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经济与实物经济的对比透析

时间:2022-05-10 11:49:00

虚拟经济与实物经济的对比透析

内容摘要:本文认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总量,不过是同一财富的重复计算。虚拟经济的作用,在于增强实物资本的流动性和敏感性。这种流动性和敏感性在经济稳定时有助于恢复经济平衡,但在经济出现系统性危机时,可能带来过激反应。虚拟经济的总量在当今世界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本文认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具有所有权的同一性,虽然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可以分别计算价值,但它们的所有权是同时转移的,因此本质上为从不同角度标价的同一财富。

关键词:虚拟经济实物经济金融衍生品

关于虚拟经济,目前已经有很多研究和定义。例如成思危认为,“虚拟经济是与实体经济相对应的一种经济活动模式。在实体经济活动中,资本必须通过与实物形态的相互转换,经过交换-生产-流通-交换这一循环后才能产生利润,但是,在虚拟经济活动中,资本却不需要通过这一循环就可以产生利润,通俗地讲,就是直接以钱生钱”。百度百科认为,“虚拟经济(FictitiousEconomy)是相对实体经济而言的,是经济虚拟化(西方称之为‘金融深化’)的必然产物。经济的本质是一套价值系统,包括物质价格系统和资产价格系统。与由成本和技术支撑定价的物质价格系统不同,资产价格系统是以资本化定价方式为基础的一套特定的价格体系,这也就是虚拟经济”。

从本质上来说,虚拟经济是以未来现金流收益为标的的价格系统。这个价格系统中,一切资产以其未来的现金流为标志,而与资产本身的物理形式无关。在均衡市场上,如果两个资产未来的现金流相同,则它们的均衡价格也必定相同,与资产结构无关。

随着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虚拟经济规模如此巨大,但它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那么,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究竟如何?它究竟反映了社会的什么财富?如何对它进行调控?本文对此进行初步探讨。

资产的双重价格

资产具有双重价格:资产的收益价格和资产的实物价格。资产收益定价的方法有很多,但所有方法都必须满足一个重要假定:任何时刻,市场上都存在一个人们的风险等效用线,均衡收益率及其波动率(风险指标)的不同搭配,构成等效用线上的不同点。等效用线随着人们的心理偏好而发生变化。当人们偏好风险时,均衡收益率的波动率越大,人们要求的均衡收益率期望值越高;反之则越低。

如果把整个市场看成是一个整体的资产,其具有一定的未来收益流分布,则人们的风险等效用线,决定了其均衡风险收益率。未来收益流通过均衡风险收益率折现到现在的值,就是整个市场资产的市值。因此,市场总资产的市值,反映全市场的资产收益能力,以及人们对风险和收益的心理偏好。而资产的实物价格,则反映资产作为物品的价值,某种意义上相当于重置价值。它的实物价值往往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它与资产的物理性质紧密相连。

资产的实物价格与收益价格并不完全重合。收益价格中包含实物价格及对实物资产的管理运营。如果管理运营良好,则资产收益价格将高于实物价格;否则,资产收益价格将低于实物价格。

全部所有权和份额所有权

如果某人拥有对某物的全部所有权,则所有权证的全部或部分转移,直接等价于此物的全部或部分转移;而此物数量或价格增减导致的价值增减,也等价于权证本身的价值增减。因此对权证的交易,等价于对此物的交易。

如果多人按各自份额拥有对某不特定物的所有权,则这种所有权叫做份额所有权。份额所有权证的全部或部分转移,直接等价于此物对应份额价值的全部或部分转移;而此物数量或价格增减导致的价值增减,等于所有份额所有权证价值总量增减,但具体到哪个份额权证价值增减多少,则需要额外的分配规则。

由此,本文推出资产所有权的同一性:某资产的某物权发生任何形式的丧失,必然导致另一资产的物权发生同样形式的丧失,则此两资产为同一资产,只能计算其中一个资产的价值,不能将两资产的价值加总重复计算。以这样的原则来衡量,就很容易计算金融虚拟经济的总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讨论的金融资产与货币具有本质的区别。一旦任何人拥有货币,则其货币价值是绝对的,以国家信用为保障。而任何人拥有金融资产,其资产的货币价值并不绝对,其取决于金融资产背后的财富保证。

实物资产、所有权证及衍生权证

典型的实物资产与所有权证,就是公司资产与股票。若是公司资产被转移而丧失,则公司股票的价值也同时丧失。而当股票丧失,也就丧失了公司资产。这说明,公司净资产和公司股票为同一资产。不可能将股票和其对应的公司资产分别出售两次。

