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私营建筑经济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01-18 03:12:09

漫谈私营建筑经济的问题及路径

制约私营建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因素。(1)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科技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逐步促使社会以及国家加强了对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这就使得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上升到更大的空间,因而对资金、技术以及管理上的要求也就不断增多;(2)建筑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企业的生存空间也就越小。我国建筑经济即便发展规模有了一定扩大,工程量也在不断增加,但是还是不能达到建筑经济成长所需,也就使得建筑行业出现了“僧多粥少”的较为尴尬的局面,而私营建筑经济在发展时也会面临这些问题,这时就需要它不断地开动开动脑筋,谋求更加广阔的发展出路及发展空间。

一、我国私营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现当今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在建筑行业已经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是整个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它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仍然存在着大大小小的问题,相关资料表明,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私营建筑经济存在着严重的家庭化管理现象。大多数建筑私营经济的管理都是基于本家族的,丈夫是老板,老婆是经理的现象很普遍,这就造成了在人事配备上的任人唯亲的现象十分严重,很多专业人才在私营经济中得不到重要,而庸才却身居要位,严重打击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私营建筑经济的长远发展。此外,家族化管理也直接造成了企业决策方面的片面性,很多有用的建议不能畅通地到达领导层。2、私营建筑经济的经营规模有限,组织结构也很单一。目前很多私营建筑经济企业的法人代表都是从建筑方面的施工技术人员转变而来的,他们缺乏专业的管理以及经营方面的培训,不具备管理企业的专业素养以及知识,因而在管理企业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建立的组织结构非常单一,企业的经营规模发展空间有限等。而只有不断提高经营者的自身素质、改变固有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才有望提高整个私营建筑经济的管理水平,改变现如今私营建筑经济发展缓慢的局面。3、私营建筑经济的经营比较短暂。通常私营建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经营短期性等问题,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企业资金链短缺;尚未建立健全比较完善的人员管理制度,使得专业素质强、水平高的人员流失率特别大;此外一些工程款的追缴难度比较大。4、目前我国在保护私营经济财产的合法性上还有很多漏洞存在,以致于企业内部的一些员工利用这些漏洞胡乱的报销费用,还出现了乱摊派的现象,不仅使得私营建筑经济资金大量的流失,还导致私营建筑经济整体规模的发展和扩大受到影响。

二、促进我国私营建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措施

1、私营建筑经济企业要改变过去传统落后的发展模式,不断地引进国外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新的发展理念,采用新的经营模式来促进适应建筑经济的发展。现在更多的私营建筑企业提倡解放思想、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摒弃旧的落后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只有不断地向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确保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也才能确保其在未来更加开放的国际化竞争中能够取得胜利。现在私营建筑企业更倾向于往公司制发展,一方面可以将资源充分的整合在一起,便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也能满足企业的长久稳定及可持续发展需要。2、企业经营者要不断地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做好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对于私营建筑经济来说只有充分认清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加强对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才能将家族史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弊病处理好。根据当前最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可知,只有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理念,并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属下人员进行系统化的管理,有针对性的培养和锻炼,且培养时要加强实践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增加企业内部消耗,影响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3、政府部门要完善有关私营建筑经济的法律法规,确保整个私营建筑经济能够获取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外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的发展状态、听取行业内的各种声音,这对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也很重要。4、私营建筑经济在发展时必须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机制,这是因为它的发展过程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并非短暂时间内便能取得经济效益,因而企业管理人员要从长远的角度为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进行规划。目前我国尚有很多适应建筑经济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之处,这就需要企业管理人员不断的加强团队建设,提高企业内部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自身素质,从而形成长久的发展机制,以便促进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的提高。只有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达标了才有可能跟外国企业竞争,也才能赢得更多的大型项目,并在这些大型项目上讷讷个够达成高度共识,进而形成长久的合作机制,合理的规避经营短期性的弊端,使得企业能够稳步向前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私营建筑经济现在已经成为我国建筑经济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最近几年,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些南方地方,私营建筑经济的规模达到空前发达的状态,不仅承包并且圆满完成了诸多国际化的大项目,而且在获取丰厚的经济回报的时候也为我国整个建筑行业增光添彩。然而,由于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在发展道路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仍需政府和企业的管理人员加强这方面各种政策、制度等设施的完善,从而为我国的私营建筑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以便它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作者:韩光辉单位:许昌市腾飞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