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7-25 08:14:22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探讨

建筑行业在市场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与人们生产和生活也有很大联系。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中重要工作之一,其主要是以货币的形式对生产消耗进行计算,并为企业的再生产提供资金补偿[1]。按照一定标准对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资金进行有效分析和核算,这样能保证企业生产活动顺利进行。反之,如果企业忽视成本管理工作,则不能确保生产规模的扩大。如果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企业成本越低其经济效益越高,能为企业创造更高利润和价值,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因此,必须重视企业经济成本管理。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建筑企业施工和管理过程中,会涉及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问题,且存在着复杂关系,成本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核心和重点[2]。因此,必须加强对建筑经济成本重要性的认识。

1.1成本管理关系到施工的质量

成本管理与企业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劳动生产效率高低会影响到原材料使用是否合理等,这些都可最后反映到建筑产品的质量上,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成本管理直接效果。

1.2是建筑产品定价的依据

从经济学研究来讲,生产成本对产品价格有着直接的影响,只有对产品生产成本进行有效计算和管理,才能对产品所产生的价值进行计量,这样才能制定出符合规定的价格,使产品价格最终能符合其发展实际,也能满足市场竞争需要。

1.3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

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竞争本身就是一种产品价格和产品质量的较量,因此可以认为是产品成本的竞争,只有不断控制成本,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

1.4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依据

现代企业生产和管理活动中,企业管理决策和经济决策都是以成本核算数据为依据,因此成本高低对企业投资回报率有很直接的影响,对企业经营决策有重要影响。

2建筑企业中经济成本管理主要的问题分析

当前,建筑企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是在很多方面仍然还存在很多不足,值得我们去探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成本管理观念的缺乏

很多建筑企业所讲的经济成本管理被理解为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忽视了对企业供应链整个工作的动态管理,也忽视了资源供应过程中对成本控制问题,在这种错误观念影响下,很多建筑企业管理者不能在企业管理全过程和全阶段进行战略性成本控制和管理[3]。

2.2组织管理部门不完善

从组织管理方面来讲,一些建筑企业并没有实际意义上的独立管理部门来承担管理责任,企业其他部门也是各自为政,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且缺少有效信息沟通和渠道,这就导致很难形成环环相扣的管理体系,不利于企业对经济成本的管理。

2.3认识上的误区

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成本管理与企业发展关系不大,仅仅将其看作是管理部门的一项职责[4]。在思想上缺乏正确认识,采用粗放式管理方式,这样认识导致成本管理工作中,不能进行事件前、中、后的全面管理,不能从实际上提高成本管理效率,甚至会严重阻碍企业发展。

2.4管理考核制度不够科学

从总的来讲,建立起科学成本管理制度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缺乏完整成本管理制度,少数企业虽然建立起了完整制度,但是没有科学考核制度,对其管理流程和效率不能进行科学评价,这样各项制度很难得到严格的贯彻执行,成本管理只是一项空壳制度,并不能起到实际作用[5]。

2.5成本管理目标不明确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多数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还局限在狭义层面的成本管理上,没有设置合理成本目标体系。少数企业甚至会在等到工程决算阶段才能对盈利与否进行判断。缺少了科学的成本管理目标体系,很多建筑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3建筑企业中加强经济成本管理的措施探讨

从上文分析可得,经济成本管理是企业发展中重要的一项工作,但是在当前发展中,建筑企业还存在很多方面不足,给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影响,从一定层面上也影响了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研究,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1项目人员要增强责任感

要加强对职能部门监督力度,重视考察相关人员上岗资格等,同时,加强对一些业务不熟练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其提高核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要认识到经济成本管理不是某一个部门的工作,是与每个员工都息息相关的工作,也需要整个企业多个部门的配合;此外,要明确相应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这样才能保证核算人员在职责行使过程中明确自己职责,做好相应管理和控制工作。

3.2做好项目成本的核算管理

这是保证成本管理有效性的基础工作,成本管理要建立在成本核算工作基础上,这样才能保证成本分析和和核算工作顺利进行,企业经营核算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能,充分调动项目人员积极性;其次,项目管理人员要从思想上做转变,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对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监督的同时,加强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对现有成本核算管理体系进行革新,由企业对项目成员进行集中管理,实施不定期轮岗制度,为其创造学习和交流机会,保证成本管理工作有序进行[6]。

3.3做好建筑材料管理工作

材料管理是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材料成本一般是项目总成本的一半或更多,因此必须做好材料管理。项目部门及工作人员需要对预算进行合理编制,是材料需求计算和材料采购的主要依据。在预算时,需要对材料部门采购编制和资金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如果出现材料浪费或者是超额使用问题,则需要严格控制和处理,从而确保材料科学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4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成本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建筑成本的有效管理能降低施工成本,还影响到建筑的质量问题。在新的发展时期,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经济成本管理工作,控制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从思想意识的重视、管理部门的完善、管理人员的培训监督等方面,确保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势,最终确保我国建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王坤亮 单位:许昌市建筑工程标准定额管理站

参考文献:

[1]杨海波,王福刚.成本管理工作的难点与对策[J].山西建筑,2001,11(06):67-68.

[2]黄福忠.成本管理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环节[J].水电站机电技术,2010,09(01):112-113.

[3]于文凯,刘伟.对建筑成本管理的探讨[J].森林工程,2009,08(06):69-70.

[4]杨焕喜.浅谈建筑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科技传播,2011,03(21):167-168.

[5]宋思思.加强陈本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为确保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奋斗[J].中国兵工,2012,14(11):17-18.

[6]刘学海.建筑施工香米成本管理体系及效应[J].水力发电,2010,02(05):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