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18 09:02:00

小析水利工程管理策略

一、我国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虽然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为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我们仍然应该看到,我国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这些问题非常不利于我国水利工程的发展。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着水利工程建设权责不明确的问题,缺乏必要的责任人。另外,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机构存在臃肿的情况,管理较为粗放,内部机构的设置存在很大的不合理,往往是因人设事而不是因事设人,这就造成了很多机构人员工作效率低,对待工作敷衍了事的情况出现。此外,在对工程管理的过程中还缺乏预见性,往往是随意管理,这就大大增加了水利工程的管理风险。不仅如此,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规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这使得管理并不能规范化,加上技术装备数量少,造成了管理过程中的高成本、低效率。除了存在以上几点问题外,水利工程管理还存在着观念较为落后,缺乏现代化管理观念,对新技术和新设备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这导致管理水平的下降,对于环境和安全的管理更是难以实现等很多问题。这不但造成水利工程管理不当,也给水利工程周围的环境造成破坏,埋下了安全隐患。

二、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现代化的途径分析

基于我国水利工程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考虑到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提升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进而为我国社会进步提供更大的支持,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现代化应考虑以下问题:

1.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的现代化发展的途径分析。

想要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就一定要认清发展形势,要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进行深入地研究,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进行现代化完善。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包括很多方面,如建设投资、固定资产及其折旧、年运行费与年费用以及利润、税金等。要认清在不同环节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如在使用固定资产过程中会存在各种损耗的出现,如自然原因在成的物理磨损,社会因素造成的设备贬值或者新设备取代旧设备带来的损耗。因此,在实现水利工程技术经济的现代化转型过程中要重视对水利工程的造价体系的完善,要有效降低固定资产造成的损耗,同时要重视对新的技术设备的引用和完善,以此来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创新型和预见性,使其能够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另外,水利工程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对工程年费和运行费用的管理力度,让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并形成一个严格完善的管理体系。要积极学习新的管理观念,不断创新资产管理模式,从而实现水利工程资产管理的高效、高质量。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资金的闲置率,实现了优化资源的目的,进而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的现代化发展。

2.实现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的途径分析。

想要实现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就需要全方面把握水利工程,要树立起现代化管理的理念,只有管理者真正认可现代管理方式,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方式的转变。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一定要充分了解管理的目标是什么,只要这样才能保证水利工程能够更为长久、更为安全的运行,进而提升水利工程的贡献率。管理者要结合目前实际的状况,设定现代化管理目标,改革水利管理模式,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水利工程管理性以及发展条件的水利管理体系,并提高其综合效益,提供全面的优良的相关服务。另外,水利工程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水利管理现代化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保证其各项工作都能够依法进行。要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管体系和内部法规,对水利工作实行规范管理,依法管理,加快其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的实行。同时还要建立起高效、科学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实现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与此同时还要结合目前水利管理体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弊端,实行科学管理、政企分开、权责明确、产权清晰的体系改革原则。并要使其既能够符合现今市场经发展的需求,又能够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特点相融合,加强内部运行和外部考核的结合和沟通,前面加强其水利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除此之外,还要培养现代化的管理人才,要根据管理人员个人管理水平的高低进行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的教育和培养,要制定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来提升管理人员的学习和管理能力。要激发管理者的学习创造性和积极性,从而全面提高水利管理层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的管理水平。

三、结语

水利工程是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巨大推动力的工程,加强其管理水平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而想要实现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及管理现代化,就要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进行深入地研究,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水利工程的技术经济进行现代化完善,优化管理资源,树立起现代化管理的理念,进一步规范水利管理现代化制度,同时加大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只要这样,水利工程的巨大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作者:王艳玲单位:吉林省松原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