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推动港口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27 10:29:00

金融发展推动港口经济发展策略

港口经济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由港航、临港工业、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有机组合而成的一种区域开放型经济。作为地区与外界物资和信息交换的重要载体,港口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国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港口金融依托于港口经济而存在,它根据港口经济的特点,围绕港口经济辐射范围的主要产业,针对进出港口地区的物流和资金流,为满足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需求而设计,提供与港口经济各产业商品的自身特点和商品交易模式相适应的融资、结算、配套服务及资产保值等一系列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港口金融的发展是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在港口经济发展初级阶段,货物运输是主导,相应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也比较单一,随着港口经济的不断拓展,借助积累下来的服务业的优势,依托产业逐渐向横向、纵向延伸,形成多条产业链,此时,金融提供的是一整套的、供应链式的金融服务方案。各个港口城市在建设港口,发展港口经济的过程中,注重金融功能的发挥,通过引导金融为港口企业和相关产业链条提供针对性服务,促进港口金融对港口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具体来讲,当前港口金融主要通过以下路径和方法来支撑港口经济发展。一是通过多渠道融资,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物流园、临港产业园等基础设施的开工建设提供大量资金,保障港口开发的顺利进行。二是通过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港口经济发展。港口金融通过寻找港口经济各产业链上经营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核心生产企业及其上下游的大、中小型客户,以及具备较强销售能力的国内、国际贸易商和管理好、信誉佳的物流企业等客户,运用港口金融特色服务方案,通过与港口经济主要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合作,建立更多的信息来源渠道,能够有效防范单一客户的授信风险,满足不同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三是通过提供组合化避险工具,降低港口经济发展所遇到的风险。如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外汇调期业务,使企业有效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和汇率变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港口金融所提供的品种多样的保值方式和避险手段,规避了部分经济活动中的风险,从而保障港口经济顺利健康地发展。从上述对港口金融支撑港口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总结中可以看出,当前港口金融主要通过提供融资服务以及金融产品和工具来推动港口经济的发展,本文在深入分析港口经济与港口金融关系的基础上,结合连云港港口金融支持港口经济的现状,引入国际国内港口金融与港口经济结合的经验例证,强调港口金融与港口经济的有效对接,提出六大战略措施,在逐步做大做强港口金融的基础上,不断推动港口经济的发展。论文以连云港港口金融为分析模本,深入探讨港口金融支撑港口经济发展的模式,总结出可以供其它港口借鉴的一般性规律措施。

1.港口经济与港口金融的关系

港口金融与港口经济是相对独立的两个经济范畴,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

1.1港口经济决定港口金融

港口经济的产生源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无论港口金融发展多快、规模多大,其根本是为港口经济服务,港口经济创造的价值以及实现的价值增值是港口金融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其发展速度和健康程度直接关系港口金融的未来。没有港口经济,则港口金融将无从谈起,即港口经济是第一性的,港口金融是第二性的。根据表1我国港口城市经济与金融的发展状况,可以直观的看出,每个港口都有自己的主导产业,从而形成了服务于主导产业的港口金融。

1.2港口经济的发展需要港口金融的支撑

这首先是由港口经济的资金需求特点和外向型特征决定。港口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船舶制造、航运管理与交易等各方面均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而港口金融中的融资服务能为港口相关产业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港口金融中的各种避险工具和保险品种能使港口经济企业合理地规避港口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巨大风险。同时,货物贸易的背后实际是国际间资金流动的过程。因此,港口经济与金融与生俱来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且金融服务业对港口经济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港口金融已经渗透到港口经济的各个环节,港口经济的正常运转和快速发展,离不开港口金融的支持,港口金融通过对资本生产率产生影响,进而对港口经济增长产生作用;通过对金融系统的转化效率产生影响,进而对港口经济增长产生作用,落后的港口金融会成为快速发展的港口经济的障碍。港口金融随着港口经济的持续发展,其相关率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开始发挥促进作用,尤其是在经济市场化不断深入的今天,港口金融的反作用力逐渐增强,不仅仅被动的服务于港口经济的发展,而且开始发挥主动引导的作用,港口金融上层建筑通过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丰富的金融资产,集聚引导资金投向,逐步加强对经济的渗透力,加速港口经济增长速度,改善经济活动能力,推动港口经济的发展。通过表2,我国几大港口的金融与经济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出,金融在推动港口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1.3国际港口发展的金融支持规律

纵观世界著名国际航运中心,无论是以腹地型为主的纽约国际航运中心,还是以中转型为主的新加坡和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以及以提供交易市场和航运服务为主的伦敦国际航运中心,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它们同时也是国际金融中心。以港口经济中的航运业为例,航运业作为一个技术与资本都高度密集的产业,所需投资额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而且航运产业风险性高,其发展与各国的金融资本支持是密不可分的。透过表2航运中的船舶融资数据我们可以明确看到金融对港口及相关产业的重要性。

