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知识管理对企业绩效影响分析论文

时间:2022-07-20 04:16:00

组合知识管理对企业绩效影响分析论文

论文关键词:知识管理策略企业绩效互补原理超模函数

论文摘要: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文章针对影响企业绩效的不同知识管理策略间存在互补性的特点,根据互补理论和超模函数的特征,构造了一类超模函数,定量分析了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作用,并通过实证检验了该理论和方法的有效性及实用性,为企业决策者分析企业绩效的影响因素提供了参考。

1互补原理与超模类函数

互补原理((complementarilytheory)最早是由Edgeworth(1881)提出(11主要用于对经济问题的分析。近年来,Milgrom和Roberts}}3}利用该理论对现代制造业的经营状况进行了研究,发现成功企业的运作具有产品价格低,产品更新快,定货周期短和低次品率等特点,他们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发现,这些要素之间存在着互补相关性,即对这些要素一同进行改进提高所获的收益远大于它们各自单独改进所获得的收益之和。知识因呈现的方式、存储的地点、抽象程度及利用的目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因此对知识进行分类策略管理,可让管理者了解各类知识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在知识管理策略中,从知识的呈现度可将知识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两大类。显性知识是指可以用文字、数字、图形或其他象征物(如手册、书本和程序)清楚表达的知识,即可定义、可获取的知识,而且沟通容易;隐性知识是指高度个性化,难以正式化,只可意会不能言传,而且深植在个人的经验、判断、联想、创意和潜意识的心智模式内的知识。从知识的来源可将知识分为内部知识和外部知识两大途径。内部知识是指在企业内部学习和共享的知识;而外部知识是指从企业外部获取、模仿或转移的知识。不同类的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作用是不一样的,文献从实证的角度探讨了单一类的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本文则根据互补原理,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来研究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作用。

互补原理的具体实现是建立在构造一类超模函数基础之上的。超模函数是一类定义在格空间上的函数,它对于函数的连续性和可导性没有限定。通过分析发现,超模函数对于参数的互补性具有很好的表征特性,符合互补原理的构造思想。定义Is令f(x)是一个实值函数,其定义域X为一个子格,XSR^。如果对于t/x,yeX有下式成立。

则称f是超模函数(supermodularfunction)。

可将超模函数式(1)变形得下式:

若f是一个增函数,式(2)表示当同时增加所选变量的取值,函数由x八Y增加到xVy的输出大于等于各个变量单独从x八Y增加到x,y的输出之和。可见,超模函数可以说明参数互补相关性中增益型的特征,即决策参数最佳组合的输出大于各自(或子集)输出之和,如某些生产函数。

2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互补

为了分析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贡献和影响,下面分两步进行。首先给出各类知识管理策略的代表性指标;然后定量分析这些指标及其组合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作用。

2.1代表性指标量

知识管理是企业识别自己拥有的知识,并对其加以整理、转移和管理,以便有效地利用,获取竞争优势的过程。为了具体分析各类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下面给出各类知识管理策略及评价企业绩效的代表性指标,通过对这些指标的量化分析来揭示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作用。各类知识管理策略的指标可按其定义及实施的方法给出,而评价企业绩效的指标则根据平衡记分卡法给出(见表1)。

2.2企业绩效的互补量化分析

根据前面的论述,各类知识管理策略的不同组合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可用超模函数来表示。依照超模函数的定义和特征,这里借鉴数据挖掘领域里,关联分析中“可信度”概念的思想用条件概率来构造一类随机函数用以描述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即

这里的y.表示企业绩效,X,和x:分别表示两种不lti的知识管理策略,其取值分显著(x,=h‑x2=h)和不显著(xi=1x}xz=1x)两种情形,按照它们的不同组合,来测定出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见表2)。

对于各类知识管理策略显著与不显著的情形是根据表1中指标的量化值,利用聚类分析方法中的Ward''''s分类法l9,来计算出这两种情形的重心值。

3实证分析

数据的收集是在国内40多家重视知识管理,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公司内进行的,请这些公司里与知识管理有关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围绕表1中的18个指标从“非常差”到“非常好”进行评分,评分采用5级量表的形式。本次调查采用网上问卷的调查形式,共发放300份问卷,有效回收102份,有效回收率为34%。

这里利用最常用的检验数据可信度的方法—克朗巴。系数法检驴了所收集数据的可信度。检验的结果是三个纬度(知识的呈观度,知识的来源途径和企业绩效)的克朗巴哈a值分别为0.76,0.81和0.72,都在可接受的信度范围之内。

根据Ward''''s分类法,给出各种知识管理策略显著和不显著两种情形的重心值聚类结果(见表3):

按照企业绩效的超模类函数计算公式(3),可得出知识瞥理策略的不同组合对企业绩效影响的概率值(见表4)。

从表4中的数据结果可看出:除了外部/隐性和内部/显这两种组合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作用较弱外,其它知识管理策略的不同组合均对企业绩效显示出较强的互补影响作用厂。

4结束语

本文根据不同知识管理策略间对企业绩效存在互补影响的特点,利用互补原理和超模函数的特征,构造了一类超模函数来定量分析了组合知识管理策略对企业绩效的互补影响作用,并以实证分析表明当采用组合的知识管理策略时,其企业绩效明显高于单一的知识管理策略,这为企业管理者和决策者分析企业绩效的影响因素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