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探析

时间:2022-11-12 10:33:05

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与管理探析

【摘要】我国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的速度从改革开放后就一直处于不断提升的状态,而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建筑工程行业的推动。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压力也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日益增大,因此建筑行业想要继续保持自身的优势,发挥作用要有更好的项目管理水平。在建筑工程行业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这部分存在某些会让建筑工程行业项目管理水平和质量无法提升的问题,进而影响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这对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言非常不利,所以,我们必须加强成本控制管理的力度。笔者将对现阶段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而后给予相应的建议与优化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成本管理

1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对建筑行业成本控制的认识存在偏差

改革开放给了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这么多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发展态势良好,然而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建筑工程行业起步还是有点迟,所有管理制度都不规范,特别是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方面,我国建筑工程企业基本都没有依据先预算再施工的标准作业,时常时施工和预算同时进行,这样一来相关工作人员对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认识就会不足,进而导致他们对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工作不够严谨、不够重视,同时还会缺乏相应的责任心,这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质量以及整个建筑企业的发展。

1.2不能有效施行控制策略

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不能有效施行成本控制策略的问题,如有些建筑单位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时并没有严格执行或者做到控制管理措施,导致施工管理部门的工作都虚而不实,部门与部门之间也不能进行有效地分工协作,相关管理人员出现工作懈怠或者责任心低的情况。再者,还有一些建筑企业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流动率大,进而在实际推行项目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时出现人才断层的情况,工作无法顺利对接,项目管理策略无法被落实到现实工作当中,进而施工项目管理单位就无法发挥出其应用的作用,让企业经济收益出现损失并影响其长久的发展。

1.3控制人员职业能力素质比较低

成本控制人员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其具体工作的落实多半取决于成本控制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职业能力,只有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达到标准,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措施才能具体且有效得落实,工作也才能顺利推行。但是,我国大多数建筑企业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存有专业知识匮乏,相关工作经验不足等情况,在实际进行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的过程中会出现重点遗漏或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这样项目管理成本控制根本无法正常预期进行,企业也不能在进行成本预算后在施工,进而影响到经济效益的增长以及整个建筑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优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策略

2.1完善健全成本控制机制

若想有效地开展成本控制工作,建筑施工单位就要先以自身情况为基础,构建一个能够在权、责、利等方面实现一体化管理的完善的控制机制,能够让相关部门通过规范化管理让建筑工程项目规避成本控制割裂的问题,进而提高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在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中,项目管理部门是其顺利开展的主体,所以需要该部门对相应工作做一个有效的划分,权责下放,让某些管理控制人员有权处理一定的事物,这样相关职位的工作人员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职能,如此一来对项目成本的控制以及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工作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理念部分也不能松懈,建筑施工企业要让所有部门都明确成本控制的理念,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都有相应的控制意识,这对他们理解自身职责而言非常有帮助,而且明确理念也有利于企业本身构建完善成本控制体系,让项目成本控制工作更加有效且顺利地推行。

2.2设立健全的成本控制体系

健全的建筑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体系是该项工作能够良好推行的先决条件,所以,现阶段,建筑企业想要保证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就必须在短时间内采取一定的方法构建并完善比较系统、全面的建筑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体系,并且确保该体系涵盖所有成本控制工作的环节。与此同时,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的相关部门在制定成本控制相关制度时还需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以及工作特征,保证做到让所有成本控制工作在推行的过程中都能找到相应的规范制度,从而让该项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再者,为让所有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人员都能用积极的工作心态,设置成本控制体系的过程中还需考虑加入一些具有奖惩性、针对性的制度,从不同的方面刺激相关工作人员真正地融入其中,而这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地质量以及开展情况具有很好的影响效用。

2.3提升成本控制人员的素质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工作推行的过程中,成本控制工作人员对其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建筑企业想要在现有形式下顺利开展自身的成本控制工作就要在相关工作人员素质方面入手。第一,招纳人才,负责招聘的部门在进行人才招纳时要采用“择优录取”的方式,争取所有招聘进来人在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方面都符合企业标准,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部门组建一个高技术高素质的工作团队;第二,员工培训,为提升已有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相关部门要定期安排员工培训计划,让所有成本控制工作人员都能与时俱进,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最为科学的成本控制知识,避免建筑企业实际工作与社会成本控制发展方向出现偏差的问题,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他们的操作能力和自身素质,进而提升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促使该项工作能够在预期能达到预期目标,这对建筑工程企业的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3结语

建筑工程企业若想在新的发展时机中让成本控制工作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就必须以自身实际情况为基础,构建完善的项目管理成本控制体系与机构,并且通过招纳人才以及员工培训等方式让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尽快提升,创建一个良好、利于相关策略落实的成本控制环境,让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成本控制工作真正发挥出其作用,从而提升整体效益,推动建筑工程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长永.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成本控制问题和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7(08).

[2]王燕,王巧香.建筑工程管理中的成本控制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03).

作者:熊静 万欢 万成 单位: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