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营林造林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1-22 11:31:44

浅谈营林造林可持续发展

摘要:近些年,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同时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为此,有必要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从而实现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目标。本文主要研究加强营林造林工作意义,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希望为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营林造林;林业;可持续发展

林业经济是我国经济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我国生态环境建设质量。因此,为了实现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必要加强对林业经营的管理,并切实做好营林造林工作,不断增加营林造林面积,努力做好营林造林工作,从而推动林业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1加强营林造林工作的意义

首先,通过营林造林可达到防风固沙以及保持水土的效果,因为树木的根系可以显著提升土壤的含水量,缓解雨水对土壤的冲击,增强土壤的凝聚力,保护土壤,从而达到保护整个生态环境的质量。其次,营林造林可以净化空气,降低噪音,因为树木可以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病菌以及尘埃,从而达到减少大气中污染物的作用,净化空气。最后,树木可以吸收声波,从而减少噪音对人们的影响,避免人们出现各种身体与心理疾病。除了上述作用,营林造林还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大力种植经济林可以帮助林业有效地创收。

2加强营林造林工作,推进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2.1加强森林管护。首先,林木保护范围应扩展至生态工程区,包括天然林、生态公益林以及三北防护林,划定国家公益林保护认定范围以及森林管护范围等。同时,扩大幼林抚育的范围,并构建生态保护的防线。与此同时,遵循选聘程序,选择多位综合素质高的监管人员以及林区护林员,推行一岗多责方式,实现护林,营造林以及四防工作融合,并借助于GPS定位管理督促,充分发挥出森林管护队伍作用,从而推动营造林绿化质量与效果的提高。2.2积极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春季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期,为此,各地方的林业部门应集合人力与物力资源,把握营林造林的时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开展营林造林工作。此外,应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个人员职责,实施各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度,确定各个牵头部门以及有关乡镇的工作,保障各项建设任务的贯彻落实,如规划设计、质量监督、组织实施以及林木管护等,为造林绿化工作质量提供重要保障。2.3加大宣传报道的力量。在春季造林的时期,应调动各种新闻媒体的力量,大力进行宣传报道,综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信息快报等各种载体,做好关于造林方式、典型以及经验的宣传报道,在社会范围内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调动全社会力量投入造林绿化中,为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提供重要保障,利用科学技术的力量,从而为造林质量提供重要保障。各个乡镇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合理明确造林树种、配置模式以及造林方式,实行公开招投标制度,防止出现关系苗以及人情苗等现象。同时,应聘用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以及技术指导,切实做好技术培训、苗木管护、现场管理以及造林器具的工作,从而切实保障植树造林的质量与效果。2.4强化对造林的督导。加强对造林的督导,保障造林的效果,林业局应组织成立由专业技术人员构成的造林检查组,并由班子成员带队,明确人员的分干区域,协同乡镇做好监督检查以及技术指导工作,推进年度生态林业建设任务,从而为营林造林进度提供重要保障。2.5加强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森林防火,封山禁牧的宣传。比如,我国的云南省地区某县林业局印发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各类文件,并在全县各乡镇进行禁火令的巡回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与宣传袋,与此同时,加强防火值班工作,尤其是在火灾的多发时期,如清明节等节假日强化对重点林业的防守,防止火灾的发生。同时,加大对于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并严厉打击各种毁林案件,林地失火案件以及非法收购木材案件等,从而保障林区以及辖区内森林资源治安的稳定性。2.6切实做好种苗建设工作。各个区域的林业部门应加强种苗建设工作,推行签订意向性项目展开定向培育,并加强统一管理,从而为补植补造以及造林用苗奠定种苗基础,从而推进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近些年,在社会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背景下,我国应加强营林造林活动,积极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营林造林工作的顺利进行,为营林造林工作质量提供重要保障,从而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普建林.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5(24)

2白韫诚.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0)

3尚新伟.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黑龙江科学,2016(24)

4曹旗鑫,戴序鹏.加强营林造林工作,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6)

作者:陈建国 单位:抚州市南城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