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服务地方经济探讨

时间:2022-08-07 11:22:11

药学服务地方经济探讨

1牡丹江地区开设药学相关专业高校现状

牡丹江地区开设药学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有牡丹江大学、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2015~2017年就业情况见表一。从表中可知,每年约有15%左右的毕业生留在牡丹江地区工作,其中大部分从事药品相关行业的工作。

2牡丹江地区药品相关行业现状

牡丹江地区制药企业主要有牡丹江友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灵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仁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3牡丹江地区高职院校药学相关专业为地方经济服务存在的问题

3.1牡丹江受地域和经济影响,企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不够,严重影响学生在本地就业的积极性。牡丹江地处东北地区,经济属于欠发达地区,与北上广深、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相比,存在工资待遇较低、发展机会较少等问题,学生多数不愿意长期留在牡丹江工作。同时,牡丹江地区医药企业社会影响力不高,其中牡丹江友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其控股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另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为上市公司,同时拥有专利技术,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员工待遇较高。其他企业多为“代加工”企业,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生产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较低,对学生缺乏吸引力。3.2校企合作深度不够,无法实现“双主体”育人。由于三所学校均是全国招生,省外生源占1/3,省内生源中牡丹江地区考生比重较小,企业用人要充分考虑到“员工的稳定性和流动性的矛盾”,校企合作过程就呈现了“企业热情不高,学校疲于寻找”的局面,更谈不上学校和企业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建立“双育人”体系。3.3政府参与程度不高。当前国家层面十分重视职业教育,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校企合作,各地的职业院校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但现实情况却存在许多不足: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和没有形成双方共赢并且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二是缺乏稳定的专项扶持资金和专业服务机构;三是企业缺乏相应的组织管理制度和可以胜任的指导人员。

4我校药学相关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益探索

学校与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珍宝岛药业为上市公司,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灵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仁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现拥有一批以注射用血塞通、舒血宁注射液为代表具有独特技术核心竞争力的品种。近五年先后有近300名学生到珍宝岛药业进行顶岗实习,其中有近50人留厂工作,稳定性较好。主要源于企业为留厂工作的学生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和经济保障,多数学生现在已走上了质检员、工艺员、车间副主任、检验室副主任等管理岗位。同时,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使学生很快融入到企业的文化氛围,同时,学生在企业的工作热情和稳定性加速了企业的成长,这样使得校企合作达到了双赢的目的,使我校与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

5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途径和措施

5.1加大宣传力度,让在校学生更多了解牡丹江及相关企业。利用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学生爱上牡丹江,并充分了解牡丹江的发展前景。地方企业也要积极走进校园进行宣传,通过组织学生活动,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企业魅力和个人发展的优势,使学生对企业充满期待和向往。5.2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2014年《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拉开了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序幕,我们要抓住“现代学徒制”这一契机,改变校企合作理念,合理安排在校学生的实习实训,用“平稳的流动性”解决企业发展中“人员稳定性”的问题,企业积极参与学校教学,熟悉企业文化,增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学生留存率。2017年,牡丹江大学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与黑龙江中桂药业进行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5.3高校、企业争取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高校不仅仅要走出去争取到更多的合作企业,还要多与当地政府沟通,争取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以更好地设置课程和相关的实训,使其更有利于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5.4高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随着国家、地方对企业结构的调整,以及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要积极主动地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行业发展,使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行业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力。

6结语

虽然现在高职院校为地方经济服务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通过学校、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高职院校必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梁瀚丹.服务地方经济,高校与企业长效深度合作的策略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7,(4):385.

[2]李若水,等.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探析[J].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9):1-2.

[3]喻念念.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5):212.

[4]高兰.高职高专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历史沿袭与未来发展趋势[J].长江丛刊:理论研究,2017,(12):278.

[5]吴建设.高职教育推行现代学徒制亟待解决的五大难题[J].高等教育研究,2014,(7):41-45.

作者:刘爽 单位:牡丹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