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6-25 10:00:54

道路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意义

[摘要]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不仅仅是支撑农村更好发展农业和经济社会的基础设施,更是更快更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的基础。是经济落后、尚未开发农村地区唯一和外界联系沟通的运输交通通道。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经济发展。为解决农村道路建设所存在的问题,需要从农村建设的实际状况出发。

[关键词]现阶段农村;道路建设;经济发展

1农村道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彻底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加强农村道路的建设。首先,道路好建设,可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摆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其次,建设好道路,可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建设农村道路,尤其是加强偏远农村的道路建设,不但能使当地的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给农民带来实惠,还能促进当地的招商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和旅游经济,增加当地农民的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他们真实的感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2农村道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规划建设不当。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受当地经济及自身因素影响,以前农村的道路建设基本上没有什么规划可言,都在原来的老路上改建,大多数道路建设都由村民自行规划和建设,质量得不到保障,造成部分地段路况较差。2.2建设资金不足。道路建设资金不足,是影响农村道路发展的重要因素。村级经济相对薄弱,无钱出资,受益农民不愿出资,镇(乡)政府没有能力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乡村道路建设,县级以上政府投入又很少,导致乡村道路建设资金紧张,农村道路建设所需的资金是仅靠国家补助远远不够的。2.3管理不到位。农村道路建设中,普遍存在“重建轻养”的问题。道路建好后,以为万事大吉,没有进行有效的管护,导致部分道路使用寿命缩短,短期内就不能正常使用,需要重新投入较大的资金进行维修,造成资源浪费。

3如何加强农村道路的建设

3.1提高认识,加大投入。首先,要充分认识道路建设对农村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道路建设是农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农民增收的基础保障。只有道路建好了,才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其次,要加大对农村道路建设的投入。国家在制订道路建设的相关政策时,要向农村倾斜,尤其是偏远的山区农村,更要加大资金。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早日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发展。3.2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农村道路建设要健康,稳定的发展,要制定相关的管理机制,成立专业的管理队伍,并根据当地状况,对道路的建设,养护,以及资金管理做出长远的规范化计划。道路建设完工后,要定期对道路进行维修维护,确保道路的使用寿命和使用质量。

4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的好处

4.1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社会发展。由于交通不便,农村的农产品和经济作物无法运到城镇,农民们在“金山”脚下过苦日子,经济水平无法提高,生活水平难以得到改善。农村道路的建设,改变了农村有资源无运输条件的状况,畅通与拓宽了商品流通渠道,有利于农民和农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使农副产品快速地进入流通领域,进入千家万户,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也带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改变了农民传统的生活方式与生产模式,加快了农村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推动了农村快速发展,改变了农村落后愚昧的状况。再次,加强了农村与城镇之间的联系沟通,有利于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4.2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生活富裕。过去,农村没有企业,农民无处上班。道路不畅,生产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大部分农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手里没有钱,生活水平很低。农民要想挣钱,就要离开他们熟悉的村庄和家人,背井离乡去城里打工。农村道路建好后,农村发展好了,引进的企业多了,农民自然就会回到家乡务工或从事高效农业,不用离开家乡,在熟悉的土地就可以有收入,有事业。同时,农民也可以走向城镇,转向二、三产业。4.3加快了对外交流和信息传播,促进了“乡风文明”。当前,我国的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来说,由于城市经济发达,市民收入高,文化传播机构理所当然的把城市当成了传播主市场。而对于占人口比大多数的农村,由于交通不便,消息闭塞,经济较为落后,农民的自身文化素养不高,对于媒体传播消息的利用,评判,认知和解读能力较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加大了对农村道路建设的投入,农民的经济条件在逐步变好,农村的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明显有加快。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主体,只有农民文明了,才会有文明的乡风,村风,民风。

这就需要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素质,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需要对农民加强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农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指导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逐步完善村规民约,形成诚实守信,崇尚科学的良好风气。同时,要开展符合农村形势和政策的教育,切实的强化法制教育。加强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应有的权益,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农民。

作者:耿炳宏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马连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