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重要性与运用建议

时间:2022-06-02 04:54:23

建筑经济管理重要性与运用建议

摘要:建筑经济管理包含的管理内容和任务是复杂的,而工程造价管理是其核心管理目标和方法。合理选择造价控制方法,可以为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因此在现代建筑工程建设进程中,人们要积极探索全新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模式对工程建设进程展开全程的动态控制,能使造价管理目标得到有效落实。文章尝试以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在建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为突破口,探究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实施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措施的方法,希望有参考价值。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全过程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

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工程建设施工单位需要立足实际施工需求制订一系列管理计划,检测工程造价方案设计是否符合实际施工情况,以此优化工程建设成本预算效果,为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成本管理提供基本保障。目前部分企业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在制定经济管理策略的过程中,强化对科学造价控制方法的应用,以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获得理想的经济收益。

1全过程工程造价的重要性

1.1有效提升建筑经济管理的准确性。现代建筑企业获得飞速发展,在市场和行业发展的推动下,企业开始在经济管理上具备科学意识,积极开展建筑工程建设和施工的相关管控工作,其中经济管理作为核心工作,得到企业关注。基于新的行业发展形势,建筑工程建设施工单位面临着更多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工程建设成本管理效果不佳。而传统的建筑经济管理模式中以估算、预结算作为主要的造价控制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需求。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和传统造价管理模式的区别就在于其动态和跟踪的管理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在最大范围内规避风险,发现造价管理问题也更加及时,使造价控制工作更具精准性[1]。1.2进一步提高预算评估工作的实效性。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结合现代建筑经济管理中涉及的资金问题,展开全面分析和综合性研究。我国建筑工程总投资主要分成固定资金工程和流动资金工程,正式进入投资流程之后,项目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投资情况,考虑各类因素变动,尤其是银行利率、施工内容、市场价格等方面,以综合评估方式提升工程预算实效性。1.3合理规避建筑经济管理的风险。预算、施工、竣工结算等多阶段的管理工作是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关键手段和内容组成部分,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模式应用期间,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得以全面开展,降低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经济风险,可以全面保障经济管理模式下的项目资金运转情况,最大限度提升工程项目实际建设价值。全过程工程预算问题分析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结合整体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进展,分析影响因素,并展开综合评价[2]。此外,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提升资源利用率,经济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2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建议

2.1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在投资决策阶段的应用。投资决策阶段消耗的成本相对比较少,但是这一阶段的投资决策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会产生决定性影响,投资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整个工程的经济管理奠定了基础。投资决策阶段的经济管理活动开展进程中,项目在获得国家批准之后,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分析项目实施可行性,对经济营利性以及项目风险展开分析。施工前考察项目数据,为投资决策作参考。可以聘请专业的数据研究人员负责数据分析和报告工作,避免项目运行过程中出现漏洞。项目实施流程要和当地经济水平相适应,保证投资方案和实际工程造价相符合。2.2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在设计阶段的应用。设计阶段要选择资质优良的设计单位,强化合同管理,保证签订的合同科学、合理。合同中涉及的一些经济条款内容可以结合实际需求进行适当的变更与调整,进一步明确双方权责[3]。针对常见的设计变更纠纷做出明确规定,降低设计阶段的项目成本。如限额设计,即将立项审批后的投资金额作为最高限额,以此限额作为基础设计施工方案,设计人员在设计方案制定过程中,应该科学分配拟建工程投资额与工程量,使投资限额措施得到全面落实。2.3全过程工程造价管理在施工阶段的应用。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就是将设计操作成为具有实际使用价值实体的过程,这一阶段实施全过程造价控制措施,对企业的资金投入管理有积极意义,是降低工程建设成本,保证企业投资效益的关键阶段。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首先,加强合同管理,针对合同内容展开严格审查,明确施工单位在组织设计、施工技术选用以及施工方案实施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其次,施工技术人员要加强对施工设计图纸的了解,和设计方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保证实际施工过程和设计要求相符合。最后,正式施工之前应该对设计图纸实施审核,尤其是工程变更与签证管理[4]。2.4全过程工程造价在竣工结算阶段的应用。竣工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处于整体经济管理工作的结尾,其主要的工作目标就是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建筑工程竣工结算阶段作为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时期,具体操作流程总结如下:第一,工程项目的资料整理。第二,工程量核算。深入实际施工场地,做好实际测算工作,结合施工记录数据、变更签证以及验收记录等材料做好核查工作。第三,审查定额套用。核实定额编号和实际工程部位是否吻合以及期限保证合法、合理。第四,合同审核。查看工程建设效果和合同规定是否吻合。第五,设计变更和索赔工作审查。

3结束语

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应用能够帮助提升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效益,因此很多建筑企业在工程建设进程中积极应用全过程造价管理方法,旨在使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但是,部分建筑企业确实没有意识到精准造价预算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经济管理上仍然缺乏科学意识和有效手段,造成企业经济损失。针对目前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本文尝试分析全过程造价管理方法的重要性和具体应用方法,旨在推动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颖.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9(25):29.

[2]程振宏.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机理及案例研究[D].北京:北方工业大学,2017.

[3]孙建枫.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与重要性研究[J].知识经济,2019(13):89-90.

[4]林俊发.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与重要性[J].建筑与预算,2019(4):13-16.

作者:王福江 单位:福泰瑞祥(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