衍生权证,是依照约定价格在约定时间买卖约定标的的权证。这个约定标的既可以是实物资产,也可以是所有权证。衍生权证是在约定标的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但它往往并不实际交割标的物,而是在期满时由义务方弥补执行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价。所以,衍生权证的价格仅仅取决于标的物价格与市场之变化关系,而不需要标的物的数量来做执行保障。因此,衍生权证价值的真正标的,是权证义务人的部分财富价值。换句话说,衍生权证属于份额所有权。权证义务人名下的财富中,应当减去其衍生权证的份额所有权(也就是衍生权证的市场价格),才是权证义务人真正拥有的财富量,也就是权证义务人自己的份额所有权。当权证义务人的财富不足以支付衍生权证的份额所有权时,衍生权证的价值将相应地比市场价格低差额部分。

这样,由于衍生权证事实上是以权证市场价格主张对权利义务人财产的份额所有权,因此对衍生权证的交易,也就是对权利义务人部分财产所有权的交易;而当权证义务人保留给衍生权证的财富份额减少时,衍生权证的价值也相应降低。所以,衍生权证与权证义务人的财富份额之间,仍然满足所有权的同一性原则。

所有权同一的交易

所有权同一的实物资产、所有权证及衍生权证,虽然在帐面上具有各自的价值,价值的简单加总可能很大,但是其实际交易的价值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因为对其中的一个进行交易,就等价于对剩下的两个也进行了交易。因此参与交易的财富价值并不会因此而增加。

实物资产如果和其对应的金融资产价值不同,但它们又是同一权,该怎么计算其价值呢?实物资产价值和其对应的金融资产价值,体现的是同一物品的不同方面之价值。例如公司净资产价值,体现的是公司拆散来卖的价值,或者公司的重置价值;而公司的股票价值(市值),体现的是公司未来赢利能力的价值。但是在任何时候,决不能把公司的重置价值和市值加总起来,说是公司的总价值。

因此,这种由于金融产品种类的扩大,而导致的虚拟经济体扩大,并不影响经济体的真实价值,也不影响货币总量的需求和供给。因为所有权同一的资产之间不能独立交易,也不能累积交易,从而无法通过扩大金融产品种类而扩大交易价值。

真正的虚拟经济泡沫,乃是资产的实物价格或收益价格的高估,这种高估必然带来虚拟经济价值的成倍数的价值高估。但这种倍数放大,本质上仍然是价值高估的重复计算,并不是价值高估的危害性或严重性被放大了。反之,当资产的实物价格或收益价格紧缩时,也将会带来虚拟经济价值的成倍数价值紧缩。同样,这种成倍数紧缩,本质上也是价值紧缩的重复计算,并不是价值紧缩的危害性或严重性被放大了。

任何金融虚拟市场数量(不是价格)的扩大,任何金融品的发明创造,都仅仅是增加资产的流动性,而不可能立刻增加总资产。资产流动性的扩大,是增加资产的未来生产能力,而不是增加还没有生产的资产。

但是,以上分析,都是把市场看成整体来分析的。事实上,金融工具的创新,会提供给人们操作金融的各种手段。当金融工具的使用者作为无法控制市场的完全竞争者参与市场时,强大的金融工具将有助于弥补市场的不足,降低市场的非系统风险。但是,当金融工具的使用者有能力左右市场时,强大的金融工具将成为它们掀起市场波浪的武器,通过控制市场朝自己有利的方向变动,攫取人们的财富。当大量的财富被攫取后,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市场资源错配等原因,将可能导致大量破产和需求不足,从而使得实体经济的信贷紧缩,由财富的重新分配引起整个市场的货币萎缩,形成经济衰退。而如果这种财富攫取来自国外,则是整国财富被攫取,经济紧缩就更容易发生。

结论

虚拟经济本身仅仅增加资产的流动性和敏感性。在经济稳定时,这种流动性和敏感性有助于恢复经济平衡,但在经济出现系统性危机时,这种流动性和敏感性可能带来过激反应。但金融产品数量的增加,并不增加任何总量财富。虚拟经济本质上是实物市场的所有权交易经济,它与实物经济的所有权是同一的,但是主要反映收益价值。金融衍生品里的权利义务关系,就是债权债务关系。控制金融衍生品风险的措施,与一般的债务风险控制并无二致,注重控制债务的保证金就可以了。

参考文献:

1.成思危.“虚拟经济综论”.第三届虚拟经济研讨会与会代表发言摘要,2004

2.MertonMiller.MM定理三十年[J].经济学展望,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