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5 08:29:03

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工程造价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以有效控制工程资金投入量,提高工程综合效益。基于此,本文对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先阐述了其基本含义,然后分析了其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与作用,以此提升工程双方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程造价;现代建筑;经济管理

近些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工程逐渐兴起,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机会。而工程造价贯穿于工程始末,其重要作用显而易见。而且工程造价工作的质量关乎到建筑经济管理整体效果,所以相关人员应当做好工程造价工作,从而使其在建筑经济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

1工程造价与全过程工程造价

所谓工程造价就是在工程建设时花费的所有费用,投资估算、施工预算、竣工结算等是其核心工作点。工程造价的主要任务有:依照施工图纸、定额与施工清单等相关材料,将工程的直接费用、间接费用以及利润等计算出来。全过程工程造价是指从工程设计到工程竣工所有过程的工程造价,简而言之就是在事前、事中以及事后进行工程造价。具体做法为,在施工前控制预算、在施工中调整预算、在施工后控制结算。

2建筑经济管理中应用全过程工程造价

2.1造价控制之投资决策阶段。在投资决策结算,工程的成本流动资金较少,但是此阶段属于建筑工程盈利的主要阶段,所以需要重视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要确保决策具有科学性、合理性特征,因为决策与工程整体投资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若是工程决策失败,那么会对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并且无法将损失挽回[1]。通过对以往工作经验的分析整理,在工程投资决策阶段进行造价控制时,需要重点研究工程项目的操作性。当工程项目建议书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后,有关人员要根据国家工程标准规定,并结合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与行业发展规划,对工程可操作性进行研究,分析经济的盈利性、施工技术的创新性以及施工合同的可靠性等。同时还应对施工中潜在问题予以判断分析,可通过实际考察来获取最新资料,提升投资决策的精准性。然后依照切实可行的资料内容,采取合理的方式进行投资评估,以此提升估算工作的质量及效率,避免存在纰漏、少算等问题。此外还需对工程投资周边的资产能力予以充分考虑,确保投资估算与实际情况存有较小的差异。2.2造价控制之设计阶段。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需要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控制。并且设计阶段的造价除了与施工技术相关外,还与施工者的工艺效果相关。工程设计阶段大致分为三个部分:①初步设计;②技术设计;③施工图纸设计。而工程造价管理方式对每个部分都有着不同的影响作用,所以在进行工程设计时,需要依据其招标具体内容合理选择招标公司,并明确工程合同内容,从而降低工程投入成本。2.3造价控制之施工阶段。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工程造价,可有效提升工程质量,此阶段的造价控制内容为审计相关合同。比如:建筑企业与施工方需要严格遵照合同规定进行工程施工,同时依照合同条款审查对方的履行状况,以免存在违法分包或转包等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对施工方的施工控制及施工情况予以审查,严格审查财务管理,结合实际施工状况查验施工材料及设备等采购及使用情况。此外还需依照相关标准审计是建筑财务的核算及处理情况,并将与工程相关的全部费用支出情况加以考虑,做好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工作。2.4造价控制之竣工阶段。工程竣工与竣工验收属于工程造价控制的两大重要环节。其中在工程竣工阶段进行造价控制需要考虑建筑项目是否符合生产条件,施工设备质量是否符合标准,同时还需记录施工运行情况,并对其进行全方面审查。在竣工验收阶段进行造价控制需要考虑验收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并查看相关验收纸质材料是否齐全,包括施工合同、施工设计图纸等资料;还要确保施工阶段问题已全部解决妥当等,从而实现有效的工程造价控制。

3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3.1保证预算评估科学。根据上述分析,对工程全过程进行造价管理有助于提升现代建筑的经济管理水平,确保预算评估具有科学性与准确性。在全过程造价管理中,通过分析影响工程生命周期中的经济因素所编制出的造价预算方案,能够确保工程投资合理。与此同时,在造价预算方案指引下,可对造价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同时明确不同施工部分的造价指标,落实好造价管理责任。此外,工程设计人员与预算人员可以在全过程造价管理下对工程内外部影响因素予以重视,进而保证造价预算编制具有较强的合理性与特征,并提前找出潜在影响因素,从而在编制工程造价时留有空余。由此可见,实现建筑工程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可赋予施工预算方案更大的弹性,使其成本约束作用得以充分发挥。3.2加强成本管控力度。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时,需要涉及到材料、人工以及设备购买或租赁等成本,人力物力成本占比较大,其也是主要成本支出部分。另外,这些施工成本具有动态特征,会受到施工操作、现场管理以及材料市场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使得实际施工成本偏离于施工造价方案。而利用全过程造价方式对造价方案进行管理,会对整个工程实施过程起到严格监控的作用。同时将造价管理责任依照其具体内容分配到不同部门,比如:采购部、财务部以及施工部等[2]。并且要保持施工管理流程具有透明化特征,从而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监督作用,保证造价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与传统造价管理相比,此种相互监督的方式更有利于控制建筑施工成本。3.3保证造价方案合理。现阶段,建筑工程主要通过市场化运营进行建设活动,以招投标方式合理选择施工方,以此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符合相关要求,同时还能够优化成本,增加企业经济利益。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通过全过程造价控制,可保证造价成本方案合理,协调好成本控制和工程质量间的冲突问题,在提升工程质量的同时减少企业投资成本。此种工程造价的主要控制方式是通过减少施工资源浪费现象实现对施工资金的控制,并且在不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的同时控制好工程造价。同时利用此种方式可以降低工程建设风险,促进建筑行业健康发展,保持建筑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3.4防控经济管理风险。在分析工程全过程预算时,要确保其整体数据准确,而实现这一点需要有关人员依照实际施工状况对其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其影响因素,从而在综合评估基础上提升预算资金的科学性与准确性,进而在保证资金充足的状况下减少施工风险。此外在进行建筑经济管理时,需要做好资源配置优化工作,合理分配和人力、财力以及物力,避免资源浪费。由此可见,对工程全过程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可以规避资金风险,提升经济管理水平,进而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推动建筑事业更好的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确保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有效发挥其效用,要做好工程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工作,从而保证预算评估科学、造价方案合理、经济管理风险得到有效管理等,推动我国建筑事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军.加强水利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与管理的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9(04):243.

[2]李冬存.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有效运用分析[J].纳税,2019(11):183+185.

作者:郭益群 单位:中国新兴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