2.连云港港口金融支持港口经济的现状

2.1连云港港口金融支持港口经济优势分析

2.1.1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总理视察连云港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连云港发展的号召中一致强调,在发展连云港港口经济中,金融部门应审时度势,积极应对,为港口经济乃至全市经济的大发展提供融资及相关金融服务。连云港市政府先后颁布《2008年金融业支持连云港市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力争通过区域金融经济的纵深发展推动港口经济不断发展。

2.1.2融资渠道渐趋多样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面,连云港港口股份公司已经成功上市并增发新股募集资金7.2亿元;连云港港口集团2007年通过建设银行成功发行了一年期短期融资融券10亿元,有效解决了港口建设中的资金难题。近来,港口集团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集团化的企业金融运作,地产运作以及存量资产的运作,为港口建设及港口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2.1.3易于承受来自高级层金融中心的特殊影响力与辐射力。国际金融中心上海,金融资源层次高且丰富,拥有百余个部级科研机构,100多所专业技术培训机构;拥有10万科研人员,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9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9人,人才规模大且以复合型金融人才为主;上海金融资源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都与社会经济发展保持高度的相适性,具有很强的金融辐射功能,其中高、中、初档次合理分布的金融资源能够很好的满足连云港港口金融发展的需求。但是,总体看来,连云港港口金融仍然相当薄弱,金融总量小,相对于资金需求量而言,连云港金融业可提供的资金供给不足,尚不能很好的支撑迅速发展的港口经济;处于发展传统业务层面,产品创新不足;金融机构仍然游离于港口经济之外,经济金融适配度比较低,未能与港口经济充分对接,没有形成金融业和港口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结合表8所示的金融服务港口经济的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分析,连云港港口金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2.2连云港港口金融支持港口经济劣势分析

2.2.1金融集聚力与港口经济发展离心力凸显。连云港金融机构的集聚度、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金融工具的种类与沿海经济发展的离心力凸显。首先,金融机构缺失,金融密集度低。目前连云港市有银行类金融机构16家,保险机构24家,证券营业机构3家,其中股份制银行仅有交通银行一家(浦发银行正在筹划分行),多层次、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金融业态势发展不足,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0%,占地区产出总值的4%。其次,县区金融配套服务不到位,金融机构萎缩,分散在各条产业链、各个市场中的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资金短缺问题;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自身发展困难重重,金融支持力度不够。再次,金融资产总量偏小,尤其是资本市场规模偏小,上市公司4家,融资规模仅为18亿元,无论是从数量、质量、直接筹资还是证券交易量角度而言,都难以满足港城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最后,未形成以港口经济为龙头的金融结构布局,连云港港口金融资源布局具有错位特征。金融机构具体分布情况如表9所示:连云港的大部分金融机构和资源相对集中在新浦市区,而大力发展的港口经济主要集中于连云区,这使得连云港港口金融资源配置具有很大的区域不平衡性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港口经济的发展。总之,滞后的金融业,无法有效满足处于打基础、积后劲、待起飞发展阶段的连云港港口经济。

2.2.2未形成与港口经济相适应的产品体系。连云港金融机构自身专业性不强,熟悉港口经济的不多,而可以提供港口金融服务的更少,创新能力不足,金融产品匮乏,难以防范船舶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租赁、物流金融等项目中的技术、市场和财产风险。首先,从上表看出,连云港支持港口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相对单一,主要是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各类保险机构,基金、信托及其它中介机构则相对缺乏,导致服务于港口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单一,且仍以存、贷、汇为主。其次,金融创新不足,现有的少数创新型产品也仅仅是针对港口经济的某一个点,未能融合港口经济的各条产业链;缺乏创新型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无法满足港口上下游和相关产业链条上的“多维”金融需求。第三,缺乏规避风险能力较强的金融产品,无法适应港口经济外向型特点。融资类和工具类产品的稀缺,使得连云港港口企业无法提前收汇及结汇,不能有效的锁定汇率成本。

2.2.3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港口金融需要的是复合型、经验型人才,首先须是港口管理、海商法、船舶制造等科班出身,并需要从事一定年限的船舶设计制造工作、金融工作经验或相关业务的律师,有较好的经验与人脉的累积;此外,还须具备出色的抗压能力,较好的沟通能力和外语能力。然而,连云港本地区的金融市场体系中,科技与研发能力不足,与南京、上海在高校数量、科研教师力量、在校人数上均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金融深化水平较低使得吸纳人才引力不足,既缺少高层管理人才,又造成经营性人才短缺,制约着港口经济和港口金融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