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内生驱动经济学思索实践

时间:2022-06-01 04:27:00

农业产业化内生驱动经济学思索实践

针对农业产业化问题近年来是学界讨论的热点。其之所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领域的关注中心,不仅基于当前城乡统筹试点不断拓展的历史机遇期,还在于改变传统农业经济弱质化的先天不足状况。那么,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化问题?这在本世纪以来的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似乎已形成定式,即完成产、供、销供应链体系的建立。包括去年针对菜价上涨所提出的“农超对接”,实则也是对供应链系统建设思路的一种反映。然而,纵观近几年我国农业产业化建设的结果不难发现,建立在市场价格导向下的农产品种植行为,却给农户带来了小年和大年的悲喜情绪。而市场价格导向往往是基于产、供、销供应链所决定的价值链基础之上的,却并无法保障广大农户的合法利益。因此,依靠农业经济系统的内生驱动来完成产业化的进程,便值得学界和政界思考。鉴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一、农业产业化内生驱动的原理

依靠农业经济系统的内生驱动来完成产业化的进程,这在学界似乎是被否定的观点。理由在于,难以在封闭、弱质的经济系统中完成这一工程。实则不然,该结论的得出是建立在假设条件:即农业产业化只能从农产品深加工的途径来实现。而现实却是,伴随着文化事业大发展的同时,县域经济发展中也逐渐引进了文化产业的要素。这样一来,在农村金融系统的中介作用下,便能将该产业的收入针对性的用于农业其它产业的发展。

(一)文化产业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新亮点

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国家战略下,农业经济发展中应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条件合理挖掘旅游资源。这里的旅游资源不仅包括核心产品,即切实的旅游项目;还包括在核心产品延伸下的具有乡土气息的手工产品。不难发现,农村旅游产业的建立符合当前专业农社的组织要求,也满足以农户为单位的家庭式经营的需要。这样一来,在配合其它传统产业的发展,便能形成内生驱动所需的资金积累。

(二)关联产业间的资金联动形成驱动力

以农村金融机构为中介科学、合理的开展资金供给,便成为联动各产业发展的内生驱动力。笔者指出,在依托农村金融机构时不仅需要推动农村信用合作社的金融创新;还应在目前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农村民间金融的中介功能。由此可见,以文化产业作为资金积累的新亮点,并在农村金融机构的中介作用下,则能够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内生驱动。

二、内生驱动形成的经济学分析

以成都农村地区首先创建的“农家乐”为起点,目前类似于这种休闲旅游项目已根植于我国农村的大江南北。作为目前最为普通的农村旅游项目,却能成为内生驱动形成的经济学分析的切入点。

(一)产品价值形成的经济学分析

不难看出,农业传统产业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生产流通领域,这就使得农产品的价值中间渠道上被层层分割;与此同时,农产品的种植周期与市场价格波动周期往往出现背离的态势。从而,后者便增大了农户在产业化进程中的风险。而以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新的亮点,其本身就依赖于现实存在的地理文化资源,更重要的是该产品的价值具有极大的增值空间,并直接面对消费者(或通过旅行社)。因此,在产品价值形成上具有无限潜力。

(二)产品使用价值形成的经济学分析

产品使用价值体现为满足消费者效用的方面。不难发现,随着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升,对于精神产品的需求也日益重视。包括乡村游、古镇游等都成为他们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重要途径。尽管我国农村的自然人文差异性很大,但也正因如此才能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奇的偏好。由此可见,传统视阈下的劣质资源,就转换成具有区域垄断性的旅游资源了。而在该产业资本积累的驱动下,便能形成农业半封闭形态的资金供给。

三、经济学分析基础上的实践

实践领域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展开:

(一)项目选择

项目选择应从这几个方面着手:(1)发挥区域比较优势;(2)结合区域关联产业;(3)调动当地农户的组织资源。以湖南凤凰县为例,该县域地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受到地理位置偏僻、小农经济根深蒂固等因素的束缚。然而,以凤凰古城为代表的旅游资源却独一无二。因此,该地农业产业发展应从开展乡村游开始。并且,应在产品组合上形成与古城游配套的旅游项目。当地以苗族人口居多,因此调动当地农户的组织资源就在于,通过引入苗家歌舞、土特产、艺术品等要件,来增强乡村游的文化价值。

(二)中介构建

对于经济过后的广大地区农村,农村信用合作社只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而邮政储蓄则只存不贷。在此背景下,金融创新的主要领域在于民间金融以及专业合作社之间的相互拆借方面。根据重庆经验,农户专业合作社能为本社农户创业提供启动资金,那么作为以各社之间能否以拆借或产业项目入股的形式,来完成直接融资活动则是可以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三)资金融通

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分层主持下,就内生资金的使用进行政策性导向。在国家现有利率水平下(县财政可以补贴部分而低于现有利率),完成对其它产业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放贷。从而,最终形成农业产业内生驱动的效果。综上所述,便构成笔者对文章主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