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下财务监管问题

时间:2022-08-17 05:32:03

新经济下财务监管问题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全球经济触底。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共同应对下,当前的世界经济已经呈现出复苏迹象。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增长在2009年第三季度由负转正,2010年10月份,企业库存环比增长1.9%,企业销售环比增长2.2%,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如图1所示,我国GDP增长率已经从2009年第一季度,金融危机爆发时的低谷逐步回升,另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蓝皮书: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表示,2011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态势,GDP增长率预计可达10%。同时,欧盟经济体、英国和日本也出现了类似的企稳状态。这说明全球经济开始出现复苏性增长的时代已经来临,即全球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于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我国企业来说,国内外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企业的发展处于一个关键点,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在即将来临的下一个经济增长周期中被市场淘汰。因此分析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财务管理环境以及可能对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产生的影响,帮助企业提出新的财务管理思路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

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分析

(一)通货膨胀趋势明显关于通货膨胀,从技术上,专家们倾向于关注CPI、PPI指标。如图2所示,我国的CPI和PPI指标自金融危机后,一直处于持续上升态势。截至2010年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扩大了0.8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5%,比9月份扩大了0.7个百分点,升幅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本轮通货膨胀由于受货币供应量激增、社会总需求增加拉动、要素成本提高推动、游资炒作推高物价、全球流动性泛滥等多种复杂诱因影响,导致从基础农产品到终端食品,从大宗商品到工业产品,从资源类产品到服务性商品等的成本都在迅速提高。虽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但是由于此次通货膨胀的成因比较复杂,所以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将CPI控制在3%以内仍有不小难度。

(二)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呈上升趋势。截至2010年9月,人民币较汇改以来升值超过20%,较2010年年初升值0.5%。升值的压力一方面来于美国的政治压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本身经济状况决定的。多年的进出口贸易顺差,增加了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的需求量。加之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对热钱流入的吸引,都助推了人民币的升值。虽然,2010年上半年贸易顺差与外汇储备增速均有放缓,趋势上当前升值的压力基本已经有缓解迹象。但是,由于在未来数年内,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因此,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在未来几年内仍会呈现走高的态势。

(三)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受我国银行贷款和外汇占款增势过猛及CPI持续走高影响,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10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用以削弱银行放贷能力,对冲过多流动性。此次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已达18.5%的历史高位。不过,在国内信贷需求旺盛、境外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同时公开市场回笼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央行未来可能还将继续采取准备金率上调的手段来抑制过剩流动性。另一方面,针对目前负利率比较明显的情况,央行加息的压力仍然很大。但是,由于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相比,加息有可能导致实体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和国际间利差进一步扩大带来国际热钱的涌入,有一定弊端。因此,上调准备金率后,近期加息可能性会有所减小,但仍有微调的可能。不过微调后,利率水平与主要经济体相比,仍在低位运行。

(四)财政政策延续积极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从2008年底开始将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向积极。在4万亿投资计划后,201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2011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努力提高中低收入群众收入,积极扩大商品消费,大力拓展服务消费为目标。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产业政策扶持重点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科技革命: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推动引发了以电气革命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以电子、航空航天和核能等技术突破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当前,无论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强烈需求,还是科学技术内部所积蓄的能量,都正在催生着一场以新能源技术和生命科学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第四次技术革命。世界主要国家都对新兴产业有所界定和侧重。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指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新兴产业将被重点培育。会议确定,将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将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其中,加快推进其发展。此外,会议还确定了,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建设产业创新支撑体系,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集聚发展的政策导向。

二、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

(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机遇主要包括:

(1)人民币升值为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有利机遇。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其生产技术、工艺和产品附加值一直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低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将给国内企业带来并购国外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和一些制造性企业的机会。企业直接从并购中获取高新技术和品牌产品的机会将增加。这将给本土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带来有利的机遇。另一方面以低成本并购的方式进入海外市场,也可以起到占领市场份额和规避汇率风险的作用。

(2)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亟待升级、低水平建设容易反弹等问题,积极财政政策将侧重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着力于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旨在通过挖掘国内需求潜力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这将为企业拓宽产品销路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3)产业政策导向将催生以扩大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新一轮资本运营。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是爆发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新的增长点放到发展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上,并辅以很多优惠措施。这种大环境下的产业政策导向,将为企业借势发展壮大,发起新一轮的以打造品牌优势、占领市场份额为目的的一系列资本运营活动提供有利机遇。

