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宾县商品林的经营策略

时间:2022-03-11 04:44:06

小议宾县商品林的经营策略

对土壤肥沃的成过熟林,应采取皆伐或改造的措施,及时伐除低价林木,营造速生丰产林。对土壤瘠薄的成过熟林,应采取冠下清林的措施,清除非目的树种,人工补植造林,待郁闭度达0.6以上时,伐除上层过熟林。土壤肥沃的中幼龄林,应采取清除非目的树种的措施,人工栽植大苗造林,迅速形成人工混交林,达到速生丰产的目的。对土壤瘠薄的中幼龄林,采取带状伐除非目的树种的措施,人工栽植耐瘠薄的经济树种。在商品林建设上,要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做到合理配置树种,科学确定密度,选择抗性强的速生丰产树种。

经营方面

对速生丰产用材林要及时进行抚育,必须做到留优去劣,砍小留大,间密留稀,对商品木的清林、抚育不应受季节控制。对于陡坡、土壤肥沃地块的成过熟林采取横山带式皆伐的办法,在获取木材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对瘠薄山场营造的经济林,采取及时更新的办法,提高经济效益。在商品林的经营中要加大科技含量,要对树木采取补肥、保水等措施,促进林木生长。要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确保不发生病虫害。做好安全防火,杜绝火灾的发生。

机制方面

目前的商品林一般是林木质量低下,必须要在近几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地利优势,加快木材的产出,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对商品林的经营机制可采取多种形式:承包经营就是将一定面积的商品林承包给林业职工或社会人员经营,效益采取分成的办法,一般情况下,国家、集体占大头,可在8~9成,时间30年或50年,到期后按活立木分成,也可续签合同,必须要有承包规划,防止国有林地效益产出低下,浪费林地资源。承包经营适宜面积大、资源比较好的林分,以确保国家和集体利益不受影响。股份合作将国有或集体林地及林木入股,个人以森林建设投资入股,根据林地情况、林木状况及经营难易程度,确定国有林或集体林应占的股份,剩余为个体、私营投入的股份,待林木产出效益后按股份分成,股份合作时间可为50年,股份合作必须强化股份分成到位,确保个体投入到位,国家集体按股分成到位,保证资源不流失,不浪费。卖就是对国有集体林地及林木一次性出让使用权和所有权。拍卖必须经专家组评估定价,并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公开实施,确保资源不流失。拍卖时间一般在30年~50年,拍卖适宜面积不大的零星地块。认领或优惠认领对沙化荒山侵蚀沟等可采取认领或优惠认领的办法,即对出资者,保护其经营期内的收益权、转让权、赠与权和继承权,并且允许在一定比例的林地范围内进行种植、养殖等多种经营;还可以制定其他一些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力量,治理沙化荒山及侵蚀沟,认领时间应达50年。商品林建设已经成为林区经济工作的重点,因此,我们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商品林建设速度,为社会提供优质木材,确保生态环境的长治久安,确保林地资源的高效产出,确保林区经济的快速稳定增长。

本文作者:安丽华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宾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