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办学功能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12-03 04:41:26

探析办学功能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一、科教支农,注重培训,延伸办学功能

1.面向农村,积极开展实用技术

短期培训学校地处农村,因地制宜,延伸办学功能,为三农服务。作为“仙游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培训基地”,学校充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面向农村,积极开展阳光工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新增劳动力再就业、进城务工、雨露计划等各种项目的培训,对农村劳动者进行各专业技术和技能培训。培训期间,学校充分做好培训准备工作,制订培训计划和方案。师资方面,学校选派优秀专业教师,聘用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教学内容方面,选择实用性强、针对性强、贴近工作实际的教材。培训方式方面,结合农民群众的实际,采取半脱产学习、农闲时集中学习、现场指导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村庄、田间、工地、厂房等,采用培训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自主灵活的教学方式。学校现已形成校、镇、村联合招收学员———学校培训———用工单位接收学员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模式,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劳力输出服务。三年来,学校的阳光工程培训先后开设了农村经济管理、沼气生产工、农村信息员、农副产品贮藏加工、乡村旅游服务员等专业,举办30多期培训班,合格人数达5000多人,并全部实现就业。新增劳动力再就业培训开设服装加工、电器维修等专业,举办5期培训班,共400多人实现再就业;进城务工培训开设无线电装接工、服装缝纫工、测量放线工、钢筋工、砖筑工专业,共计10期,培训1000多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举办8期培训班,主要是电子、电工专业,共培训农民工500多人。雨露计划培训开设毛竹栽培、蔬菜种植等专业,举办6期培训班,共培训300多人。各种培训累计约1.2万人次,这些务工人员通过技能培训全部实现了就业,实现了“一技在手,吃穿不愁”,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工生存问题。同时,学校对已就业农民工进行实时跟踪,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提供指导,农民工学员得到用工单位好评。学校各项社会培训工作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2.面向民营私企,积极开展岗前培训

学校根据周边乡村民营私企的需求对企业在岗员工或岗前工人进行培训,提供文化课、专业理论培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学校先后为10多家企业的在岗员工提供培训,受训人数达5000多人次。

3.面向乡村干部,积极开展提升学历教育

学校与仙游县赖店镇文化技术教育学校合作,针对镇所属的各个村开设村干部学历提高班,采取函授、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对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修养、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教学与培训,先后近200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高班的学习。学历教育提升了村干部的素质修养和领导工作能力,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将科技文化教育的影响力带到乡村,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鼓励更多农民参加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

二、提质保量,促进创业,服务区域经济

1.借助“三下乡”活动契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

学校充分发挥校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功能,为农民服务。学校开展了初、中级10多种涉农专业技能鉴定,借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契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宣传,在提升农民工的文化、科技、卫生知识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从业规范意识和自我保障意识。每年,学校为近1000名社会人员进行各专业的职业技能鉴定,人员持证率达95%以上,为农业企业、乡镇培养了一大批符合就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2.鼓励自主创业,打造乡村品牌,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学校积极参与引导、帮扶和带动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农民工自主创业指导服务。学校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面点师之乡”培训基地。学校每年与县食品加工协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安琪酵母杯”中华发酵面食大赛,以赛代训,影响深远。我校农民工学员魏镇山在由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面点加工技能大赛中荣获中式面点技术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竞赛活动的开展促使面点师之间相互切磋技艺,提升具有地方特色的面点加工行业的品位。面点加工创业者也通过现场观赏、操作、品尝、质疑、求教等方式学习了面食包点制作新技术。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带动了全县面点师和面点加工创业者创新工艺和品种,提升了面食包点产业的档次,同时也造就了由我校学员创办的仙游“久不离”面食包点品牌的诞生。目前“,久不离”已成为仙游面点的连锁品牌。这是农民工学员创业成功的典范,打造了乡村品牌,鼓励更多人自主创业,带动一大批人走上勤劳致富之路,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也使学校更加坚定了走依托地域优势,延伸办学功能,服务区域经济之路。

当前,国家日益重视发展职业教育,这对于奋战在农村职业教育战线的每一位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为此,职业教育战线的每一位工作者都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职业教育必须依靠服务人民群众就业才能立足,必须贴近人才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必须依赖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才能发展。因此,我校结合当前形势和自身实际,依托职教优势,在充分发挥学校各项功能的同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开拓多元办学思路,延伸办学功能,拓宽就业渠道,服务三农,为推进产业化和城镇化牵线搭桥,为建设临港工贸旅游城市和海峡西岸经济建设服务。

作者:郑郁展单位:仙游华侨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