(二)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

(1)通货膨胀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受通货膨胀影响,一方面,企业的原材料、运输、市场推广费用、工资支出、房租水电物管费用、坏账损失等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伴随通货膨胀而来的需求不足、购买力下降,市场萎缩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使得企业盈利下降,利润微薄。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多数企业营业总成本增速远超营业总收入增速,公司盈利能力明显下降,而库存和应收账款明显增加。而这种状态可能还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持续。因此,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成为企业后金融危机时代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2)人民币汇率走高加之缺少品牌优势导致外销企业获利能力降低。由于外销型企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少品牌优势和核心技术。出口多以技术含量低、结构单一、差异性小的产品为主,行业内竞争激烈。一旦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出口企业为了维持一定的利润,出口单位产品的外币价格将有所提高,这种情况很可能导致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降低,这将直接导致企业获利能力的降低;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自我牺牲,损失利润以维护客户关系,伴随着企业成本的上升,其获利能力亦将受到更为严重的影响。人民币升值步伐突然加快的这段时间,浙江不少从事出口加工贸易的中小企业压力陡增,不敢接长线订单,生存状态处于困境便是最好的验证。企业若不想“坐以待毙”,必须“动以求变”。

(3)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势必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门槛较高,所以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仍是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虽然信贷规模不会发生大幅度缩减,但是任然不排除多次微幅加息的可能性,这必然会导致企业融资成本上升。

三、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顺应产业政策进行转型资本运营我国企业要在世界舞台上立足或者维持最起码的生存状态,进行转型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而且已经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共识。但是转型不是靠嘴上说说就可以的,其成功与否要依托于产业政策、技术研发、品牌打造、人才吸引、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的自己的“话语权”。现在产业扶持政策已经浮出水面,剩下的就要靠企业自己去努力了。可以说谁先迈出第一步谁就可以抢占先机。笔者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资本运作,以顺应产业政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打造品牌资本。新经济环境下竞争焦点是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的高质量、高品位、高信誉。我国企业总体上还处于加工制造这一低增值环节,以品牌为标志的研发、设计、营销等高增值环节主要掌握在外方手里。这种靠生产大量低附加值商品的简单数量扩张模式,非常不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条件的企业要舍得在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上加大投入,将更多的募集资金投向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以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不完全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选择通过企业间战略联盟或企业与科研机构间的战略联盟的资本运营方式,联合进行研究开发工作。完全不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以联合投资研发的方式,通过产业集群的运作手段分享研发利益,甚至可以暂时采取战略收缩的手段,主攻某一项目,蓄势待发。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获得相应的技术和品牌。但是“核心技术”拿来的总不如自己创造的,更何况对方不会轻易将核心技术卖给你,如果真的卖给你了,恐怕不是被淘汰的就是被证明是失败的。这就好比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败笔和丰田开发雷克萨斯的成功一样。

(2)投资智力资本,积极引智创新。核心技术和品牌等无形资本的打造,离不开对智力资本的投资。可以说人才的创新能力是不容忽视的。因此,企业欲要成功转型,一定要积极引智创新,加大对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一方面,可以以在海外投资建立科研所的形式吸引国内外专门人才为企业服务;也可以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接收国外高端科研和管理人才;甚至可以“招投标”的方式,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案。另一方面,企业一定要重视对已有人才的培养,要以派出学习或股权激励等方式充分调动其与企业共风雨的积极性。

(二)根据企业财务状况加强营运资金管理库存、应收账款、融资成本增加,流动资金不充裕是我国多数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伊始时期共同面对的难题。企业一方面要靠提供商业信誉扩大销售规模,另一方面受大经济环境的影响,营运资金又略显不足。在这个时期,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加强对营运资金的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营运资金比较宽松的大企业,可以继续放宽信用条件以扩大销售,同时可以将闲置的流动资金通过购买国债等方式有效地利用起来,以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营运资金稍显捉襟见肘的中小企业,则应在严格信用条件、适当缩减收账期的同时,尽快处理积压的库存。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的外销企业则应做好外币汇率的套期保值,以防因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利润造成的不利影响。至于需要从银行融通资金的企业,则一定要做好事先规划,以预防利率微调带来的融资成本上升影响。

(三)强化成本控制提升利润空间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有效的进行成本控制则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必须攻克的难题。首先,企业可以通过建设成本文化,强化全成本管理观念,建立成本考核激励约束机制的方式,培养员工主动进行成本节约、推进成本创新的能动性;其次,企业可以在全员参与预算编制,责任细化到人的基础上,健全成本预算核算体系,提高预算的精细性以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再次,企业可以通过实现办公信息化的手段,节约管理成本;企业要树立战略成本观念,从价值链中寻求成本竞争优势。如麦考林就通过选择与国内或越南等专门做外贸的代工厂合作、网络直销、实体直营店加自主收银的方式找到了自己的成本竞争优势,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并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最后,企业可以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和低税区,积极开展税务筹划工作,节约税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