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旅游可持续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4 09:40:04

低碳旅游可持续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旅游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受全球气候变化及资源紧缺的影响,低碳理念对社会各个行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在旅游行业中,实行低碳旅游对我国旅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低碳旅游的内涵及可持续发展进行全面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低碳旅游;内涵;可持续发展

前言

低碳旅游和可持续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通过低碳旅游能有效地减少旅游中碳的排放量,从而改善气候条件,这样不仅能促进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还能实现经济发展的低碳化,这对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面就低碳旅游的内涵及可持续发展策略进行详细分析。

1.低碳旅游的概念及内涵

1.1低碳旅游的界定

低碳旅游是指在低碳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利用低碳技术,并合理的开发、利用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业的节能减排,从而确保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最大效益。低碳旅游和生态旅游、可持续旅游相比较,有一定的差异,对于生态旅游更加注重自然型的旅游,强调旅游者对旅游地的生态责任;对于可持续旅游是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文化的基础上,开发旅游资源,注重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低碳旅游的侧重点在于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的节能减排,低碳旅游强调低碳技术、清洁技术的利用,希望构建一种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的旅游发展模式。

1.2低碳旅游的内涵

对于低碳旅游的内涵,主要可以分为三个层次:(1)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的旅游发展目标;(2)利用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转变旅游发展方式;(3)构建一种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的旅游发展模式。低碳旅游从旅游发展对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影响出发,利用低碳旅游交通、低碳餐饮、低碳住宿、低碳活动来有效地控制旅游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低碳旅游是一种新型旅游发展模式,是根据全球气候变化提出来的,因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节能减排是低碳旅游的直接目标。要想实现低碳旅游,就必须采用先进的低碳技术,包括低碳管理技术和低碳应用技术,加强清洁能源的利用,改变以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旅游发展理念,树立社会、经济、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的新型旅游发展理念,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低碳旅游发展的出发点是低能耗、低环境污染、低温室气体排放,最大限度的减少能源和物质资源的消耗,从而降低废弃物、环境有害物的排放,这种发展模式其实就是通过利用清洁的能源,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保护旅游资源,这样一方面能促进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还能实现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2.低碳旅游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2.1政府部门支持

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实现低碳旅游,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政府部门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在政策、资金、制度、标准等方面为低碳旅游的发展提供支持。首先,政府部门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低碳旅游指导文件,为低碳旅游的行动提供指导;其次,政府部门应该结合国内旅游行情,制定相应的低碳旅游规范标准,统一对国内低碳旅游发展进行规范,并组织开展低碳旅游示范基地,特别是在低碳旅游景区和低碳旅游餐饮方面,以此为国内低碳旅游的发展提供示范。此外,政府部门还应该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或者为旅游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帮助其更好的开展低碳旅游工作。最后,政府部门还应该制定相应的低碳旅游管理体制,建立低碳排放审核体系,对低碳旅游企业、低碳旅游餐饮、低碳旅游酒店进行低碳等级认证,以此促进低碳旅游的顺利实施。

2.2旅游目的地建设管理

在旅游产业中,对于主要碳排放结构,旅游目的地应该投入低碳理念,利用先进的低碳技术对其进行管理。旅游目的地应该构建良好的低碳环境,提高旅游者的低碳理念,并为低碳旅游产品项目的开发构建良好环境。旅游目的地还应该结合实际,合理的开发、利用森林、草原、海洋等资源,根据政府出台的相关低碳旅游指导文件,对区域内的旅游交通、产品等进行低碳化建设。同时,旅游目的地应该以低碳旅游为核心,积极构建低碳旅游经济产业链,通过低碳旅游的发展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此外,旅游目的地应该构建完善的低碳管理系统,并邀请知名的低碳专家、学者对低碳工作进行有效地指导,从而全面促进低碳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2.3旅游企业的低碳建设与管理

对于旅游企业,主要包括旅游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开发公司等,在发展低碳旅游时,也要注重旅游企业的低碳建设和管理。首先,旅游企业应该坚持低排放、低环境污染、低能耗的发展原则,积极的更新自身技术水平,主动使用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严格控制旅游产业的碳排放量,例如旅游酒店要主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尽量不用一次性用品,以此体现出旅游住宿的环保。旅游企业还应该制定严格的低碳管理制度,要将低碳责任落实在每一个员工的身上,通过旅游企业的员工来带动旅游者树立低碳理念。另外,旅游企业还应该加强市场宣传,依靠自身的低碳企业文化和低碳旅游资源,构建知名的低碳旅游文化品牌,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从而有效地促进自身发展。此外,旅游企业还可以为旅游者提供自行车、电动车等生态环保交通工具,以此促进旅游企业的低碳发展。

3.总结

低碳旅游在我国起步比较晚,各个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在新环境下,政府部门、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应该共同加强努力,加强低碳旅游建设和管理,确保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男.我国低碳旅游的内涵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J].经济地理,2014,17(05):190-191.

[2]谌利.浅论低碳旅游的内涵及发展对策[J].网络财富,2010,(21):132-133.

[3]宋良鹤.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低碳旅游旅游[J].纵览月刊,2012,(06):106-107.

[4]郑海燕.低碳旅游:我国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1,(22):12-13.

作者:王珏 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