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岩土工程的发展策略

时间:2022-12-18 09:24:10

探析岩土工程的发展策略

一、我国岩土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现状

相对于别的工作,岩土工程施工具有极强的技术性要求。换句话说,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岩土工程施工水平可以体现出其社会文明和科学技术的综合水平。在当前社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一方面对岩土工程基本理论进行了发展和完善,另一方面则为岩土工程施工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方法。当前科学技术为人类改造、整治和运用岩土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技术和工具,这使得人类真正具有了改造山河、移山填海的能力。

1.地基处理技术

(1);到今天为止,世界上已有的先进岩土工程地基处理技术我国都有掌握与推广应用,尤其是真空预压技术已经是独占鳌头,处于国际工程界数一数二地位;

(2)在对各国成熟地基处理方法进行研究和运用后,我国也形成了符合国土状况的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例如之前提到的针对我国特有的黄土地层的地基处理技术以及其他复合地基处理技术等。自从运用了我国自我开发的这些地基处理技术,不仅在资源上得到了大大的节约、降低了工程成本,还减少了污染,提高了城市环境质量,而且所形成的地基复合桩土应力比更加完美;

(3)在对桩基和复合地基进行研究后,我国开发了钢筋混凝土疏桩复合地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技术的发展,岩土工程施工技术也发生了很大进步,为了能够合理的运用各种施工技术,本文指出岩土工程施工技术所具有的特点,分析了我国岩土工程施工技术应用现状,阐述了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这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新型地基基础形式,这将充分发挥出桩基间的承载作用,通过桩和土来负载整个建筑的重量,减少地面承重过高发生地面下沉的现象发生。

2.基础工程施工技术

(1)当今随着我国的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各种各样的的打孔桩技术都得到了全面的运用,不管是先进、落后的技术都能找到应用市场;

(2)自主研发了后压浆桩技术。这个与传统的前压桩式灌浆技术不同,它是对已经成型的桩进行灌浆加固的一种先进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桩的抗压力,降低桩基的下沉量;

(3)岩土工程施工中混凝土预制桩的设置也有很大的技巧,要多关注施工地区的环境优势,必要的时候采用预钻孔法可以起到良好的施工效果,这个办法许多场地宽阔的工程都会采用;

(4)在民用建筑和工业中,由于为了节省施工预算,基础工程中多采用价廉物美的沉管灌注桩法。

3.边坡加固工程施工技术

(1)当上世纪80年代岩土锚固技术第一次引进我国的时候,就很快得到推广。当时的大多数重点工程和城市建设中都运用了沿途锚固技术。施工工具、材料等也都是自我提供;

(2)通过运用二次灌浆法,大大的提高了锚杆在软土中的承载力;在长期的运用过程中,随着施工经验积累与工程数据掌握,岩土工程专家们摸索出了如何更好的控制软土基坑周围位移的一些方法;

(3)重新审视基坑的开挖过程。在基坑工程中,运用时空效应原理来对基坑进行开挖是一项重要的技术性突破,其原理为处理别的工程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式。

二、岩土工程施工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

1.地下施工技术的出现以及发展

由于人们对拓展新空间越来越重视,这促使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速度也日益加快。从开发地下空间到开发江湖、海洋,我国通过建造跨海大桥、海底隧道等实现交通的便利,与此同时,相关施工技术也在实践中得以发展和完善,进而极大的推动了我国整个岩土工程体制的完善与发展。

2.原有技术的适用条件不断拓宽各种先进建筑施工工程技术

在我国实践中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原有的一些技术参数也逐渐的被创新后的参数所取代。岩土工程施工人员与检测部门要注重知识技术与机械设备的及时更新,深入施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开发出适应本土施工环境的技术设备,才能是我国岩土工程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由此可见,反思和总结对于岩土工程技术的发展是及其重要的。

3.绿色施工技术

我国目前在工程建设中非常注重环境保护与建筑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落实,工程技术人员应当不断的寻求和借鉴国外更为绿色的施工技术来进行施工,进而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李盛斌单位:延安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