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石油外输计量的误差及策略

时间:2022-03-11 04:47:05

浅议石油外输计量的误差及策略

为此要选择适合量程的仪表,既保证测量的安全性、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又方便读取数据。原油密度引发的误差原油的密度是计算油品重量的重要因素,这一因素随着原油化学成分比例以及原油所处环境而发生变化。同时由于输运中的原油处于不断流动的状态,而流动原油的密度并非恒定不变的,但是我们所测量的原油密度致使抽样条件下的结果,即使取平均值较小误差,误差依然存在。因此所使用的原油密度数据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从而对精确性有较大影响。下面以每天输运600吨原油为例,如果油品的密度存在±0.1%的波动范围,那么仅在这种因素所导致的每天误差计量就高达0.6吨。如果再考虑到其它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相信最终得到的计量误差应该远远高于以上数据。实际中我们使用的原油密度数据一直是以前沿用下来的,而由此带来的计量误差也一直没有得到应用的重视。原油含水量引发的计量误差开采后进行输运的原油一般不经过脱水处理,为此不同油井出产的原油则含水量存在较大差异。原油的含水量测定与密度测定方法类似,一般使用定点取样法,但是这样的测定方法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误差,将取得的样品原油经过实验室整流处理就可以得到含水量。使用到的装置主要有:天平、接收器等。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差的因素有:天平本身所带来的误差,实验人员在称取、读数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人为误差,加热处理过程中不规范操作导致水分流失或水分整流不充分所导致的误差以及所使用的实验器皿没有按时清洗导致水分粘附于仪器表面而无法读取等。此外即使是同一批生产井所出产的原油,由于生产过程存在的不确定性也会导致含水量存在差异。油品温度以及压力所引发的误差在石油温度测量中一般使用的温度计的最下分度为0.2℃,压力表的最小分度值为0.02Mpa,为此在读取温度及压力中会由于最小分度值的限制而导致误差不可避免地存在。同时使用温度计以及压力计时人为读数也会带来一定的误差。但是经验表明,温度对于含水量以及密度的影响较小。2.5其它因素导致的误差除了上述常规误差外,在计量的整个环节中由于操作所带来的其它误差。例如在通过《石油换算表》进行视密度与标准密度的换算中出现的错误所带来的误差等。

影响计量准确性的因素有很多,在实际的操作中应该按照规定认真进行,不断地克服人为因素,并定期检定计量装置,从而保证计量设备以及器具的准确性,在进行计量器具修正的过程中要按照检定证书上的修正值实施修正,有效降低由于计量器具本身所引发的系统误差。定期按要求检定计量器具油田所使用的各种计量器具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机关强制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要出具质量检定证书,从而确保所使用的计量器具或设备符合相关精度要求,同时保证器具在检定有效周期内使用。计量器具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证书上的修正值予以修正,从而有效降低计量器具所带来的系统误差。通过员工技术培训提升员工素质操作计量器具的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既要熟练掌握油品计量的操作技能,同时还要熟悉与计量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从而通过专业的计量操作人员来降低操作中的不规范操作所带来的误差。避免违规操作计量中由于违规操作所带来的误差最为显著,操作人员的一时疏忽就会产生较大的计量误差,尤其是在实验室对原油的含水量以及密度测定过程中,如果没有按照规定要求的方式进行加热、称量或者加热时间不够、方法不科学等均会带来显著的计量误差,为此要求进行计量操作的相关人员应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我,从而减少人工误差。

综上所述,只要原油计量中要使用各种计量器具及人为操作,所得到的计量结果必然存在误差,这也就说明要完全消除误差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强化油品计量管理、提升计量人员业务素质、强化计量操作规程以及避免人为误差等措施可以有效地降低计量误差,从而提升计量的准确性。

本文作者:张波工作单位: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