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06 10:55:39

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通过对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影响因素、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创新,对建筑工程经济管理进行了探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经济;经济管理;管理措施;管理创新

“家”是一个人一生梦想追求的归宿,而“家”的载体也就是那可大可小的数十平米的住房,也就是那可大可小的平米数却带动了一个行业的发展———房地产业。房地产行业隶属于建筑行业,建筑行业是一个可以为商家带来无限利益的行业,但是有好的一面当然也有坏的一面,建筑行业同样也有亏损的时候,一个商家想要从中得到利益而不是亏损,那么就一定要对即将进行的工程进行经济评价,当然只是评价是远远不够的,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经济管理也是同等重要的,经济管理是掌握着工程施工的命脉。

1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影响因素

1.1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现状

由于我国建筑行业长期受传统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使得项目管理水平还在较低的层次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以下现状对建筑项目的管理水平做出了分析。我国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中存在管理模式不合理现象,是以行政措施来代替科学的管理方法,这在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中表现较为明显。在工期制定方面表现的总体规划不够重视,所做的中国管理信息化ChinaManagementInformationization2017年8月第20卷第15期Aug.,2017Vol.20,No.15110计划不符合实际,主要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制定出的工期方案。在管理控制方面表现为企业内部没有对管理模式做出足够的重视,缺少完整的控制体系。对检查出现问题的结果方面没有做出系统的分析计算,对事前和事中控制没有做出足够的重视。在材料购买方面建筑企业使用大批量集中采购的方式联系供应商,没有与供应商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式的采购方式缺乏灵活性,从而增加了采购的成本[1]。

1.2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影响因素

1.2.1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人才

一个行业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是不能缺少的,那就是人才,当然对于建筑行业来说,整个过程,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是需要人才的。在一个工程开工前、开工时、开工后,都需要这种人才的配置,开工前需要设计人才、材料采购管理人才等等;开工时需要项目监督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等;开工后需要经营管理人才、售后服务人才等等。

1.2.2原材料控制管理

建筑当然离不开原材料,原材料的好坏最直接的影响建筑体的好坏,一个建筑体无论设计得再好看,如果选择的材料是劣质的,那么这个建筑也是劣质的、腐朽的。原材料的选购、运输、管理、使用是需要严格把关的。

1.2.3质量保证

质量是检验建筑的唯一标准。建筑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了它的销量问题,销量问题也就影响到了经济问题,同时,质量问题还关系着入住人员的生命安全问题。所以质量无论是在道德层面,还是在商家的经济利益层面,在建筑工程方面,质量都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

1.2.4费用控制

说到经济,人们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钱”,诚然“钱”是最能与经济挂钩的一个物体。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建筑费用也是相关负责人需要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能在最低的成本费用的情况下,完成优质的建筑;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该项工程,因为时间花费的越长,那么需要的资金费用也就越多。

2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建立完善合理保障机制

建筑工程实施应该在保障人员和财产的安全的基础上进行,这也是为了能够更加有效的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最大化的体现工程的管理优势。同时建立一个完善合理化的保障机制,让各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能够明确自己的责任,监督工人们的施工情况,密切注视施工中出现的各种现象。

2.2转变传统的经济管理观念,建立科学化的经济管理新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提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如今的建筑工程项目中,一系列的问题又亟待解决,所以建立一个新的经济管理模式,成为至关重要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手段。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节约社会资源,创造一个经济安全的优良环境。

2.3注重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和配置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人时刻进监督检查,但是建筑行业的经济状态又在时刻发生着变化,所以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如果是一味地按照原来的思想模式来解决当下的建筑工程经济问题,肯定是行不通的,因此,创新人才的培养对于该项工程的顺利进行以及完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4加强政府规划和政策引导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加快,资源环境破坏与经济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加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今建筑经济的发展需求,在这种形势下,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成为建筑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方面政府应当起规划和引导作用。首先,在建筑工程领域中对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进行宣传,创新节能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其次,在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大力推广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从实践中检验效果;最后,经验总结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2]。

3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创新

保持知识信息畅通,提高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创新能力。随着我国进入了重大的转折时期,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其学习知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的能力已经成为组织走可持续发展并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原因。如今,经济组织正朝着学习型组织方向发展,在建筑工程管理实践当中不断汲取、更新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这不仅仅对单位自身的充实有着非常明显的作用,同时还对员工个人的学习以及进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单位的学习型组织建立过程中,应当完善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创新机制,能够在这个机制下激发员工个人的创新能力,并且在研究创新的过程中分享交流,共同进步。同时,进行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创新,还必须将员工的创新能力激发出来,这就要建立相应的创新奖励机制。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增加管理中的人文关怀,并将这一要点视为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此激励员工和挖掘员工个人的创新潜力,并能够有效发挥职工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在新的工程经济管理制度下,完成了由管理物到管理人的转变,这一重要阶段时与新时期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紧密相连的[3]。

作者:周雷 单位:重庆市设计院

参考文献

[1]汤道宏.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4(10):298-299.

[2]马彦明.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浅谈[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39.

[3]张佳.建筑工程经济管理浅析[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