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原因

时间:2022-10-12 05:12:23

浅谈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原因

[摘要]由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产业结构在不同地区的差异十分明显,从而导致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十分悬殊,因此,区域经济的发展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基于工作实践,找出区域经济差异性产生的原因,提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致力工业经济发展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区域经济;差异性;原因;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日益严重,区域经济之间的差异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找出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并且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促进我国各地区经济同步快速发展就显得刻不容缓。

1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其原因

1.1资源在区域经济间的差异

我国地域广、物种丰富、资源充沛,但区域分布较广、人口众多等因素导致,人均资源分配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资源发展的合理性依旧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人力资源管理效果显著,但主要资源存储区集中在中内陆地区,矿产资源、农业资源更为丰富,这样一来,我国南北地区存在较大的资源差异,区域资源资本配置成本较高。如在实行水资源协调发展目标时,需要通过南水北调政策来协调区域间水资源的差异。

1.2人力资源在区域间分配的差异

现阶段,我国地区间教育水平发展存在不平衡性,高度制度、地域教育水平等导致大量高素质人才向资源更丰富地区涌入。大部分教育水平较高地区的高校人才,在完成学业后选择留在中大城市,这加剧了区域间人力资源分布的差异性。与此同时,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性,导致在人才培养的初级阶段就已经存在一定的差距,并随着日后受教育程度的变化逐渐加大差距,如此以来,此类现象导致我国人力资源发展存在区域间的差异。

1.3区域间产业结构的差异

各地域区间资源类型,往往决定其区域产业结构的特点,如在沿海区域重点发展金融类、高新技术类产业,在西北内陆地区则以种植业为主等。但大部分区域产业结构呈现出单一化的特点,受到区域发展的限制,虽然有效地利用了本地区的优势,却使得各区域间产业结构差异较大。因此为了有效提升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发展,应在资源发展的基础上,向多元化结构升级,不断提升第三产业配比。

2区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2.1加快发展第三产业

首先要强化三产核心区的发展,以重点经济板块为主导,落实“退二进三”的政策,以重点企业发展为主牵动周边企业成长,形成区域性集聚发展,以规模化整体发展促进企业体系的形成,利用辐射作用带动其他行业如金融保险类、信息服务类等企业的发展;其次,转型升级传统化服务业,将城区改建、新区规间作为发展的切入点,建设新态商业链,以此带动零售消费额的增长。合理规划现代化物流园区利用再回收利用的建设,推动集群化业态、商贸物流的发展。加速老城区改建项目的推进,加大力度规范商业街,促进区域内服务发展升级。再次,要中重视区域内旅游业的发展。重视旅游业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区域自然特点为优势,打造文化旅游,重视主题旅游服务体系的构建,加大旅游市场的拓展、构建一体化优质服务体系、扩大招商范围,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利用旅游事业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双收效。

2.2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

首先要明确工作的重点内容,把握准确的工作定位,重视培养农民树立现代化、开放化、创新化、市场化的经济意识,强化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优化种养结构的升级。重视以科技促农业,重视人才的价值,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构建农业专业合作小组,创新农村经纪人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农业市场化、组织化发展进程。其次,重视科学种植的推进,创造棚室经济。以科学规划为基础,推进“菜篮子”计划,强化棚室生产,打造农业生产体验旅游项目,以政策促发展,带动扶植发展,完善配套的根据措施,充分调动农民生产重视积极性,拓展农民的种植知识储备,使其了解技术更新、市场变化。再次,利用典型案例示范效果,带动农户整体发展。完善优惠政策、落实惠民措施、以养殖示范户为代表,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激发自主经营的积极性,推动扶大户、带散户机制的发展,利用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和拓宽市场等多元化方式,促进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

2.3致力工业经济发展

第一,强化现有企业发展优势,发觉潜力企业,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的扶持,发挥龙头产业的带头作用,促进企业效益的辐射作用,推动周边关联产业的重组与联合。第二,发展产业园区、形成集群化发展,合理规划企业区域功能,以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为基础打造属于本区域的特色产业基地、旅游文化产业、商贸物流中心等,引进大项目,拓展群体规模,打造“块状”经济带。第三,加速社会资源与企业发展的融合,深化区域内企业改革,利用社会资源促进企业发展,通过社会基础建设,拓展企业发展渠道。优势互补、联合联建,盘活存量,创造地企双赢。第四,不断优化企业发展内外环境,不断完善现有政策,拓展招商引资,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渠道,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3结语

总之,为实现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相关区域要结合自身优势及经济形势,打造适合本区域发展的经济模式及方向,以实现本地区的发展。从而进一步确保国家整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一涵.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其原因的多尺度分析[J].中国市场,2014(42):13-14.

[2]张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其原因分析[J].特区经济,2010(07):13-15.

[3]任建军,阳国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其成因分析[J].经济地理,2010,30(05):784-789.

作者:袁帅 单位:大庆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