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实证会计理论

时间:2022-12-14 11:16:08

漫谈实证会计理论

一、方法论基础性分析

对于可证伪性是指在实证会计理论研究的初期相关的研究者通过力求通过实证从而形成实证会计研究分析最基本的理论体系框架结构,与此同时也会形成一些比较基本的经验性的命题。通常可以说与证伪思想实证会计的相关研究是比较符合的,其最为基本的精神实质就是证伪。客观性可重复性是指相关的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遵循与自然科学研究相一致,是在客观与可重复性的情况下在任何人接受的基本前提下所提出的一些假设,在此基础上重复性的进行某一项研究,并在其过程中得出相近或者相关的结论。

事实上,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是运用了大量的经济学理论作为基础的,详细来说就是在早期的实证会计研究对象是会计信息与资本主义市场的关系,理论的基础是有效的资本主义市场关系假设和资本资产计价的相关模型。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对象是会计政策的合理选择性问题,理论基础是由非零值的契约成本以及管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等等。

二、实证会计理论研究的过程分析

实证会计理论的目的功用在于解释现有的会计实务与此同时能够对未来的会计实务进行准确的预测。它的研究内容是会计的内涵、哪些因素会影响会计人员的相关行为,这些现象会不会对人和其他资源的利用产生影响。所遵循的中心思想是据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对各种影响会计事务的因素进行设定,之后采取一定的科学手段进行实际基础上的调查研究来证明这些假设的现实性,即将实证法运用到会计研究中,通过成本与利益间的分析解释预测企业和会计规则和制度指定者对会计准则和制度的意识性选择。目前,关于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欧美国家较其他地区较为超前,西方的实证会计研究发展过程也使我们认识到研究重点不在概念与理论,重在研究的过程与方法。实证会计的实证过程可以分为以下的几个步骤进行:

首先,是需要提出相关的理论假设以及有关的假设条件,具体来讲就是在建立相关会计理论的同时需要进行一系列相关的假设条件的建立。为了做大对相关假设条件进行合理的设定需要遵循三个步骤进行,其一,要从具体到抽象;其二,要从短期到长期;其三,假设的条件需要基于理论模型与对应模型的经验验证存在可能性。其次,理论模型的建立需要得出相关的结论,在一些列假设条件下需要构造出理论模型的具体形式,明确各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加强研究的分析力度。再者,对实证会计理论假设的模型需要经验进行验证,这也是当前会计研究中最为主要的检验手段方法。最后,需要对会计实务进行解释和预测。通过实证会计理论研究的发展形式来看其已经成为主流的地位,它具有一些优点,首先就是它的研究手段方法比较科学与准确,方法的突破往往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其次,将会计理论的研究范围领域大大拓宽,这为实证会计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最后,它拥有较强的实践指导特性。当然在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中也出现了一些分歧,包括:其一,对实证理论中的实证特性具有不完全性及近似性,会计理论的不断发展与本身的方法论会产生较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也是理论改革进步的体现,具有一定的历史主义哲学观念。其二,实证会计理论所应用的范围是比较有限的,范围的有限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的应用。最后实证会计理论的研究有时候并没有想象中能够会计理论的发展带来进步,但是这也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三、结语

社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进步,世界经济的大发展使得经济学理论不断发展,实证经济学理论的出现为实证会计理论的出现打下了基础,为了使用当前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有必要对实证会计理论进行分析。

作者:曲士瑞单位:装甲兵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