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建筑经济发展问题

时间:2022-01-18 03:17:53

略谈建筑经济发展问题

一、我国当前建筑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1、我国当前建筑经济的发展现状从我们建筑经济的总体来说,私营建筑经济已经占据有主导地位,并且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其自身具备的一些特点及方向。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存在的经济较为激烈。因此只有国有建筑经济能够在市场上有所退出,才能使得私有建筑经济能够得到较大的发展。对于民营建筑企业来说,在这些年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了,并且占据有超出了国有经济占据的市场份额。2、公有建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首先对于许多的公有建筑企业的管理者来说,存在将国有资产进行重组而转向给私人的现象,然后将那些获得利润较大的工程都交给这些企业来进行,使得一些公有财产出现了私人化。其次对于一些国有建筑企业来说,管理者为了对自己利益的满足,不顾企业的自身发展,使得企业在竞争与发展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最后就是在国有企业中存在的一些个人行为,他们钻体制的空子,来以国有企业的名义完成自己的原始资本积累。3、私有建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私有建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着市场环境及观念这两个方面的控制,对于这些私有建筑企业来说,有人认为它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没能够找准方向,不能够对其自身的发展做到准确定位。在私有建筑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对市场进行争夺,存在彼此之间相互打击的现象。又因为私有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其存在的这些混乱行为,势必会使建筑实施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并且影响其自身的发展。民营建筑经济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的存在。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私有建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市场环境较为恶劣,在工程招标及市场投入的时候,民营企业都会存在着一系列的限制,其次就是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相关的法律及组织机构来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使得民营建筑企业的发展受不到保护,使得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市场环境及体制的阻碍。最后就是对于民营建筑企业本身来说,因为其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家族管理现象较为严重,而家族式管理的模式,会造成企业在壮大之后,会在一些决策中存在个人化的现象,使得最终的决策存在误差,导致建筑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

二、对我们建筑行业存在的现状及问题的思考与解决

1、要大力发展私营建筑经济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能够使得建筑企业的改革得到进一步的深化,让其成为建筑经济的主要动力。在目前的一系列改革过程中,需要将私营建筑经济的水平进行提高,让我国的建筑经济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另外需要对我国的国有建筑经济进行一定的控制,对于存在的国有建筑经济,可以以参股或者出售的方式,来在建筑市场中慢慢的退出,让建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变得更加稳定。2、国家应该对与私有建筑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进行落实要想让私有建筑经济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使其能够在建筑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就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出台与落实一系列与此相关的政策,并且还要加强法制建设,为私有建筑企业制定有利于私有建筑企业发展优惠措施。改变传统观点,破除对私有建筑经济的歧视,为私营建筑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社会环境。3、对我们建筑行业中私有建筑经济存在管理缺点进行克服对于我国民营建筑企业来说,因为在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够做到更加的规范,从而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因此对于这些民营建筑企业来说,需要在日后发展的过程中,做到管理上的规范化,并且要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市场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并且在建筑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保障。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对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进行清除,向股份合作制的产权形式进行过渡,对产权制度进行优化,从而完成对企业实力的增长。

三、总结

从我国的建筑经济现状来看,对于私有建筑经济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日趋成熟,在建筑经济中担当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对其所有制进行改革,对国有建筑经济的结构进行整改。让企业资产能够得到有效的整合,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形式,让建筑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更加顺畅。使得建筑经济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

作者:周锦华单位:苏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