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04 09:51:24

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创新策略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驱动下,我国建筑行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而作为建筑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对经济管理的成本控制,以此能够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而本文主要针对企业在建筑经济管理中如何创新成本控制进行重点探析,以期不断提高建筑企业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键词:建筑经济管理;成本控制;创新策略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建筑成本控制作为经济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降低企经营成本的同时,还为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因而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有必要加强对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并对成本控制中常见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

一、建筑经济成本控制中比较常出现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措施缺乏一定的有效性。结合实际调查发现,多数建筑企业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相同的问题,即技术分析与经济分析面临管理断层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造成这两者在经济管理中无法得到有效融合,进而严重影响建筑企业在成本控制上的有效性。另外,还有部分企业在工程竞标环节中,不注重所存在的客观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工程建设后期中的成本控制难度。(二)成本控制措施缺乏一定的规划性。部分建筑企业在进行经济成本控制中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发展的需求,只是对某个项目的成本进行针对性控制,这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近几年建筑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如果在成本控制无法保障项目建设的规划性,势必会影响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三)建筑单位在管理上不够规范。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建筑企业财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还在沿用传统的模式,即使用编制模式和传统的结算方法进行各项财务资金工作。对于这种工作方式和内容,不仅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还严重影响企业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能力的提升。长期以往,则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二、关于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

(一)积极构建新的成本控制体制,不断强化员工成本控制意识。因企业在经济管理中所进行的经营成本会涉及到比较多的内容,所以需要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此环节中,提高其成本控制意识。1.培养成本控制理念。企业在动员员工参与成本控制工作中,首先要对其进行专业培训,这样做主要是让员工深入了解到自身工作中的内容有哪些与成本控制具有联系。其次,企业还可借助公众号推荐、宣传单等形式,提高员工对成本控制的认识。2.构建成本控制机制。企业在构建成本控制机制上,需要借助项目股份制等方式不断加强项目关联人和项目的关联性,促使其能够直接成为进行成本控制的重要利益关联者。此外,企业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其他方式进行成本控制监督管理,如预测、考核等。(二)不断完善建筑企业成本控制,以此扩大企业现有的经济。管理效益1.注重对工程投标中成本的有效控制。作为建筑企业,在参与工程项目投标和竞标环节中,需要在自身发展情况和项目建设需求的基础上来制定出最为合理的预算方案。这样做,不仅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投入,同时还可提高企业工程项目的中标率。2.创新企业施工和管理技术。对于如何创新施工和管理技术,企业管理人员则需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全面考察工程施工情况,在此环节中,有关人员需采用适当的措施来降低对成本控制的大量投入;二是,加大对施工技术和技术创新的力度,以此能够有效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切实缩短工程施工周期。3.不断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在工程建设中,机械设备是必不可少的施工条件,而在具体工程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机械操作的流程和要求进行作业,以此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在工程建设中的施工进度。此外,企业还要注重施工机械养护环节中对设备的检查,对一些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必须要及时清退,同时还要加强对重大机械设备的集中管理。通过这种方式,在优化企业成本控制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因而企业要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三)完善成本控制责任体系,并加大成本控制的考核力度。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工程建设规模随之扩大。国家对建筑行业所投入的资金也明显增大,这也使得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越发激烈。在此环境下,企业有必要不断加强成本控制,以此能够提升自身经济效益水平。另外,在具体经济管理工作中,还要注重对现有成本控制责任体系的完善,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人员明确各自的成本控制责任。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成本有效控制的目的,作为建筑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需特别注重对成本控制的考核力度。只有做好这点,才能够有效避免因资金流入不合理而影响项目效益问题的出现,同时,企业有关人员还要做好和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的检查。

三、结语

综上所述,因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在开展中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企业此环节中需考虑到多个方面,同时还要结合企业在成本控制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对于如何进行经济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创新,企业可从积极构建新的成本控制体制,不断强化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不断完善建筑企业成本控制,以此扩大企业现有的经济管理效益、完善成本控制责任体系,并加大成本控制的考核力度这几个方面入手。实践证明,这些策略的有效应用,不仅更好的保证工程经济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性,还极大的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进而不断提高自身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建龙.初探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J].纳税,2019(5):253+256.

[2]李士杰.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8(9):238.

[3]陈凤琴.暖通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分析[J].山西建筑,2018(9):219-221.

[4]郑志改.建筑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创新策略[J].工业经济论坛,2017(3):35-40.

作者:王保玉 单位:枣庄古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