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分析

时间:2022-03-11 10:31:43

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分析

【摘要】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对稳定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国政府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出了加快产业机构调整步伐,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和谐建设,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一个关键点。如何通过有效的产业结构来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初衷。鉴于此:本文将重点分析,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机构优化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以及该符合对产业结构进行具体的优化,从而稳定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

优化产业结构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因此,实现产业机构的优化发展,才是实现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关键举措。一直以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就存在不合理的问题,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产业结构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形态的不断完善,第三产业增速较快。如何才能够实现三个产业间的协调发展、互补发展、共同发展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点。产业结构的优化是实现我国经济平衡发展、稳定发展、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保障。因此,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1探讨分析优化产业结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

1.1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所以说优化产业机构有利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三个产业的共同支持。如果三个产业的发展不协调、比例不得当,那么必然会造成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从而不符合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求。这就像是一支篮球队样,一共有5名球员在场上比赛,如果有一名球员的能力水平与其他4个人差距较大,那么他就是最弱的一个环节,同样将是会被对方主要针对的点,很容易让对方在他身上来进行得分。所以中国经济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三个产业必须要协调共同发展进行才行。而进行产业结构优化所要做到的正是协调、平衡三个产业的发展,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1.2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利用效率之间是成正比的,当资源利用效率越高,经济发展水平也就越高。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将各资源在各产业中进行合理的分配,提高利用效率,避免对资源的浪费。而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了,产出效率就会提高,经济自然就会得到增长。这就像是带兵打仗一样,不仅要有优良的武器,更要有精锐的部队,从而才能够使整体的作战力得到提高。因此,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对资源的合理分配,有效利用,能够实现经济的稳定发展。

2探讨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的紧迫性

2.1产能过剩问题。当前,在中国产业结构发展中,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加剧,产能过剩会造成大量的资源闲置、浪费,还会造成系列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等。最重要的是产能过剩不利于中国产业结构的优化。例如,在一些传统行业中,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如原材料行业,钢铁行业等,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其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导致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无法从中获得经济效益,从而也就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2.2中国产业结构不合理。在中国社会建设和发展的早期阶段,为了迅速达到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以至于中国只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便完成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需要用几百年时间才能完成实现的工业进程。在工业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效应。例如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产业结构不平衡等。而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发展更是加剧了其他问题的严重性。因此,优化和调整中国的产业结构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2.3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当前,中国企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导致在进行产业结构优化时,无法得到技术上的有力支持,也为中国推行产业结构优化增添了更多的困难。

3探讨分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优化产业结构的几点对策

3.1强化技术发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必须注重对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科技创新是优化产业机构的重要保障措施。当前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仍然处于落后阶段。因此,要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不仅要求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意识,中国政府更要不断完善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这样有利于实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产业结构的优化。3.2合理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针对当前优化产业结构中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要合理的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这样才能够保证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顺利实施。首先:为了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可以通过建立能源循环系统做起,强化对能源的合理利用和高效利用。其次:对产能过剩的行业进行重点结构优化,提高产能过剩企业的技术水平、生产效率、产业模式转换等。还要不断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重组,加快对其的结构优化。3.3推动各类企业的平衡、共同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要在重点抓相关行业的基础之上,做到对各类行业的有机协调发展优化。切不可出现头重脚轻,只注重对某一产业的大力发展情况。要合理的布局三大产业,对三大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进行解决。这样有利于合理配置三大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其次:在注重对大企业的产业优化基础之下,还要做好对中小企业的产业机构优化,给与其一定的政策扶持,对其进行合理的引导,从而才能够在优化产业结构中做到协调、平衡发展。3.4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随着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必须合理的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不能够出现产业发展对环境的危害情况。因此,要不断加强企业的低碳经济发展、绿色经济发展。

4结语

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对优化产业结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杨晓光.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J].商业经济,2015(2):27-28.

[2]张世卓.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优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5+8.

[3]郭昭弟.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调整的分析与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2):147.

作者:郑定杰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