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市场营销革新

时间:2022-04-17 04:16:00

新经济时代市场营销革新

一、新经济时代营销创新的特点

1、打破时空障碍营销新经济出现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传播已无国界之分,厂商与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贸易伙伴,从狭窄的国内区域营销,转向国外或全球性营销。由于全球营销观的起步,营销创新由此产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个性化需求与日俱增,“靠资本、拼劳力”的规模化同质营销已难于奏效,国际市场异质化营销已成新亮点。其次,新经济时代双向沟通在不断的加快,物流、商流、信息流频繁交换,借助网络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互动营销网,为全球异质化营销创造了物质基础。第三,国内“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一条龙服务的政策导向及其成功的实践,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专利和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成商品,营销创新更加具备了实现的条件。

2、市场多变引发营销新组合新经济发展拉近了消费者距离,但也加剧了同类产品生产者之间的竞争,市场的多变引发企业进行营销新组合。如产品创新,可抓住消费者的心理、生理需求变化,把握住个性化需求的规律,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扩大产品功能用途,增加附加价值或文化内涵等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又如分销,现阶段已出现了电子虚拟市场、网络商店、电子货币等多种数字化交易方式,中间商的中介作用已大为降低。信息网络使无纸化促销成为时尚,将有图文并茂的产品检索,价格动向等信息通过电子广告一览无余;网络的定制化功能可将产品组合信息集中储存、自由存取,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购物空间。这些诸多的营销组合因素构成新经济营销创新的更大空间。

3、营销添智慧出现创新“蜂聚”期新经济新技术风起云涌,创新的巨大动力已不局限于单项、局部性,且有成片成批的叠加效应。有专家称为创新“蜂聚““现象出现并非偶然。从市场创新到出现一种新技术产品后,将有一系列创新活动以招揽顾客,亦会有全新产业问世,或控制一种至几种新原材料基地;甚至出现一种崭新的经济组织,以巩固垄断地位,或创新垄断市场方式等。以计算机为例—从单机、大型、单功能、低速度、专用机,向多机化、微型化、多功能、快速度、网络化发展。特别是当营销专家或智慧营销的介人,将以低成本高效率、易操作性,而广泛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实现工商交通、金融、邮电等联网后,又将派生出大批信息产业链或相关产业,甚至出现产业带,产业群体、产业链条—“蜂聚”接踵而来,新经济功不可没。

4、营销创新已经新经济的出现使市场营销的周期性变化呈现出复杂化的趋势。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的消费群体正逐渐的形成,新的消费群体普遍文化程度较高,掌握信息的量业比较大,消费倾向理性化较强,个性化消费明显。因此,传统的产品生命周期策略在实践中难以奏效。尤其是网络经济的发展,消费者越来越需要物美价廉的商品,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在提供物美价廉商品的同时,尽可能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占领市场先机。营销创新成为企业走向成功的推动力。

二、新经济时代营销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1、过分强调品牌重要性,缺乏产品创新很多企业认为只要创立了品牌,企业就有拥了一切。这种滞后的观念促使企业盲目大搞品牌战略,许多企业制定了品牌战略目标。但是,这些战略目标的制订过程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一,企业不经过认真分析产品类型,不论是主动需求型还是被动需求型,都盲目的加强品牌推广,不能把握住品牌的建立是产品的功能这一关键环节。其二,不考虑需求潜量。费九牛二虎之力创造了知名品牌,但产品的市场需求潜量却很少。其三,很少去过问相关产品条件。如果其产品在延伸和拓展方面有更多的机会点,那么在产品品牌的投入才有可能为今后带来更多、更大的利益,同时也才可能在基础上创造名牌企业。

2、只注重价格,不重视分销渠道的开发和创新传统的价格策略都由企业自己制订的。所以企业往往把价格竞争作为营销的重要手段。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企业有了更大的价格活动空间,所以就打起价格战来。实践证明,一味地打价格战,对某一企业甚至对某一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企业要想开拓新的市场就必须进行销售渠道的创新。比如戴尔公司就宣布:在中国市场将传统的销售渠道改为网络直销与服务。通过互联网,企业面对的市场不是单一的区域化,而是已经扩展到了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

3、企业制订的营销策略缺乏弹性和适应性,不能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将营销要素实施进行战略性重组。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营销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新经济时代对营销的要求相比较,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位加拿大市场学教授曾对中国广东、湖北、四川、辽宁等省的425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这些企业均没有营销战略,这一调研结果令人深思。事实上,不少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办法不多,甚至束手无策,也从一个人侧面说明了营销仍是一个薄弱环节。新经济时代,为营销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通过互联网,建立全球营销平台,充分分析消费者的深层需求,利用科技创新将营销创新推上一个更高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