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9 03:04:06

建筑安装工程成本控制论文

摘要:在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建筑用地也在不断的增多,建筑施工方面的投入也在逐步的增大。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逐步增大,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占有地位,一定要做好施工成本的控制工作,以使建筑的施工质量更有保障,尽量的降低施工成本,做到利润的最大化。本文从多个方面探究了建筑安装施工的成本控制要点。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装;成本

1前言

安全工程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一环,其直接会影响到整个建筑的使用效果以及使用寿命。当前建筑项目的成本造价问题已经成为了安全施工方的关注要点,为了需要通过有效的途径来对安全项目的成本实施严格的管控,防止工程返工的发生,以达到降低施工成本,保证施工质量的目的。

2培养成本意识

建筑安装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主体是人,其需要人来实施管控。所以在施工阶段,应当由管理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来落实成本管理工作。为了需要对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加以培养,要求管理人员具备超额改进、成本考核以及奖罚兑现等多种先进成本意识,通过积极主动的方法来使成本得以管控,这样才可以确保成本管理目标的实现,使相关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3对安装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控制

施工材料是建筑安装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成本大约为整个安装工作的50%,所以进行材料成本控制是非常有必要的。一般需要对安装材料的选择、运输以及储存、施工等方面展开控制。在进行安装工程时,一般除了安装设备本身之外,还需要使用各种配件。为了控制安装设备和各个配件的成本,在采购材料时需要对材料的价格进行充分的调查,使用性价比高的材料,同时在购置过程中对材料实施检查,从而使材料的规格、大小、以及质量符合本项目的需求,应避免偷工减料,防止额外成本的增加。同时由于各个安装材料的体型较大,所以在运行时一定要格外注意,防止其发生破损,避免二次搬运,并根据材料与设备情况选择最佳的存放空间,以避免材料的浪费问题。之后还需要建立全面的材料领用制度,根据此制度严格控制材料的领用情况,并对材料领用人的姓名,所领用材料的数量、具体名称进行登录,并定时对材料的使用加以核对,以确保材料的供应跟得上项目施工。另外需要通过定额管理的方式对材料进行管控,以降低材料的浪费情况。施工企业可以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对材料的历史使用信息进行分析,根据理论知识对材料的损耗量以及净用量加以确定,从而制定出最终的材料定量指标。

4制定有效的成本管理办法

4.1做好施工现场的经费工作。该方面涉及到施工现场的众多临时计算变动成本,关系到施工现场各个人员的奖励奖金等。施工现场的经费是由众多因素所产生的,可多可少,但是费用超支情况较为严重,控制难度也比较高。为此可以在施工作业之前先预估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突发问题,同时预留下适当的资金限额,并由施工管理人员对该成本支出进行控制。4.2工人劳务费用的管理方法。施工人员的安装作业技术也会关系到施工进行的顺利成本,影响到安装质量。所以需要选择有经验同时素质水平较高的施工队伍,同时基于具体的安装难度,在和施工对签订劳务合同时即明确劳务费用,同时劳务费用应尽可能的做到透明公开化,也可以制定有效的物质奖励措施,对工作积极的施工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对工人工资进行定期的核算以及发放,核算项目资余额,从而防止超支问题发生。4.3对施工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管控。由于施工设备的性能直接会影响到施工进度情况,所以应当根据施工工期以及经济性要求来科学的选择施工设备,同时委派专人对施工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若是发生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施工设备发生损坏,则需要对当事人的责任进行追究。之后则需要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工作,以使设备的使用年限得以延长。

5通过施工合同的控制来减少变更项目

安装企业可以通过施工合同的控制来减少变更项目,以减少由于变更而造成的成本增加。施工合同一般会涉及到工程款数量、施工内容、质量以及进度,基于此才可以施工造价进行更好的控制。具体来说,一是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应当严格的说明合同的各个内容,对施工内容进行规范同时具体、明确的说明,附上此施工环节的质量清单以及具体的安装材料数量;明确规定施工进度、施工的总体时间以及分阶段的检验时间;明确安装工程的计量以及质量审核方式;若是不能够根据合同开展施工作业,需使用何种方式进行索赔。另外在开展施工审核时,依然需要以合同为基础,对施工队所交付的安装项目实施计量以及质量检验,并进行工程款的拨付。

6结语

总体而言,质量以及成本是建筑安装企业主要关注的两个问题,其不仅会影响到建筑的使用质量,同时也会影响到各个安装设备的施工年限,所以一定要引发高度的重视,严格的开展安装项目的成本控制以及管理工作。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以及控制意识,对相关体积进行不断的完善,使责任可以落实到实处。以使整个成本管理工作可以贯穿于安装工作各处,在保证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的情况下,使安全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减少施工成本。

参考文献

[1]周生柏.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策略[J].大众科技,2013,15(7):46~48.

[2]刘江丽.试论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成本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4(1):80.

[3]程杰.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价与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2(9):42~43.

作者:张洁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