。

作者:周睿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