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2-22 10:08:45

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

摘要:当前,我国的公路交通运输行业在长远的发展中,还会面临一些问题,那么如何对公路交通运输做到有效的经济管理,本文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必要性以及改革措施。

关键词: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

公路交通运输是各个城市之间连接的纽带,发展的基础。通达、便捷的特点使全国各地公路相互通,从而把各地的交通站点联成一个网络体。由此带来了地区经济的发展,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交通运输市场的不断变化下,公路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所以本文针对当前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1公路运输和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

要想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首先要发展公路运输业。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的意义就在于此,因为它可以使得各地之间的经济互通往来,可见,公路运输与经济发展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1公路运输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为什么我国一些偏远的山区经济发展落后,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交通不便利。尤如“闭路锁区”无法与外界联通,使其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相反之下,一些沿海地带的城市之所以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前沿者,是因为交通运输业给其带来的优势。同理可证,国家要想开发哪个地区,都要先保证此地的交通便利,可见,修路是致富的一个先决条件。而公路运输是众多种运输行业中最常用的一种交通方式,尤其是上个世纪80年代高速公路开始运行后,公路运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地位也不容轻视。所以,公路运输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1.2公路运输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道路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桥梁,公路运输便利了,就能有效的进行物资交流,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从而带来经济效益。尤如沿海一带的地区的公路建设,最开始的初衷是为了开发扩大其资源,可是却发现公路的建设推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因为公路建设完善了,使其与周边的沿线地区进行了有效的经济往来,加强了对外联系,从而加快了经济的发展。正所谓,“路通了财就通了”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相反之下,一个封闭地区,有丰富资源,因没有对外输送的道路,所以只能继续落后。

1.3公路运输与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发展

公路运输的建设,使地区之间形成了便利的交通网,将自己拥有的独特资源输送出去,把本身没有却需要的资源运进来,加强了地区间的经济联系,达成经济上的“互通有无”平衡经济发展。

2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实行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

2.1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

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的经济体系早已被市场经济所取代,并且在原有的基础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所以在当前市场经济浪潮的推动下,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公路运输业必须结合经济市场进行整改,唯有这样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才能更好的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实际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实践管理过程中,必然要随着社会发展加强、完善。

2.2能够促使我国的交通运输单位进一

步转变经营的经济体制交通运输市场是商品交换的场所,并且在交换的同时必然要进行买家与卖家之间的经济交易。在此过程中,交通运输企业既要实现经营自主的权力,又要对其经营的体制进行优化和完善,拥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完善的经营体制,才能加强与国有企业之间的交易。从而也促使了交通运输企业的机制转型,达到了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的目的。

3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改革措施

3.1完善公路运输管理

为了保障整个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当前公路运输的发展现状,制定合理的、科学的管理制度,如:管理公路运输工作的相关部门,可以建立管理责任制,防治工作的重复管理,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另外,还可以尝试私营体制中最为流行的一种管理模式就是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层次,增大管理幅度,促进信息的沟通与交流。以此来保障公路运输的可持续发展。

3.2加强成本管理控制

为了加强公路运输建设的成本控制,最直接有效可行的办法就是对整个建设工程进行全面预算。在能保障公路建设质量的同时,将工程成本降到最低,这样可以保障公路竣工后投入使用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个科学的、成功的管理体系是利用预算对各个责任单位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的组织和协调公路运输的生产工作,同时也形成了各责单位的预算体系。通过工程预算的成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公路施工单位的成本水平。正所谓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在整个公路建设工程过程中,要充分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对公路建设的各个环节预先编制成本控制计划。为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全面基础。

3.3用现代科技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行业的工作管理模式都逐步走入网络化办公。把计算机技术运用到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工作中,不仅可以使经济管理工作有效顺利的进行,而且为公路运输事业长远稳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所以,公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想实现提升管理水平及人员工作效率,须将计算机的作用发挥至其中,如大部分公路管理部门已经采用了相关的电子科技设备,GPS、电子数据交换等,实现了自动售票、异域联网等相关的系统结算服务,这样不但减少了人工成本,还使公路运输的经济管理工作迈开了发展的步伐,对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3.4实现行政和经济的结合

众所周知,公路工程建设投入使用后属于非营利性的项目,而公路的建设资金一般都是国家进行统一拨款,后期的道路保养与维护的过程中就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这时地方政府可以选用一些符合相关标准的企业对此进行经营,必要时可以赋予其某段公路的垄断管理权,实行“专路专管”这就是由政府对公路运输的发展进行宏观的调控管理,实现行政和经济的相结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公路运输经济的良好发展推动了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有力基石,而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必定是其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而产生的并且需要对其进行改革,不断创新,才能使其达到可持续的发展状态。

参考文献:

[1]章秋雯.基于市场经济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应用与发展[J].科技经济市场,2014,(08):112-113.

[2]梁振芹.浅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1,(04).

作者:何建萍 单位:安庆市公路管理局望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