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语言传播与经济发展的联系

时间:2022-01-19 09:46:44

探析语言传播与经济发展的联系

一、经济发展对英语传播的促进作用

(一)英国的殖民扩张带动英语的扩张作为目前世界通用语言的英语,最初仅仅只是由一个岛屿上的几百人来使用,为什么英语会发展成当今世界通用语言,这和英国较为发达的经济以及过早进入资本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事实上,英语的发展史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成英国经济发展过程的一种反映。盎格鲁人、撒克逊人和裘特人于5世纪中叶先后侵入大不列颠诸岛,而这也为英语的形成拉开了序幕。古代英语、中世纪英语、现代英语和当代英语是英语在一千多年发展历程中所经历的不同的发展阶段。随着英国步入资本主义发展时期,其经济实力迅猛增长,商品生产也有了大幅提升,对原材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使得英国不得不开拓新的原材料供应地,自此成为英国殖民扩张的开端。而其进行殖民扩张的结果之一就是使得殖民国家的语言也得到了大范围的扩展。殖民国家的语言随着殖民统治的不断扩张而日益扩展。究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三点:第一,无论在任何时候,作为强国用来推行其政治、经济以及宗教影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语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1834年,既有着印度总督身份,又是联席公共教育委员会主席的Maeaulay勋爵就英国在印度大力推广英语教育活动时指出:“我们的目标是要将英国式的生活品味、信念、道德观和思维方式成功推广在有着印度血统和肤色的广大群体中。”而英语的成功推广也是英国对印度进行的几乎近一个世纪殖民统治的标志之一。第二,每当殖民国家成功侵入一个新的地区后,该国语言随即会成为这一地区新组建政府的官方用语,而那些能够熟练掌握殖民国语言的人,无论是在应聘政府或公司职员,还是在经商等方面都会获得一定程度的优先权,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实际利益相比其他人而言也会更高。这样一来,势必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殖民国语言的队伍中去。第三,当殖民国家占领一个新的地区后,随即会有大量本国居民蜂拥而至,在这些本国居民与殖民地居民相互交往、经商的过程中,必然会促进本国语言的传播与推广。在英国进行殖民扩张的最高峰,其殖民地面积曾一度高达4000万平方公里,而这也为英语发展为当今世界通用语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地位的确立随着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语言扩张手段也随之发生了根本变化,由之前的殖民扩张手段向着经济手段转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利用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加快了语言扩张的步伐。在全世界范围内,虽然将英语作为母语的人口数量仅仅为3亿,但正在学习和使用英语的人口数量却高达15亿。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约4/5的电子邮件和75%的信件使用的都是英语。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第一外语都是英语。由此可知,强大的经济实力是英语能够快速传播和扩张的最基本因素。从某种层面上来看,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语言在历史舞台和国际舞台上的起伏波动正是对该国在人类发展过程中兴衰成败的真实反映。随着英国经济的不断衰退及其霸权地位的变更,美国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逐渐确立了其霸权地位,而此时美式英语作为英语的变体应运而生。随着美式英语的快速传播,英式英语的境地日益尴尬。由此来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否强大对其语言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

二、语言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

(一)增加就业机会语言经济的发展可以增加地区就业机会,提升学生就业率。随着社会各个行业领域对语言教育重视程度的逐步增加,各类语言培训机构、进出口贸易公司以及外资企业都会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语言的学习。而由此获得的就业机会能够有效缓解该地区所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压力,并能有效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同语言群体间所掌握语言功能的不同亦会对其收入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表现为:第一,语言人力资本的影响。作为一种技能,掌握一种或多种语言知识的人势必会将其转化为更多的人力资本投资,而这自然会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第二,语言歧视的影响。地区性及不广泛应用性是非主体语言的主要缺陷,而这也是导致其没有劳动力市场的主要原因,基于此,非主体语言群体很难在劳动力市场得到重用,那么他们的经济收益必然会很低;第三,语言政策的影响。无论是从语言受重视程度层面出发,还是从语言人力资本投资角度来看,语言政策都会对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对不同语言群体的经济收益带来一定影响。

