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经济研究

时间:2022-09-17 10:26:11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经济研究

摘要:针对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工程造价动态管控体系不完善、造价管控理念比较薄弱等等,进行科学的分析,并简要介绍了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途径与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提高项目资金的利用率,希望可以给相关学者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施工方案

由于我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额比较大,增加管理难度,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控中存在较多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水平,本文深入研究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措施。

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现状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建筑市场越来越国际化,很多国外建筑项目落户中国,但是,国内大部分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造价管控意识比较薄弱,和发达国家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在以往的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控工作当中,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造价控制力度越来越大,由此引发众多问题,例如工程造价超预算与安全事故等等,究其原因主要是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不足导致的[1]。另外,因为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体系不完善,在以往的建筑工程造价当中,通常采用定价管理,造价咨询单位结合工程项目招投标文件,包括项目设计方案,针对项目中的各项施工材料与设备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关注,各大企业之间缺乏良好的信息沟通,只能够单纯的依靠造价管理机构进行指导,开展一列动态管控工作。由于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动态管控体系存在较多缺陷,使得工程项目造价动态控制水平不断下降。

2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途径

2.1合理设置建筑工程造价检查体系。要想保证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合理性与规范性,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科学构建建筑工程造价检查管理体系,有效减少违法现象的出现。若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控中出现暗箱操作现象,有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营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市场氛围,从而推动建筑工程造价行业的快速发展。2.2工程造价的全过程动态控制措施。2.2.1决策环节的造价动态控制措施。在建筑工程决策环节,做好造价动态控制工作尤为重要,此环节的造价控制工作主要包含四部分内容,分别是建筑工程项目方案的设计、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投资概预算、施工方案设计等等。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特点得知,通过做好决策环节的造价动态控制工作,能够保证后续的项目造价动态控制工作顺利进行[2]。2.2.2工程设计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建筑工程设计环节能够有效体现出施工意图,和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与资金投入等息息相关,所以,为了保证建筑工程项目设计环节的造价控制水平得到更好提升,提升项目资金投入的规范性与科学性,能够更好的提高施工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此外,在建筑工程项目招标环节,相关管理人员要全面分析各项建材的市场价格,做好动态分析工作,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招标方案的科学性。编制好工程项目招标预算之后,管理人员要结合设计书与施工图内容,对建筑工程项目有关费用进行准确的核算,全面考虑外界各项影响因素,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的规范性与合理性。2.2.3工程施工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环节造价管控工作当中,管理人员要特别注意以下问题:(1)加强工程项目施工材料造价控制力度。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材料资金占据项目施工的80.0%左右,所以,在保证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的基础之上,管理者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采购与运输,进而更好的降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2)做好建筑工程量计算工作。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之前,管理人员就需要做好工程量变更控制工作,从根本上减小建筑工程量变更对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3)提升工程项目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建设单位尽可能选择综合素养比较高的施工单位,并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专业素养[3]。2.2.4工程竣工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在建筑工程项目竣工环节,建筑企业要主动与监管单位取得联系,共同做好建筑工程项目验收工作,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审查,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安全性。在建筑工程项目竣工结算的过程之中,管理人员要结合项目造价管理要求,按照工程竣工图与项目设计变更内容,准确的核算建筑工程单价与工程量,如果发现错误的数据,要立即改正。管理人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针对合同当中已经约定好的暂估价,在结算过程当中,要适当加大审核力度,对于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审批工作的,则不予结算。

3建筑工程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

3.1建筑工程施工方案技术经济评价指标。结合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比较分析来讲,其本质主要是方案内部各项指标的综合比较。要想提高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经济分析的合理性,相关人员要全面了解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技术经济指标,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技术经济评价指标具体如下:(1)技术性指标。主要利用不同的技术参数来表示,例如,现浇混凝土工程总量能够有效反应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方案技术性指标[4]。(2)经济性指标。该指标主要由价值指标、实物指标与劳动量指标构成,能够准确的反映出建筑工程项目完成必要劳动力消耗量,结合工程项目施工成本,对工程项目的总施工成本进行评价。(3)其他指标。主要包括环境指标、安全指标与施工风险指标等等。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项目施工段的有效划分、施工进度组织与安排、施工技术的选择、特殊部位的施工等等。通过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能够提升项目施工方案的合理性,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施工方案的经济性,从而真正达到提升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目的。3.2实例分析。某建筑工程项目进行两个施工方案设计,分别是A、B,结合建筑工程造价师的估算得知,A方案的工程造价是8600万元,B方案的造价为7800万元,相关专家采用四个功能指标,F1、F2、F3、F4来表示,功能重要性关系是F1>F2>F3>F4,对上述两个施工方案进行综合评价,两个方案的功能得分统计见表1。通过对上述两个方案进行权重计算,A方案的权重得分最高,则A方案更加优化,故施工单位可以采用A施工方案。结合以往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得知,在工程项目施工环节,科学选择施工方案特别重要,施工单位可以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进度与质量等方面,进行科学的制定与配比,妥善解决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动态控制中遇到的难题,在提升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动态控制效率的同时,更好的缓解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作压力,真正达到降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目标。为了更好的提高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动态控制效果,有关部门还要对原有的施工方案进行全面优化,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并运用新型的管理理念,做好项目施工方案优化改进工作,从而保证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方案得到更好实施[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途径与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途径进行综合分析,例如合理设置建筑工程造价检查体系、决策环节的造价动态控制措施、工程设计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工程施工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工程竣工环节的造价管控措施等等,能够保证建筑工程项目造价动态控制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参考文献

[1]颜小汀.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居舍,2019(23):151.

[2]王软方.基于全过程工程造价在建筑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23):213-214.

[3]张鑫.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困境及解决途径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9(08):188+191.

[4]苏南.工程造价指数与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21):36.

[5]陈少华.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与重要性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4):150-151.

作者:吴梅 单位:崇左市江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