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技术经济分析

时间:2022-06-03 04:09:42

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技术经济分析

[摘要]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是一种新型结构,具有跨度大、大空间等优点,被广泛运用。本文从技术经济出发,分析空心楼盖的优势,不管是施工质量还是施工周期,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本文结合施工技术优势指出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的技术经济优势,供广大工程师参考。

[关键词]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技术;经济

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是在传统的楼板中间埋置空心内模,形成空腔,但是楼盖的承载力不会发生改变,这就是现代混凝土空心楼盖的工艺,它的优势在于受力更加合理,并且可以使用的跨度很大,而且可以提高整体楼盖的承载力,适用于工业建筑,尤其是对空间有严格要求的建筑,另外还可以节约成本,不需要因为次梁而产生吊顶的费用。

1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的施工要点

空心楼盖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混凝土泵送会产生浮力效应,尤其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骨料下沉会积在底部,芯模就会受到挤压,然后上浮。所以,空心楼盖在施工过程中,抗浮是重点,控制上浮是核心技术。1.1固定控制抗浮:根据定位放线,将芯模放在指定位置,当空心管上浮的时候,可以用抗浮点阻挡,所以设置抗浮点是最直接的抗浮方法。主要工艺就是将芯模固定在最低排钢筋上,用钢丝将底层钢筋和钢管绑扎在一起,这样就不会由于受到浮力而向上运动。1.2浇筑方式抗浮:首先,现浇混凝土顺管方向浇筑,并用几个工人在管的两侧分别进行振捣,随机振动不宜过大,振动棒宜采用直径30mm均匀振捣;然后板分为两次浇筑,首次浇筑可以先浇筑三分之二,浇筑完毕之后,然后再进行二次浇筑,浇筑后振动不宜过大,然后再让工人进行抹平,混凝土养护。施工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冷缝的出现,振动强度也要控制,防止芯模上浮。1.3作业人员控制:工人是施工质量的核心,所以制定再好的施工措施,也不如提高工人的施工能力。所以,控制芯模上浮,可以从工人出发,提高工人的操作水平,尤其是在混凝土振捣过程中,更要进行严格控制,保证工程的质量。所以,工人是施工质量的保证,提高工人的操作水平就是提高工程质量。

2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技术优势

传统的梁板式楼盖跨度一半不超过8m,且次梁很多,纵横交错,给施工带来麻烦,提高了施工难度,施工质量也就会出现问题。所以,空心楼盖就有效避免了这些问题,减轻了施工难度,提高了工程质量。2.1楼板没有次梁,这样就会将模板拆开,施工起来也比较方便,而且不会对模板造成损伤,还可以二次利用,节约了施工成本。2.2由于没有次梁,所以支模过程中,模板搭设非常方便,就是一整块板,铺设时间大大缩小,节约了施工周期,又保证了工程质量。2.3钢筋绑扎方便。传统的楼板主次梁复杂,主次梁之间还要放附加钢筋,钢筋绑扎起来很麻烦,而这种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就不需要有主次梁的施工,钢筋不会那么错综复杂,施工安全性提高,钢筋用量也会减少。2.4拆模快捷。传统的楼盖拆模起来非常不方便,而且有次梁,凹凸不平,模板在拆除过程中很容易损坏,造成永久性破坏,所以拆下来的模板损失很多,增加了施工成本,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2.5抹灰方便施工。楼板上下表面都是平整的,所以抹灰就会很方便,也不会出现不平的情况,而且没有角落不好施工的地方,人工和材料都会大量的减少,施工时间变短,施工质量就会大幅度提高。

3综合经济优势分析

空心楼盖在建筑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本文从层高、大板、线型、体积几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3.1层高降低带来的经济优势:一般情况下,根据工程经验,有梁空心楼盖可以降低层高20~30公分,而无梁空心楼盖可以降低30~40公分,一般层高降低,就会缩小工程造价,节约成本。无梁楼盖层高降低30公分,可以节约4%的工程成本,大大缩小了工程造价,尤其是在降低30公分以上,节约的成本更多,经济优势相当明显。3.2空心大板带来的经济优势:空心楼盖没有次梁,框架主梁也不大,所以管线安全方便,整体线条流畅,外观好,如果是自动喷淋,水电都会减少十八块钱一个平方,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3.3吊顶装修带来的经济优势:因为没有次梁,所以建筑内空间大,视野比较开阔,采光好,而且不需要用吊顶遮住次梁,这样就省了很大一部分装修费用。3.4建筑体积变化带来的经济优势:没有次梁,建筑内体积变大,而且还留给管道穿过,大大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水电的消耗,经济效益提高。3.5地下建筑部分的经济优势:空心楼盖相比如传统楼盖而言并没有增加用钢量和混凝土梁,但是却在人放在发挥了很大的优势。同时,地下室防水和抗渗的费用也会大幅度减少。3.6功能改善带来的经济优势:空心楼盖减少了噪音污染,隔音效果比较好,而且隔热和保温性能也比较好,而且,空间形状规则,便于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装修,没有必要被次梁约束。装修随意性大。

4结论

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是最近几年刚发展起来的,已广泛运用到公共、住宅和工业建筑等领域,优势明显,成本降低,受到广大设计师的青睐。另外,空心混凝土空心楼盖施工比较方便,施工质量就有了很大的保证。本文从技术经济出发,分析空心楼盖的优势,不管是施工质量还是施工周期,都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在承载力方面也比传统的楼盖系统要高,符合经济安全的目标。

参考文献

[1]CECS175:2004,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结构技术规程[S].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5.

[2]单燕菁.现浇混凝土空心楼板的简化计算及应用[J].广西工学院学报,2007,18(1):76-79.

[3]简政,赵良华,许跃湘.现浇混凝土空心楼板计算方法的研究和计算[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38(3):339-343.

[4]李海涛,刘立新,苏小卒,等.柱支承筒芯内模现浇空心楼盖有限元分析[J].郑州大学学报:工学版,2008,29(2):29-30.

作者:史翔 单位:江苏省苏州非凡城市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