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企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1 10:27:17

道路客运企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在经济结构对称基础上经济可持续的发展。我国经济新常态是强调“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而不是为了提高总量经济。前几年,在河南省进行考察的时候指出,我国现在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从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所具有的独特特征出发,努力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这一重要的理论描述,迅速引发我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其中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当下,道路客运企业又该如何去适应?

关键词:道路客运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机遇

目前,我国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国家对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的投建力度的不断增大,我国各省市都在道路客运场站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不过,从实效来看,依然有一些外在因素制约着我国道路客运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当今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式下,如何让公路客运站保持应有的活力、持续健康发展,是需要分析、解决的问题。

1对目前道路客运企业运输新常态的思考

由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仅是国家经济发展在当前发展阶段的基本表现和主要特征,同时也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导向。国家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以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方式不断转型,经济发展的速度即将换档,同时再辅之以“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1]“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和综合各个方面的改革创新,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根本发展要求。道路客运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传统行业,具有其先导性、服务生产性,是近年来综合交通运输产业中从业人数最多,完成运输量较大,通达程度最好,服务范围也是最广的一种运输方式。对中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面对具有极大挑战性的济发展新常态,该怎样认识新常态、理解新常态、顺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从而能够促进形成道路客运自身发展的新常态,是目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道路客运行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发展方向。只有不断的分析、总结道路客运体系发展的主要形式和基本特征,再通过了解道路客运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相互联系,才能够形成对道路客运发展新常态的足够认识。

2经济发展新常态给道路客运企业带来严酸形势与挑战

(1)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铁路和轨道交通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这对道路客运的冲击也越来越显著。首先,由于铁路运输是一种非常适合中长距离旅客、重大货物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其在技术上、经济上有着道路客运运输方式所没有的优势。如:运量大且运输成本较低、运输能耗小同时通用性能好,还能确保运输的时常性、连续性、准时性。其次,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目前已成为国家和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优先、重点投资行业。铁路和轨道交通的快速建设和发展的高潮在我国已经到来。最后相比较铁路、轨道交通运输的独特性和其优势而言,道路客运存在这运力小、运输成本普遍较高、能源消耗过多,环境污染严重等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较大。特别是某些地区的城际高铁的建成以及使用,对道路客运行业将造成再一次重大冲击。(2)航空运输行业具有高速、快捷的特点,其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冲击也越来越明显。首先,飞机具有高速快捷的优势同时也有高速直达性。由于空中受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较少,所以飞机航线一般都会采用两点间的最短距离飞行。同时,飞机的安全性也高,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飞行,且飞机的空间跨度是份大的。其次,飞机的服务属于较高端的,航空运输服务水平也是占据着一定的优势。最后,飞机有着不定时的低价风暴。因为航空运输已经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国内市场化,市场定价十分灵活。为了吸引顾客,航空的票价可以根据该市市场的变化而进行较为灵活的变动。航空运输在重要航线现已经建立起高密度的公交化航班时刻表,有的几乎每30分钟、甚至20分钟就有一班高密度航班,被称为“空中快车”。(3)私家车数量剧增,对道路运输行业也是带有一定的冲击性。近几年,我国私家车就有将近一亿辆,据相关数据表明[2],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数量将高达达2亿辆。私家车爆炸性增长转变了不少市民的出行方式,有车族的自驾出行、探亲、旅游等是导致短途公路客运客流分散的主要原因。

