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建设时效性分析

时间:2022-04-01 09:33:15

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建设时效性分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均消费水平日益攀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行业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完善建筑经济管理工作、提高资金建设的时效性、紧跟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实现自我创新。文章分析了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现状,阐述了建筑经济管理的总体特征,最后提出了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建设实效性的具体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建设;时效性;策略

由于我国建筑行业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周转时间长、范围广,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建设资金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一定的时效性,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全面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文章主要针对完善经济管理中的资金实效性策略进行探究,以期实现长久发展的建设目标,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增长。

1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当下,我国大部分的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速度较快,广大群众也较为关注建筑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各大建筑单位加大了技术创新,在建设过程中更愿意使用先进的技术以及环保型的建设材料。然而受到建筑经济管理方式的影响,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一,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没有及时的筹备,相关的资金会出现施工时间分节的情况,这就使得大部分的建筑行业在作业时工作效率低,没有参照政府相关的辅助条例,筹备完善的建筑资金使得建筑规模日益庞大、施工时间较长,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建设。第二,在施工时,由于工程的规模发生变化,可能过于随意化,建筑企业所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形势。现阶段,我国建筑施工大多数都是私人承包的,一部分的施工建设团队为了谋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随意更改施工方案,不利于后续施工进行。第三,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使用的经营方式过于落后,大多数建筑施工场地是私人承包的模式,虽然国家在此方面的规范较多,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形式过于老套,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第四,在方案设计过程中脱离实际,我国建筑单位在设计层面并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大部分的设计内容都是参照以前的经验进行。除此之外,大多数建筑单位在完成施工作业以后,没有做好现场核查工作,导致后期建筑质量不佳,埋下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建设的实效性,不利于建设企业稳健发展[1]。

2建筑经济管理的总体特征

通常情况下,站在建筑工程施工角度来说,建筑经济管理涉及的内容多种多样。建筑经济管理是指在建筑过程中,相关的建筑企业通过定量计算的方式,对实际成本中所涉及的工程造价进行准确计算,还需要结合成本对项目整体使用情况进行核算。建筑工程经济管理过程包括材料、设备、资金等一系列的内容,需要站在多个角度对成本进行控制,进而实现建设资金支出的科学把控,对资金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才能让企业谋求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满足经济建设的管理需求。尤其是企业资金在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到经济管理相关内容,做好全方位的资金管理规划工作。目前,大多数的建筑企业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资金建设和成本控制来说,它是经济管理中的重点内容,建筑企业必须做好全方位的资金管理规划,参照实际工作需求进行完善。现阶段,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应该充分发挥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发挥资金的时效性和科学性。综上所述,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由于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我国大多数的建筑企业,仍然使用落后的经济管理模式,不能融入新时代的发展元素,这就使得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与本企业发展相契合的管理模式,给建筑企业的发展造成阻碍。除此之外,大多数的建筑企业产生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拉低了建筑企业的整体效率,出现经济管理和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这就导致建筑企业产生不可逆转的经济损失[2]。

3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建设时效性的策略

3.1做好方案设计工作。目前,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为了提高资金建设的实效性,需要做好方案设计工作。首先,建筑单位在前期设计阶段,需要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做好实地调研,考虑到建设区域的地质、水源、交通等各个内容,做好全方位的布局,详细调查,然后出具有关施工状况的信息表,交由相关的设计人员。设计人员还需要考虑到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好初步规划。其次,在设计初期阶段,设计人员还需要对施工现场状况和成本进行分析,设计出最优方案。与此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还需要设计单位和施工团队之间相互探讨,针对存在疑义的情况进行修改,确保工程顺利开展。最后,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相关的设计人员还需要时刻关注施工状况。对建设各个环节所消耗的资金进行记录,避免由于工程成本消耗过大产生问题。3.2加强建设过程的成本管控。在建筑经济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大施工建设过程中的成本管控。相关的施工团队要严格地参照设计方案中规划的内容进行施工,在最大范围内完成工程作业,还需要设立相关的监管机构,对整个施工现场的质量状况进行监管,在最大范围内提高建筑经济管理资金建设的实效性。除此之外,监管部门还应该做好监管工作。可以借助先进的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引起更多建筑企业对真实的资金状况进行披露。建立完善的内控体系,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3]。3.3强化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无论是管理人员、设计人员,还是作业人员,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成本和风险管控知识。在新时代背景下,市场对建筑行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成本管控和预知风险的能力,完善资金建设的实效性[4]。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要改变传统建筑经济管理模式、强化人员的风险意识、加大建设过程中的成本管控,才能推动我国经济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雁.完善建筑经济管理重视建设资金时效[J].经济视野,2014(24):438.

[2]孟娜.论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建设时效性的策略[J].中国标准化,2019(12):25-26.

[3]徐天福.有效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资金建设的时效性[J].纳税,2018,183(3):226.

[4]纪星星.如何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的资金建设时效性[J].商品与质量,2016(12):30.

作者:杨红华 单位: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