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9 03:00:55

建筑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建筑居住需求的不断提高,需要建筑企业不仅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建筑的质量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而要实现这些,则必须做好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本文论述了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以及经济管理的战略。

关键词: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战略

1引言

建筑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不仅是对整个建筑企业经济活动的审查,同时其管理的成效对建筑企业的发展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做好内部的经济管理,不断提高经济管理的能力,改善自身管理的短板,控制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市场竞争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2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2.1资金问题。建筑企业为了加速发展,资金的管理通常情况下处于分散状态。由于建筑项目比较分散,所以项目的财务网点很多,不利于资金的集中使用。而且各项目的收回款无法及时交回总部,造成大量资金闲置,无法发挥作用。激烈的市场竞争很容易导致企业项目的资金先天性不足,无法满足项目的需求。另外由于很多建筑项目都位于偏远山区,无法进行资金的集中管理,对企业经济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障碍。2.2债务债权。由于建筑企业的资金很难进行集中管理,所以在资金的调控方面比较滞后,导致企业的盈亏无法及时地体现出来。相关的债权也无法及时的清理,对建筑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如果建筑工程不能及时进行结算活动,收据等凭据不足,就会导致在进行应收账款时,企业无法对债权进行有效的控制。现如今,很多企业都会出现这种现象,加大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困难。由于这些现象长期存在,致使企业对自身的经济状况没有一个真正的了解,无法制定出符合企业现状的经济管理方案。2.3人员配置。建筑企业在聘请财务人员方面还有待提升,目前大多数企业聘请财务人员的门槛较低,考核不严格,未能定期地进行培训,致使员工的专业水平不高、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而且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实际反映能力落后,不利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现阶段,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反应速度,才能够保证自身更好地发展。同时,企业内部还存在着员工的信息应用能力差,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度不高的现象,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考虑,并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3建筑企业经济管理战略

3.1管理原则方面。由于建筑企业会有不同的建筑项目,而且不同项目的规模必然不同。针对这些问题,企业如果想提高自身经济管理效率,就应该采取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原则。比如,对经济项目占比重大的项目,应进行重点管理,这样才有助于提高管理的质量。而对于经济效益比重比较小的项目,则可以适当地进行经济管理。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企业应该重视纵向与横向的关系,所谓纵向就是指重视工程项目工期与阶段性效益,横向是企业已完工和在建项目效益的总和。要结合各个阶段以及各个方面进行从点到面的管理,根据客观实际对管理原则进行切实有效的调整,直到其满足企业的要求为止,不断提高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益。3.2内部控制方面。内部控制,就是指控制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风险,而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主要是会计风险。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做好内部的协调工作,并采取有效的方式将风险不断降低,至少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首先,领导应该做好思想的指引,带动企业人员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自觉遵守相关制度所规定的行为准则、以身作则,为员工做好榜样。其次,领导应实时了解会计的思想行为状态,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性培训,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并对其进行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者应能进行重新培训,直到合格为止,还要不断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这样才有助于提高经济管理的质量。在此期间,紧抓会计人员的业务及操作水平的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同时,对于其提高自己思想意识和水平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3.3预算管理方面。在企业的日常业务活动中,要重点管理资金的流动方向,首先企业应编制合理预算,然后严格执行预算项目,并对所执行的结果进行考评。在这个过程中要确保每一步都认真执行、严格落实。如果期间出现问题,也应该针对具体问题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加以解决。同时,对于建筑企业,每个项目都应进行经济责任制的落实,并以其为管理原则,还要对企业经营活动中的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而且要具体到每项成本之上。此外,还要充分利用财务和审计监督两方面的力量,对财务预算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对债务债权的变化以及资金的使用效率的合法性进行有效的监控,确保财务预算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3.4风险预警方面。企业必须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一套有效的风险预警体系,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及时的预测与监控,并采取应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比如,目前建筑市场在工程招标时就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要想预测未知的风险,减少风险对企业经济所造成的损失,应该及时制定财务预警指标,对指标的标准值、参考度以及分析报告进行科学的评估,将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

4结语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建筑企业也迅速崛起,并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不断采取措施加速发展。但是建筑企业如果想真正提高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就要重视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而目前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并不乐观,长此以往下去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应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经济管理,促进建筑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建勋.国有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2(36).

作者:洪贵云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