3经济发展新常态赋予道路客运企业新的内容

(1)道路客运电子信息化发展的常态化。通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大范围的运用,电子信息化将成为道路客运发展、道路客运行业经营管理、道路客运政府管理等极其重要的手段。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专门针对交通运输和道路客运的法务分支制度,这将极大地促进道路客运电子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依据电子信息化来对传统道路客运的发展形式、服务运行体系、管理观念等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道路客运信息资源整理合并,在新常态下一定会加快完善进度。从目前道路客运行业的发展角度来看,依据电子信息化的手段,将会极大地促进国内各类各地经营业务和运输资源有效的整理合并,加大改造和规范管理的流程,提高管理的效果,促进管理的标准化。(2)道路客运行政管理适度放松的常态化。从近几年道路客运行业的发展来看,其少部分业务领域还是被政府严格掌控者,这种情况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的整改推进、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型等而不断予以放松,所以,道路客运市场化发展将会是新常态。首先,政府转变过去的要求行政许可的管理方式将会发生改变,道路客运行政绅士批准的事项将会少部分下放甚至部分取消。事态前控制的管制模式也会更多的向事态中和事态后的监管形式转变,尤其是采用道路客运“负面清单”体质的实施,一定会极大地提高整个道路客运行业的发展进度。这样,企业就会有更大的自主经营的权利,而且会给道路客运行业带来最大的经营灵活性和发展机遇性;其次,政府做到依法行政,可以大大降低政府对道路客运市场管理的随意性,极大地促进了道路客运发展形式的转换,即政府不会再直接干预道路客运的系列活动,而其关注的重点将会转向引导规划、制定政策等来促进道路客运业的发展。其实,由于道路客运资源的绝大部分还是掌控在政府手中,所以道路客运企业的健康发展依旧是离不开政府支持,这样才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3)道路客运经济增长随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而常态化。换句话说,道路客运经济增长的速度会随着我国的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工业化社会的实现以及城镇化的推行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据相关数据分析,随着我国工业化社会的实现和城镇化的迅速推进,道路客运的货运强度和客运强度将会分别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方向,也就是道路货运强度会逐年降低,反而客运强度则会逐渐升高,道路客运与国民经济的总体弹性是会有所提升的。

4道路客运企业适应新常态的策略

(1)要合理的设计道路客运站场的规模,努力降低其建设的成本。道路客运站的设计要能够保证以较低的成本且要保障其功能实现,根据我国交通部颁布的《公路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行业标准来看,道路客运站场理应配置相应的站前小广场、站外停车场、站场发车位等公共场地设施和售票大厅、乘客候车厅等建筑设施,还要根据站长级点的特点设计相应的特殊旅客候车室、母婴候车室等。在目前我国联网售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得到相应实施的条件下,售票厅的面积可以大大缩小。在道路客运车辆班次密度提高的庆幸下,“等车”的概念已经不断弱化,所以,候车厅的范围也可以缩小。因此,道路客运站场建设的规模和结构在去的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以及考虑充分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当地居民的出行特点,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进行道路客运站场的规划和建设,并且尽可能的做到在满足社会效益的同时考虑其商业的用途,通过降低站场建设的成本来提高工作人员的收入,进而提高该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后实现道路客运站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全面协调发展的效果。(2)做到“智慧舍得”旅游客运创新品牌。具有成熟营运模式的道路客运企业在通勤市场稳步发展的同时,可以尝试进军旅游客运市场,并逐步站稳企业的脚跟,发展道路旅游客运。旅游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不过私家车发展过快,对旅游客运的冲击也是很大的,企业能够在相对分散且激烈的竞争市场上稳住立场,其高明之处在于企业要秉承“只会舍得”的薄利多销的经营智慧。道路客运企业的利润可以低一点,但是车子必须保证有课的安全车内设施也要完善。做道路旅游客运不仅是拼价格,还要做到设施齐全、服务到位,充分保障每一位旅客的权益是比短期高收益更可贵的。道路旅游客运企业在日常的管理方面,不管是从车辆卫生的保洁到安全管理乃至导游话筒的配备,都要做到规范、合理,“安全至上,服务为本”[3]的经营理念是企业赢得市场销售的重中之重。随着我国淘汰营运黄标车的进度不断加快,道路客运行业马上面临着新一轮变革式的洗牌。将会有一批无力置换新车的企业被社会淘汰,这确实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在推进企业道路旅游客运发展的过程中,批量海格旅游车辆的投运将会使企业的运营进入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经营轨道,将为企业快速成长为当地道路旅游客运行业的一面旗帜奠定坚实的基础。

5结语

综上所述,道路客运仍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要充分发挥道路客运的基础性作用和对保障我国国民经济持续且健康发展这重要作用。道路客运站场客运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保持这长期稳定的发展优势,期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形成并保持具有自己独特性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形成这种核心竞争力,该企业才会有立足之地,才能把握猪当今社会新常态,从而实现新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志宏.国有公路客运站管理初探[J].交通企业管理,2001(9).

[2]牛海晖.关于促进汽车客运站快速发展的几点思考[J].陕西交通科技,2012(6).

[3]李方宇.积极应对高铁挑战实现道路客运与高铁共存共赢[J].重庆通,2011(15).

作者:祁丽艳 单位:海东市平安区交通运输局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