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施工项目的经济管理风险

时间:2022-12-09 05:39:26

略析施工项目的经济管理风险

一、施工工程项目阶段的管理

1.进度管理一套完备的施工进程方案可以为具体的施工工作提供指导,对于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方案中都有严格的规定,不能提前也不能推迟。企业在施工过程时要做到,确保招标方的资金投入的及时,资金是影响工程进程的关键因素。这些资金不仅用于施工材料与设备的购置,还为工作人员提供报酬,另外还可以用于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性资金。工程开展的施工方式的选择,无论是机器操作还是手工操作,亦或是人机共同进行,都要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2.对工程评估与结算工作的管理企业通过工程的评估工作可以对本阶段的工作进行经验总结。此外,企业必须与招标公司保持一定的联系与沟通,方便将突发性事件报告给他们,及时找出解决办法。除了做好评估工作还要在工程的完成阶段内进行结算工作。企业首先做好成本的结算工作,避免施工材料浪费情况的发生,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程效益。同时,还要对其他费用的投入进行比较工作,做好记录工作,为企业成本的结算提供依据。最后还要对税收费用进行汇总,做好税利分析工作。

二、工程项目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1.市场调研工作存在的风险企业在竞标前要对市场进行调查研究,及时理解市场信息。若是缺乏一个专业性的调研团队,那么相应的评估工作就会出现问题,会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要组建一支专业性较强的市场调研团队,及时反馈市场信息,为施工方案的制定提供信息支持。2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已在前面陈述过,在此不做赘述。企业要做的就是明确自己的实际实力情况,不能盲目去投标竞标。对于成本的评估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对于施工的难度与程度,要有根本性的认识,结合自己本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情况进行决策,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投标工程。

2.施工管理工程中存在的风险完备的施工方案与计划的缺失,使得施工资金的使用变得无计划性,无目的性。因此,企业施工要制定一套完善的施工方案和计划,并且施工过程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保证投入资金的合理使用;施工管理工作中的管理责任不明确,一些企业存在负责经理利用职权偷工减料以获得利益的现象。他们会选择一些价格便宜的施工材料和设备,从报价和实际价格中谋取差价,这些都会对施工的质量造成威胁。因此企业要严格明确分工与职责,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施工过程忽视监督的重要性,未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会出现物资流失和浪费的现象,由于没有严格的记录工作而增加了工程的成本,企业施工要建立一支监督队伍,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合同的制定与签署过程存在的风险。企业为了在竞标过程中打败其他投标人,盲目的答应招标企业的一些附加条件,使得成本投入大大高于预估成本。某些合同的签署,企业并未亲自参与而是委托公司签署的,这些都造成了企业对合同条款的不了解,想要的条款没有在合同里出现,最后又没法追求公司的责任,只能自己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买单。合同的制定和签署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定和签署过程中企业必须做到亲力亲为,对每条条款都非常熟悉。

三、结语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经济管理工作非常复杂和繁琐,因此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不断的实践总结中找到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顾兵单位:上海明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