(二)改善本区域文化市场的萧条现象语言经济可以与区域特点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本地区外语教育快速发展,从而为本地文化市场的欣欣向荣作出应有贡献。基于外语教育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学习各类语言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教材、电子词典、复读机等学习工具以及培训机构等一系列附带经济效应的商业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这样不但实现了本地教育资源利用最优化,还为本地文化市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对改善本区域文化市场萧条现象具有重要作用。

(三)促进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以山东青岛为例,受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历史背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山东青岛不光在英语语言教育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在包括日语、韩语等在内的其他语言教育业都有着广泛的发展。而多种语言教育的广泛发展,使得来青岛旅游的海外游客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结构上都发生的了明显变化,游客数量直线上升,游客结构日益多元化,这些都促进了青岛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不断对本地区的语言教育进行适当强化,能够有效推动对外贸易的发展。通过对各类语言的学习和掌握,能够对与之相对应国家的文化背景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加深对该国贸易习惯和商业规则的认知,进而能够从商品规格和技术法规等方面入手,获得新的利益增长点。基于此,要想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必须获得外语经济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产品质量,避免贸易冲突,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五)对地区经济技术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外语教育的广泛开展为本地区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外语人才,从而为开展对外贸易提供了语言上的支持,为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顺利引进外资、学习和借鉴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三、英语语言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英语传播可以积极有效地促进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脚步越来越快,世界各国和地区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春风,会展业应运而生并获得了迅猛发展。我国著名经济学者曾学慧对会展学是这样定义的:“会展学属于一门新兴学科,该学科涉及包括会议学、经济学和展览学等在内的多个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综合性。”我国会展业的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并逐步向着国际化趋势发展。而随着我国会展业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对英语等语言媒介的依赖性日益提升。而这种依赖性并不仅仅局限在语言的沟通能力上,还表现在英语与其他学科和专业的有机结合上。我们应充分发挥英语语言的功效,在其帮助下将会展业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服务性融合在一起,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经贸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英语传播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漫长的经济发展史中,众多经济学者一致认为人类时间不但有着较高的经济价值,同时还能够获得高额经济利益。人力资本学家舒尔茨针对学生在学校学习时间的经济价值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后发现,学生学习期间的机会成本会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而逐渐提高,而且机会成本在学生整个教育成本中所占比例也较高。据相关数据表明,在1956年,美国中等学校机会成本占其教育成本的比例高达66%,高校所占比例为50%。根据我国相关部门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本科院校学生用来学习语言,尤其是英语语言的时间要占其在校学习时间的30%还多。而这一比例相对于美国而言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我国应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学生在求学期间的机会成本所占比例。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三)英语传播可以间接地带来经济效益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语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不会对经济效益的提升产生直接作用,但一定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也日益增多,而此时语言的沟通能力和桥梁作用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英语语言身上尤为突出。此种情况下对众多社会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的语言能力的要求也随之更高。从现代经济角度来看的话,其不但对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的领导层在决策能力和专业水平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还要求他们必须具备较高的语言交际能力。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语言,尤其是英语语言的学习队伍中,人们在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交往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顺畅,越来越自信,而这些都能够有力推动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另外,人们在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通过学习和掌握英语语言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世界最新动态和其他信息,促进学术交流向着国际化趋势发展,而这必然会推动科研的迅猛发展,最终形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力。基于此,加大语言能力的培养力度,尤其是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必然会促进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综上可知,语言对促进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这种作用在英语语言身上更为明显。那么英语如何能为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又会对英语的传播产生怎样的影响?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的是集应用与创新于一体的商务英语,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培养更多的商务英语人才,是让语言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的重中之重。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除了必须具有较强的英语基础知识以外,还应在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这几方面全面发展。与此同时,还应对包括国际贸易、海关和报关等在内的多方面知识有所了解和掌握。只有不断加大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培养既具有较高英语语言能力,又熟悉对外贸易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有效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苗荣吴旻单位:西安理工大学高等技术学院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