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计量经济学论文

时间:2022-07-24 08:32:31

本科院校计量经济学论文

摘要:计量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并列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的三大核心课程。但是据笔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并不赞同这一说法。到底是因为课程本身难度大,还是学生基础薄弱?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高校本科阶段的计量经济学的学习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针对这种现状,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是计量经济学教学的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计量经济学;调查问卷;教学改革

一、引言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1930年12月,弗瑞希和丁伯根在美国克里夫兰发起成立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标志着计量经济学作为经济学的一门独立学科被正式确立。此后,计量经济学迎来蓬勃发展。根据《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计量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并列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的三大核心课程。这意味着,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开设计量经济学课程的比例为100%。由此可见计量经济学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以本科院校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开设计量经济学课程为背景,调查对象为广州工商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体本科学生,回收问卷173份,以计量经济学问卷调查结果为依据,分析目前本科院校计量经济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讨解决方案。

二、本科院校计量经济学现状分析

(一)对计量经济学存在认识偏差。对于计量经济学对自己所学专业是否有帮助,大多数学生并未持认可态度。从调查结果来看,约72%的学生认为,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对于完善知识结构的作用不及本科所学习的其他课程。同样,约64%的学生并不认可计量经济学有利于从量化分析的角度深入地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也意味着,仅有少数学生认可计量经济学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这一数据显然与计量经济学作为经济与贸易类本科专业三大核心课程之一的地位相悖。(二)对计量经济学兴趣缺乏。调查问卷主要从教学内容、课程难易程度、课程理论性、课程实用性、课程满意程度以及课程期望六个方面考察计量经济学课程给学生的印象。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学生持中立观点,比如:教学内容方面,25%的学生表示内容既不陈旧也不新颖;课程理论性方面,24%的学生认为有一定的理论性;课程实用性方面,26%认为有一定的实用性;课程满意程度方面,23%的学生表示无所谓。课程难易程度方面则出现明显的数据倾斜,62%的学生认为课程十分困难,17%的学生认为课程相当困难,仅有不到3%的学生认为课程相对简单;同样,在课程期望方面,27%的学生表示非常不喜欢该课程。(三)学习主动性不够。调查问卷主要从完成作业的独立性和上机练习次数考察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约32%的学生基本独立完成计量经济学作业,大部分能独立完成作业的学生占比为17%,仅10%的学生能够完全独立完成作业。从完成作业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比较主动,但是这里完成的作业并不包括上机练习(主要是EViews操作)。约37%的学生上机练习次数为2次,38%的学生小于2次。在上机练习过程中,约47%的学生并未能从中收获知识,其中约19%的学生表示上机练习毫无收获。(四)学习效果不理想。调查问卷主要从自我评价分数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在1至10分的区间内,72%的学生给出了不及格分数,其中21%的学生仅给了1分;仅5%的学生给出了9分及以上。

三、本科院校计量经济学教学改革建议

从问卷结果来看,计量经济学并不受欢迎且难度系数较大。对于如何改进教学效果,让计量经济学更加深入人心,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夯实基础。计量经济学的奠基人弗瑞希指出:计量经济学是“统计学、经济学和数学的结合”,三者结合起来,就有力量,这种结合便构成了计量经济学。那么,如果在统计学、经济学和数学基础夯实的情况下,再传道授业,则可事半功倍。根据调查对学好计量经济学课程有显著影响的课程,结果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西方经济学、高等数学以及相关专业课程得分全在平均分以上,其中高等数学最高。由此可见,夯实基础之重要性,无基础相当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加强实训。计量经济学教学中,如果偏重课堂讲授忽视实验教学,则偏离了计量经济学的教学目的——通过实际操作学习EViews软件。根据调查学习计量经济学课程最好的方式,得分最高的为上机练习,其次为课堂听讲与课后预、复习相结合。显然,调查对象深知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广州工商学院开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计量经济学课程为2学时,在课时较少、教学任务较重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多安排实训作业、课程论文的形式,使学生多接触EViews,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本科所学习的各门课程相比较而言,计量经济学这门课程的任课老师综合评价分数较低,38%的学生持中立态度。显然,计量经济学对教师的要求较高,教学过程中对任课教师数理能力、经济学基础和数据处理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各高校需加强计量经济学课程师资队伍建设。

参考文献:

[1]FrischR.Anoteontheterm“econometrics”.Econometrica,1936(1):95

[2]李子奈.我国计量经济学发展的三个阶段与现阶段的三项任务[J].经济学动态,2008(11):16-21

[3]张敏.高等学校本科“计量经济学”教学改革研究[J].课程教学,2019(9):133

作者:唐琰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